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4, 2008

取消联合国之行

纳吉不出国,巫统有变化,留马操盘防突发

随着副首相纳吉上周五(9月19日)取消原定的中东国家之行后,今日(9月24日)再次取消原定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之行,引起各种臆测和议论。

前后不到一周,只有5天,纳吉就取消两项外国行程,从政治角度剖析,这是是不寻常迹象,况且当下政局纷乱,阿都拉面对逼宫压力。

副首相办公室发表文告说:「纳吉将不出席原定9月25日至10月1日的美国工作访问,这项取消决定也获得首相拿督斯里阿都拉的同意。」



它表示,纳吉取消美国之行的目的是因为,国际经济局势迫使他必须密切跟进发展,确保国家经济继续稳固。

这篇只有5段文字的文告于下午7时26分,从副首相办公室传真至各语文媒体。



它说:「纳吉刚于9月17日受委为财政部长,需要时间聆听有关国家经济和财政部属下各局的汇报。」

文告指出,随着纳吉取消纽约之行,外交部长莱斯雅丁将成为出席第63届联合国大会的大马代表团团长。

它指出,莱斯雅丁也将代表纳吉在9月27日发表演说,内容包括阐明大马在多项国际课题的立场,如国家主权、粮食危机和海盗课题等。

纳吉缺席联合国大会后,坊间流传许多讯息,包括指纳吉将在近期内作出重大宣布,甚至表态挑战阿都拉的党主席职。

尽管如此,纳吉的特别助理旺阿末接受询时说:「我们还没有讨论这课题(竞选党主席),因为目前最关键的是经济气候,不是政治议题。」



上周五,纳吉也突然取消原定的中东国家之行,使当前的政局变得更加扑朔迷离,甚至传出与国会反对党领袖拿督斯里安华欲夺取中央政权有关。

当时纳吉的助理表示,纳吉展延外国行程与国内政局有关,并强调纳吉选择留在大马,主要是刚受委财政部长,需要时间了解部门运作。

纳吉原定于9月19日启程前往沙地阿拉伯、巴林和纽约,惟他取消中东行程,并从9月24日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

另一方面,巫统最高理事莱斯雅丁在纽约开炮认为,巫统两大高职应该出现竞选以巩固党内的民主。

他说:「目前巫统需要民主程序,也是应该出现高职的竞选,我是处在党主席和署理主席应该被竞选的阵营中。」

「任何的职位都应该出现竞选,公职不应该是神圣不能侵犯,巫统应该经历民主程序,回到原点,重回昔日的方式(有竞选)。」

自1987年巫统爆发激烈的AB队竞争,敦马哈迪击败东姑拉沙里成为党主席后,巫统闹分裂。

巫统遭法庭裁判为不合法组织,马哈迪以大家预料之外的方式回应巫统成为非法组织,他放弃1946年成立的巫统,改以成立新巫统取代之。

东姑拉沙里则率领B队成立46精神党,而莱斯雅丁就是该党的署理主席。尽管如此,东姑拉沙里于1996年解散46精神党,重新加入巫统。

莱斯雅丁说:「若任何课题都由领导层决定,肯定会出现一些状况,相反的若基层获得参与机会,将可巩固民主的价值。」

他认为,阿都拉和纳吉将能克服这段「艰难」的政治问题。

2 comments:

  1. 请问一声,马来西亚首相职是属于巫统的吗?? 掉你阿性的!!!还要离谱到打算把这个职位交到一为”屠夫“手里。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