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8, 2008

慕克里兹的访谈(2)

凯里、阿都拉、党政分家,你怎么说?


 


访问慕克里兹的课题总离不开对当权者的批评课题,人总是喜欢聆听和阅读不同角度的事务,提供不同层面的解读可分析。


 


 


多角度,多冲击,多收获,慕克里兹的新闻价值就在此。若他与其他领袖一样,只会点头称是,那么放他的意义就荡然无存。


 


 



 


 


他与阿都拉和凯里的关系,一直都是我们的焦点,况且他又是前首相马哈迪的儿子,身份备受关注。


 


 



 



 『凯里是最强竞争者』


 


慕克里兹坦言,首相阿都拉的女婿凯里是他在团长战役中最强的对手。


 


他不愿正面回应本身与凯里的胜算,并说:「我把他视为最强的竞争者。」


 


「我们可从他担任团长期间的表现和记录,评估他的表现。他是全职副团长,若他领导有效,可从各项巫青活动中看得出,大家可自行评分。」


 


至于基尔多益的表现时,他表示,基尔曾出任雪州大臣,巫青代表们可凭着基尔的领导记录,评估他是否适合领导巫青。


 


针对凯里于917日宣布竞选团长时表示,自己并非只是马来领袖,而有意出任全民领袖,有别于之前凸显马来主导的特色时,慕克里兹说:「他到现在才知道,之前所采用的方式无助巫统和国阵赢得人民的信心。」


 



 


 


他认为,凯里的后知后觉让非巫裔留下『深刻印象』。


 


他说:「领袖到言行应该以壮大党为出发点,而不是引起他人的争议。」


 


凯里曾发表多项引起非土着和国阵成员党不悦的言论,如种族输赢论,当时强势的巫统让凯里免受对付对付。


 


慕克里兹指出,虽然巫统的成立是为了照顾土着,但是巫统也与其他政党和族群和平共处超过50年。


 


他说:「马来人的宽容,与其他族群分享政权,彼此与兄弟据称,互相尊重,大家都融洽的生活。」


 


「可能他(凯里)到现在才领悟这道理,所以才表示要当全民的领袖...其实他早该了解多元种族的情况。」


 


 


 


『再批阿都拉』


 


慕克里兹认为,阿都拉的弱势领导,不恰当的政策,朝夕令改,以致人民对领导层失去信心。


 



 


他说:「我们正面对信心危机,人民对政府的信心已动摇,甚至不相信你所说的东西。当然权力移交时间表也遭人反对,这是弱势领导的写照。」


 


「我说软弱领导,不表示我支持铁腕独裁,而是领袖必须有决心作出敏感政策,同时也成功说服大家接受,认同政策的必要。」


 


「我们不能以所谓的『开放』和『透明』,让大家随心所欲发言,结果情况乱七八糟,有如失控,一些人说了敏感话题。」


 


他指出,之前不曾发生类似情况,国阵成员党之间互相尊重,没有发表伤害对方感受的言论。


 


他观察出,这4年来族群关系似乎不太融洽,种族关系一向以来都不错,除了五一三事件之外。


 


他说:「4年期间,仿佛出现很多混淆之处,政策和政党大会期间的政治口号,碰触敏感的课题。」


 


他认为,最佳的方式是通过闭门讨论,大家说出心中话,寻找最佳的解决方案。


 


「一旦有了决定后,应该召开正式记者会公告天下,而不是闭嘴不说,然后其他人就各自发言,引起不悦感受,加上媒体被利用凸显某个议题,结果情况更糟糕。」


   


 


『党政分家,不当官』


 


慕克里兹说:「团长必须是全职工作,特别是308大选后的新政治格局。你没有时间兼顾公职事务。」


 


96日他发表竞选宣言时,曾表示一旦当选团长将不出任官职,以全神贯注地重整党务,振兴党威。


 


他说:「一些人认为我很笨,因为『没有官职,如何执行党务?』。这是不是意味着有人滥用官职进行政党工作?」


 


「全职的意思是,不应该受公职任务影响,以致分心,无法全情投入党务,因为当官者必复执行公务。」


 


没有公职,何来资源进行党务工作?会否限制团长的发挥空间?


 


 


他说:「人民已有这种感觉,认为拥有官职的从政者,利用政府资源和人民的钱进行政党的政治活动,这也是我们在大选落败的其中一个原因。我不想重蹈覆辙。」


 



 


「在这之前,巫青团长未必担任内阁部长啊!尔后才出现巫青团长担任青年及体育部长。之前的团长可能只是州务大臣,或者没有官职。」


 


他表示,其实阿都拉与纳吉之间的权力转移不应局限于巫统和国阵而已,他们代表政府最高领导层。


 


「在党依赖政府机关,使用政府资源的情况下,往往政府的便利和设备都被政党使用,进行党务活动,形成滥用公共资源的印象。」


 


「政府应属于全民,而不是个别政党所拥有;官职的道理也一样,难道部长就可以随意调配政府资源进行政党活动吗?」


 


难道慕克里兹,建议党政分家,党职者不应该出任公职?巫统主席也不应该担任首相,改由其他人士出任?


 


他澄清道,不出任官职只局限在这关键的4年期间,因为巫统急需在短期内恢复元气,在下届大选来临前做好迎战准备。


 


他说:「主席和署理主席是最高领导,与巫青的情况不同。我们面对新选民,因为新注册的选民当中99%是年轻人,我们需要留意这群年轻人。」


 


「重建巫青的工作不是由团长或副团长两人包办,所有巫青党员都有责任协助回复党的原貌。」


 


「不管你是否担任部长,身为巫统党员你有义务推动党务。没有部长职对我而言不是问题,因为我了解后面还有巫统最高理事会和国阵的支持。」


 


询及若配给巫青官职的固打基于团长不愿担任,间接令副团长「受惠」当官时自己会否介怀,他耸耸肩膀表示,完全没有考虑过这情况,关键是不得滥用政府资源。


 


 

2 comments:

  1. ahlum- advisor AnwarSun Sep 28, 09:39:00 PM 2008

    凯里到现在才知道,之前所采用的方式很笨, 慕克里兹赢得人民的信心, 基尔多益受惠, 年轻人乱七八糟,有如失控, 无助巫统和国阵赢得人民的信心。

    阿都拉与纳吉之间在这关键的4年期间, 没有考虑过这情况.

    ReplyDelete
  2. 涂上口紅的X,還是一只X, 說的比唱的好聽, 不過是要上位, 爭權力啦, 風水佬騙你十年八年, 政客騙了你, 你還幫她數錢, 信一句都死人!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