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5, 2008

《政锋相对》12:MNM对垒ASM

MNM对垒ASM,第二波的AB对决

‘MNM’代表Mahathir,Najib & Muhyiddin。至于‘ASM’则是Abdullah,Syed Hamid & Muhammad Taib。

这两个集团的雏形正在巫统内部扎根,幼苗初期可塑性相当高,兼容性也不差。



本期专栏尝试从‘MNM’和‘ASM’之间分析,党内派系,来龙去脉,仅供参考。

欢迎详读。



《政锋相对》12:MNM对垒ASM

巫统副主席慕尤丁突然在新加坡发难,呼吁党主席兼首相提早交棒,变相逼宫,不仅对先前在党最高理事会核准以及向全国191个区部汇报的“2010年6月交棒”协议视若无睹,还助长了两大集团对决的形势,催生巫统选战。

慕尤丁在7月最高理会会议之后曾不愤说,2010年太久,应该更早交棒,但其言论未起波澜,慕尤丁独憔悴。

两个月后的9月9日和10日,他发表了会见马哈迪会面及说服后者重返巫统,以及要求阿都拉尽早交棒,却反应不俗。

阿都拉不得不亲自回应,形势与“交棒”宣言已大不相同。其实,阿都拉2003年出任首相时,慕尤丁曾是纳吉之外的副首相人选之一;他也比纳吉更像是阿都拉的盟友。

慕尤丁在1993年安华的“宏远队伍”中,以第一高票当选副主席,其他两位副主席是纳吉和莫哈末泰益(现任宣传主任)。

当年阿都拉则卫冕失利,惟阿都拉三年后重得副主席,相反地慕尤丁败北。尔后阿都拉因1998年安华失宠革职,才登上首相宝座。



阿都拉与纳吉的搭配,虽有形势因素,但两人互相配合,已不可或缺对方。纳吉尽管面对尽早接棒的催促,他闪烁其词,采取循序渐进2010年6月接手的方案。

纳吉一再把球踢回给10月中旬开跑的区部会议,交由区部以民主精神来决定。只要区部支持“2010年交棒”,纳吉无话可说;一旦区部不认同阿都拉的时间表,纳吉取得足够58个提名固打竞选党主席,他就党意所在,不得不从。

纳吉一直摆出阿都拉忠实护航者的姿态,惟峇东埔补选和阿末依斯迈事件之后,他的领导威望受到冲击。加上慕尤丁的逼宫、马哈迪的回巢、东姑拉沙里的挑战,纳吉必须作更不同考量了。

纳吉若有异动,就会影响他和阿都拉都的搭配。阿都拉也无法再把仕途交由上苍决定。

政治需重回政治轨道,况且,异议声浪逐渐成形。他必须正视慕尤丁和纳吉的谈话,因为他们代表了一定的党意基础。

慕尤丁不可能单独会见马哈迪。劝说马哈迪必须有庞大的支撑力量,相信这也是冲着阿都拉而来的集团。

慕尤丁不会是笨鸟,单独先飞而被打掉。如果他背后已有了合伙人,那就是党选团队的雏形了。



如果是马哈迪、纳吉和慕尤丁(MNM)组成铁三角,阿都拉则必须拉拢掌握内政警务大权的赛哈密,以及了解基层走势的宣传主任莫哈末泰益,组成(ASM)党权集团,抗衡挑战派的叫阵。

虽然莫哈末泰益形象曾受“澳洲现款事件”影响,惟他的默默耕耘,认真扎实处理党务,以及不求回报的态度,赢得党员尊重。

若阿都拉决定斗争到底,那么未来两个月将是“MNM”与“ASM”的交锋,就会从斋戒月延伸至开斋节。巫统仍会是A、 B两队相争。只不过,当中结盟与对垒双方都换了人。

1 comment:

  1. [...] 由马哈迪、纳吉和慕尤丁组成的“MNM”铁三角配搭,或许将在情况需要时,挑战以阿都拉的ASM(阿都拉、赛哈密和莫哈末泰益)组合,或许还配上女婿凯里和其他四楼智囊的力量。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