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30, 2008

无关政治,只有经济

纳吉:今天不谈政治,只有经济,还有RAYA-lah

副首相办公室今天(9月3日)早上11时,通过官方《马新社》告知媒体,纳吉将针对美国房贷危机召开新闻发布会。

也是财政部长的纳吉今日在其副首相的办公室召开临时新闻发布会,针对全球经济局势充满不确定因素作出回应。

najib on subprime crisis 300908

我受命前往采访,抵达布城副首相办公室新闻发布会的会议室后,纳吉的新闻秘书东姑沙拉夫丁告知媒体,今天的记者会重点放在经济课题,并非政治议题。很明显,纳吉不想回答政治问题,也不想模糊焦点。

虽然如此,他在文告中也提到政治课题,看来也自相矛盾哦!其实嘛,大马的经济怎能与政治切割?

除非我们都是低智商,否则不会不明白政治与经济的互动关系,况且这是高度政治化的国度。

纳吉在记者会上发出警告,提醒各方不得在当前国家面对全球经济和金融不稳定期间,玩弄政治或进行无谓的揣测,否则政府将采取必要的对付行动。
「大马人民应该维持团结和粘性,因为国家正准备面对全球金融经济的挑战。目前不是大家搞政治活动、政治游戏和挑起各项揣测的时候。」

「大家不应该挑起不确定的揣测,或者(进行)任何足以威胁国家经济利益的事情。」

「政府将快速的以负责任态度应对任何不测的事情,以保障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我希望各方明白、合作,并这么做(维持国民利益)。」

他表示,政府经常密切留意局势进展,采取必要措施,应对任何一方的不负责任动作。

当记者询及他所指的「任何一方」是指谁时,纳吉说:「这由你自己诠释。」

针对一些国外政治分析员认为,基于大马政治局势充满不确定因素,就算全球经济复苏后,外资可能也不会选择我国时,他反问:「大马政局有什么不稳定?国阵依然掌握政权。」



在这之前,首相拿督斯里阿都拉曾在9月17日表示,国会反对党领袖拿督斯里安华威胁国家经济利益,对外发表影响外资的言论,更恫言会采取法律制裁行动。

此外,内政部长拿督斯里赛哈密也口径一致地表示,政府准备以内安法令对付威胁国家安全的人,而国家安全的定义也包括,国家的经济利益。

尔后阿都拉否认,将以内安法令导读安华,并表示没有下达类似指示。

其他相关报导如下:



(布城30日讯)美国次级房贷风暴随着众议院拒绝7000亿美元的救市计划而让全球陷入金融危机阴影后,副首相兼财政部长拿督斯里纳吉强调,大马政府将审时度势应对,并监督国内的金融体系与令吉走势。

他指出,一旦更多来自美国的坏消息涌现后,以及局势出现显着的下滑,政府可能需要重新检讨5.5%至5.7%的预测经济成长率。

他呼吁美国寻找适合的解决方案,化解当前众议院与行政层之间的僵局;而我国维持一贯立场,要求重新检讨全球金融体制。

他在副首相署的一项新闻发布会说:「我们应该以负责任的态度,减少风险,希望以美国为首的国际社会,正面回应这项急迫的需要。」

至于众所期待的调整利息与否,纳吉说,此事是国家银行的权限范围,政府将听取国家银行的建议。

但是他强调:「目前我们(利息)还维持在合理的水平,当人民要求调高利率时,它们(国家银行)没有调息,因为它们预测到调息对经济成长的巨大影响。它们一直进行正确的决定。」

不过,纳吉并没有在记者会上公布任何调息、救市配套或政策性的宣布,「我们将在范围内,竭尽所能。」



他表示,政府最关注的是,外资和人民对国家金融体制的信心,政府也密切留意交易所的变化。

他说:「今天(交易所)的跌幅并没有像道琼斯、伦敦和其他国家显着。虽然我们关注经济成长领域,但是我们有信心可应付这情况,若与其他国家比较,大马并不是很糟糕。」

他表示,政府也密切关注令吉的走势,目前令吉正确的反映我国的经济基础和价值;同时市场上也未出现美元短缺的情况。

他重申,大马强稳的经济基础和根基,将协助我国渡过这场金融风暴。

纳吉说:「大马的经济基础依然强稳,有足够的能力应付美国经济和国际金融市场所引发的不稳定局势。」

「随着不断发展的金融市场,我国的金融基建已提升至具备伸缩性的金融机制,足以应付外在的震荡。」

刚在9月17日从首相拿督斯里阿都拉手中接过财长职的纳吉,今日第二次以财长身份针对经济和金融课题作出回应,特别是美国房贷危机已有升级之虞。

上周一(9月22日),纳吉首次以新身份在财政部听取有关大马经济局势的汇报。

他指出,银行体制的游资充足,私人界的融资持续增长(8月达13%),呆账从2003年开始不断下跌,目前处在2.5%。



另一方面,纳吉指出,我国的国际储备金现已达1190亿美元(4046亿令吉);外资流入也依然显着,今年上半年达310亿令吉。

他坦承,国家经济受全球经济放缓所影响,惟我国的多元化经济,以及它与亚洲的联系,让大马处在更好的位置,面对这场挑战。

他举例,2003年至2007年期间,我国的出口从4亿令吉增加至6亿令吉,对比同期出口至美国的比例从20%降至16%。与此同时,东盟逐渐成为显着的贸易伙伴,特别是中国和印度的崛起。

他指出,若从2007年政府批准的外来直接投资数额中,虽然美国(9%)还是传统的投资伙伴,但是日本(19.5%)、非「经济合作及发展组织」(OECD)成员国(41.7%)也成为重要的投资国。

他说:「其他重要的经济领域是,国内需求是主要的成长推动力、商家从出口至新市场中获益、我国与东盟之间的贸易,以及与成长快速的区域国家,如中东、东欧、拉丁美洲的出口中受惠。」

2 comments:

  1. 大马强稳的经济基础和根基, 他是我的偶像·

    ReplyDelete
  2. 他是以他家的經濟形勢來判斷, 當然強穩啦!!偶像.....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