Thursday, September 11, 2008

老慕点火,再U转!

2010,提早交棒,鞠躬下台

尽管巫统主席拿督斯里阿都拉面对副主席丹斯里慕尤丁公然“逼宫”要求他提早退位,换来巫统众领袖微妙的反应,但不少领袖斥责慕尤丁食言、举止不恰当。

也是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长的慕尤丁于9月10日在新加坡,发表阿都拉应该在2010年之前交棒的言论,再次点燃党内异议声音的火苗。

我针对这课题作了跟进,询问数名巫统最高理事和正副部长,他们对慕尤丁的看法各异,并得出相当有趣的结论,大家似乎不尽力为阿都拉卖命,言谈中有所保留,也没有全力抨击慕尤丁。



一些谴责慕尤丁的言论,认为他不应该在外国发表党内课题“扬家事”,因为巫统的对象群是大马人;另一些领袖则保留看法,以各种原因表示不愿发言,有者甚至以手机短讯回复道:“嘻嘻...”

看来2010年6月交棒计划出了状况,若这股声音日渐壮大,并在10月中旬的区部大会发酵,那么阿都拉距离下台的日子就更紧了。

当然,慕尤丁的公开呼吁还必须与其他正发生着的事件同读和一起分析,如老马可能重返巫统,因为阿都拉的下台绝非单一因素促成,我还在想,那一根才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巫统最高理事兼工程部长拿督莫哈末晋受询时说:“慕尤丁本身是最高理事会成员,当时他都支持权力移交时间表,为何现在反悔?”

“当我们说别人的政策或立场反覆无常时,是否也应该检讨自己的言论呢?”

此外,国内贸易及消费人事务部长拿督沙里尔受访时说:“我认为慕尤丁应该想清楚后才发言,到底他的立场是什么?他要的是什么?”

“首先他要首相阿都拉下台,接着又接受阿都拉的退位时间表,现在却反悔不认帐。”

针对慕尤丁的言论是否受基层支持后有感而发,特别是峇东埔补选后,沙里尔说:“只有他自己知道!最高理事会已经决定阿都拉在2010年6月退位,大家就应该接受。”

他也不满,慕尤丁选择在外国发表巫统课题的看法,并认为这不恰当。



另一方面,平时高调的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纳兹里,在这课题上却异常低调,不愿发表看法。

他说:“我收到很多询问电话,之前很多人问我的看法,但我不要评论。对不起,(我)没有意见。”

此外,最高理事兼企业及合作社发展部长拿督诺奥玛以人在沙地阿拉伯朝圣为理由,不愿发表评论。



与此同时,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副部长说:“我们也左右为难,他(阿都拉)是我们的‘老板’,就算不认同也不能公开表示。”

“那些没有公开支持阿都拉或‘没有意见’的人,其实他们内心已有立场了,只是未说出来而已。”

“相信你已经知道他们的立场啦,那些‘不愿谈话’的领导人,就是希望阿都拉尽快交棒!”

最后他补充道:“我也一样啦,嘻嘻!不方便公开讲。”

另一名不方便透露姓名的副部长级最高理事以手机短讯回复我的问题后时,字带双关的写道:“嘻嘻,你应该知道基层的意愿吧!”

1 comment:

  1. 老闆最厲害做ROTI CANAI, 馬仔當然有樣學樣啦, 反口, biasa la!!!!!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