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4, 2008

巫统,未改先乱

区部大会,未改先乱,放弃或维持 ?

斋戒月是回教徒极为重视的修身月份,放下小我的个人恩怨,以祈祷和斋戒洗涤心灵,诚心祷告,从心出发。

原以为斋戒可淡化激烈的巫统的党选事前活动,怎知空腹4天期间(9月日至4日)却发生多宗与党选有关的全武行和暴力事件,外人难以了解,就连党内也惊讶连连。

9月3日:哥打峇鲁区部美橙支部主席拿督阿查哈阿都出席巫统会议后,返回住家时在门口遭不明人士波镪水,重伤入院治疗。

9月2日:霹雳红泥山支部署理主席达益阿里(61岁)遭两名凶手近距离击毙。

9月2日:芙蓉区部副主席莫哈末诺阿旺(47岁)因为金钱政治被控上法庭,不过他否认有罪。

以上各别案件尚不包括之前发生多宗与党选有关宗的金钱政治和武斗暴力事件,也牵涉地方派系的新仇旧恨,以及资源不均等复杂因素所致。



巫统总部出版的『党员行为守则』似乎无法发挥约束作用?除了被指用来打压异己之外,这本守则也成为多方抨击阿都拉私相授受的目标。

在这之前支部大会和改选已在7月17日至8月24日完成,斋戒月后进入第二波的区部大会和选举(10月9日至11月9日)。

各区部中央代表的票源取决于区部主席的意愿,主席职成为各路英雄角逐的目标。



区部的变化和走势直接影响中央高层,这也能解释为何森美兰州联委会主席莫哈末哈山质疑,为何芙蓉区部两名领袖在短短1个月内被反贪污局逮捕,可能是个陷阱,或遭人设计陷害。

党选期间风吹草动,一切变得这么凑巧,疑问号难免接踵而来。

真正掌握基层力量的是区部主席,并非州主席,因为党章阐明,州主席人选由中央敲定,而非通过票选出任。

再说,区部大会关键有三,即提名高职、区部改选和提呈动议。若大会进程出现状况,三大关键走势有别于中央意愿,此效应扩大至其他区部,则可能像雪球般越滚越大,难以收拾。



826峇东埔补选成绩出炉后,冲击阿都拉和纳吉的领导威信,已宣布2010年交棒的阿都拉再次面对党内压力,特别是10月17日开跑的区部大会。而15个来自登嘉楼、吉兰丹和吉打的区部将在10月17日举行大会和改选。

这些州属当中,“双吉”是由回教党掌权,而登嘉楼州务大臣阿末赛益则是著名异议分子,也是少数敢公开与阿都拉唱反调的大臣兼州联委会主席。

由于丹州、吉打与登嘉楼3州并非阿都拉的强区,一旦这些区部会议中,没有达至有利阿都拉的决定,比如提名阿都拉以外的领袖竞选党主席,或呼吁阿都拉提早交棒,那么局势可能朝反方向发展。

斋戒月的台下变化,令10月的区部改选充满变数。

1 comment:

  1. 藍主任……
    話說,我桌上也有這么一本tataetika UMNO……
    看來,我看吧這本書的次數,比這些巫統人士還要多啊……
    潑acid?买凶杀人?
    难道这是向意大利黑手党学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