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5, 2008

黑色星期六

只有黑,没有色彩,黑色星期六

哀悼新闻自由,死亡时间9月13日晚上9时,地点槟城大山脚。

9月14日临晨陆续收到同行之间流传的短讯,呼吁新闻工作者在当天星期日穿上黑衣,别上黄丝带仪式哀悼和对扣留者的支持。



早上的我当然也穿上黑衣,黄丝带早已与我的记者证相依为命,自2001年518马华收购南洋报业后,黄丝带伴随我至今,超过7年。从当年的真版丝带变成今日的铁制丝带,少了昔日的柔软飘逸,多了一份强硬和坚挺。

我以为,穿黑衣的效果不大,因为这只是一份支持的心意,再说我也没出外采访,外人不晓得记者们的愤怒和不满。看到办公司后,发现3/4的采访同事都穿上黑衣,摄影同事国豪也帮我们拍摄这一幕,作为历史的见证。



午餐回来后,被告知前往武吉安曼警察总部30楼,掌管警队的内政部长赛哈密召开新闻发佈会,准备回答媒体的问题。我听后很高兴,终于可穿黑衣除外采访亮相,告诉警察和赛哈密我们真的不爽,肚懒了。

抵达武吉安曼后,穿上黑衣的同行们不忘互相鼓励和慰问,当然免不了摄记的指点动作--拍照。



大马新闻史上记得这一天,2008年9月14日,新闻从业员不满政府以内安法令逮捕记者,发动黑衣黄丝带抗议行动。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