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8, 2008

慕克里兹的访谈(1)

不能只说政治,巫青须蜕变


 


 


巫统的闪耀之星,拿督慕克里兹(44岁)是党内的异议分子,经常发表顶撞领导层的言论。刺耳的批评遭炮轰乃预料中之事,言论被消化后开始悄悄发酵,引起巨大回响。


 


慕克里兹虽在前首相敦马哈迪的父荫之下,但频频对首相拿督斯里阿都拉的施政发弹,最经典的是2006年巫统大会后,公开指责阿都拉的主席演词缺乏新意,刺了蜂窝遭惹群攻,道歉了事。


 


2008年他也写了一封信函,要求阿都拉下台,怎知公函外泄,引起震荡。他最终以「非我泄漏」,开脱「逼宫」罪名,免受纪律行动。



 



 


96日,慕克里兹宣布竞选巫青团长,与现任副团长凯里、前雪兰莪州务大臣拿督斯里基尔多益,以及前玻璃市行政议员拿督查西迪上演四角战


 


做为巫统先锋的巫青团,陷入四角混混站,到底慕克里兹会以什么见真章?他与《东方日报》分享着一些确实「另类」的见解。


 


此外,926日,阿都拉突然宣布把原定12月的党选延后至明年3月,也为巫青团长职的竞选增添无法估计的变数。


 


 


『巫青团长之争』


 


慕克里兹认为,党员应该善用党选的程序,遴选未来3年的领导层,带领巫统走出新政治格局。


 


他说:「未来的领导层是非常关键,他们将率领巫统和国阵面对第13届大选,若领导层无法有效回应政治课题,作出调整,巫统可能面对更大危机。」


 


「我希望巫青党员看到改变的迫切性,回到原点,重新建构巫青,争取年轻人的支持。」


 


「我相信自己可以做到这一点,我们要勇于改变,包括更换最高领导层,以及来自内部的变化。领袖必须真诚、负责任、讲真话、服务人民。」


 


也是巫青最高票执委的他认为,新任团长应该回到巫统的斗争精神,为宗教、民族和国家奋斗,可是斗争往往沦为口号,缺乏实际行动。


 



 


 


他说:「我们乖离原本的目标,巫统的形象也因此受打击。人们对巫统领袖的印象不好,政治离不开印象和感觉;一些领袖的言行令侵蚀巫统的威望。」


 


此外,他也点出,本届巫青党选不太热的情况,距离区部大会不足两个星期,宣布竞选党职的人士并不多。


 


他表示,虽然上届党选期间,团长和副团长职没有竞选,但是其他职位的竞选时存在且激烈,相反的这次在团长拿督斯里希山慕丁放弃蝉联后,只有4人表态竞选;副团长更只有1人表态。


 


他说:「或许候选人知道,当选巫青党职者无法向2004年这般轻松。2008年情况有别于2004年,巫青领导必须全情投入,专注党务,回复人民对巫统的信心。」


 


「我们在第12届大选丢失5个州附加联邦直辖区,以及国会2/3优势,这是前所未有的败仗成绩。未来的巫青团领袖肩负巨大使命和任务。」


 


他表示,责任重大可能导致一些人持保留态度,犹豫是否竞选党职。


 


他说:「我在这之前已表态有意竞选团长职,96日(亚罗士打)的宣布只是正式对外交代。」


 


「目前我获得令人鼓舞的反应,他们正面回应我的参选,鼓励和支持我。相信我可取的竞选团长所需的38个区部提名(20%),若能获得更多则最好,不然38个也足够了。」


 


面对强势的凯里和基尔多益,以及玻璃市的地方领袖查西迪,慕克里兹到底有何法宝脱颖而出,获得最多提名和争取最多选票?他的优势在哪?


 


慕克里兹说:「其实我也没什么优势。我的竞选目的有别与其他候选人,其他候选人可能强调领袖传承的重要性,我却重视『改变』。我们必须改变,找出为何年轻人不支持我们的原因,对症下药。」


 


「我们自省,为何人民对我们的支持可在4年内出现巨大变化?2004年我们取得历史上最漂亮的成绩,4年后却从天上掉下来,经历最惨重的败仗。为何人民的支持度在4年内转变得这么大?」


 


「以往的政治方式和对策似乎不管用,若我们装作若无其事,什么都不理,一切如旧,没有顺应政局变化做出调整,下届大选可能更糟(输得更惨)。」


 


他指出,自己是巫青内资历较浅的执委,但是却能了解基层的感受和不满,竞选的目的是把这些基层声音化为行动,寻找解决方案。


 



 


『巫青的未来』


 


慕克里兹指出,随着政局变化和科技时代的来临,未来的巫青团必须扮演更吃重的角色。


 



他说:「我们的对象还是马来青年,但是范围却扩大至其他领域,不能只局限在政治领域,人民面对很多切身的现实问题,如青年创业贷款、城市贫穷、房屋和就业困难等。


 


「巫青不能老是讲政治,政治也不局限在党选和大选。我们必须确保巫青的活动符合年轻人的口味,说出他们的心中话。」


 


「我们的活动不应该只让主办当局自我陶醉(siok sendiri),以为出席者踊跃就表示成功。其实不尽然,出席者能否在大选时支持我们才是关键。」


 







 


他表示,第12届大选后巫裔青年的政治倾向出现变化,峇东埔国会议席补选后证明他们的转变,年轻选民不再信任巫统和国阵。


 


他说:「我在槟城亲眼目睹一些马来青年毫不介意在店前挂行动党,甚至挥着火箭,这是前所未有的情况,也引发连串问题,为何这些马来青年对我们没有信心?」


 


「我们不能错怪他们(为何支持行动党),相反的应该自我反省,到底我们哪里做得不好,导致支持者流失。」


 


此外,针对他如何评估现任团长希山慕丁领导巫青多年的表现时,他认为,希山有本身的领导的方式,他接手团长初期巫青处于动荡阶段。


 


他指出,当时的社会有别与之前,科技来临之际,马来青年接触很多新事物,想法和观念有所改变。


 


他说:「他必须做出很多调整,尝试把范围扩大至涵盖所有领域,特备是争取年轻马来人的支持,这是不曾出现的挑战。」


 


「我很难将它的表现与离任团长进行比较,因为这不是苹果与苹果之间的相比。」


 


「我想最直接和明显的评估方式应该是从选举成绩中看出,为何我们在前后4年的时间,经历最好和最坏的大选成绩?这过程中引起很多疑问,我们是否不再有效?」


 


此外,询及其父亲马哈迪因素能否为他在党选中加分时,他认为,竞选党职是自己的决定,不应该受父亲影响,父亲也没有给予意见和祝福。


 


他说:「父亲曾做出令人惊讶的退出巫统决定,这事情对我带来负面影响。对父亲来说,他做任何决定都不会把孩子的利益纳入考虑范围中,这是他一直以来的做法,以前到现在均如此。」


 


「就连妈妈也不知道他会有什么特别决定,所以父亲的因素不是这场党选的关键。


 

2 comments:

  1. 为什么你不问:

    1. 你老爸有没有贪污?
    2. 你有没有想过植发?

    ReplyDelete
  2. i think malaysian want to know

    i. his stand on ISA!

    ii. wat is his plan to improve relationship
    betw bumi on non bumi.

    iii. is he fighting for ketuanan melayu or for
    malaysian?

    iv. is he anti corrruption??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