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8, 2008

《政锋相对》11:党选与斋戒

竞逐巫统,斋戒要通关

由于太忙碌,以致本期的《政锋相对》其实是重写我在9月5日刊登在此部落格的文章。

所以朋友们可能熟口熟脸似的,别介意啦。实际的内容是相同的,只是稍作润饰而已。

修饰后的文字和刊登的版本是如此:

斋戒月,回教徒修身净化、搁置恩怨、祈祷追思和洗涤心灵的神圣月份。但在巫统却是完全不同景象。

只是斋戒了七天,就连续发生多宗与党选有关的暴力事件。

空腹捱饥,似乎加重了政治斗争的怒气,斋戒的第一星期,巫统沾染血腥。只选以下荦荦大者,就可见一斑。

继续阅读,详细内文。



9月2日:霹雳红泥山支部署理主席达益阿里(61岁)遭两名凶手近距离击毙。

9月2日:芙蓉区部副主席莫哈末诺阿旺(47岁)因为金钱政治被控上法庭,不过他否认有罪。

9月3日:哥打峇鲁区部美橙支部主席拿督阿查哈阿都出席巫统会议后,返回住家时在门口遭不明人士波镪水,重伤入院治疗。

这还不包括斋戒月之前许多与党选有关宗的金钱政治和武斗。

巫统地方派系的新仇旧恨,以及资源不均等复杂因素,加上中央领导权争夺战,使党员们斋戒得忐忑不安。

巫统全部支部大会和改选已在7月17日至8月24日完成。斋戒月一过,又会举行党的第二波选举:各区区部大会(10月9日至11月9日)。

由于巫统区部主席上可影响中央代表的投票意向,下可控制地方势力,它也成为各路英雄角逐的目标。

本届巫统大会攸关党、国、族的重大前途,区部主席更成为全局部署的关键。



或许这也是芙蓉区部两名领袖在短短1个月内被反贪污局逮捕的原因。森美兰州务大臣甚至质疑,这是有人布下陷阱,设计陷害。

党选期间就有那么多风吹草动,事情有那么凑巧吗。

要真正掌握基层力量,恐怕区部主席还强过州主席。因为巫统的州主席是由中央委任,而区部主席由区部大会选出。

加上区部大会还有另三个重要功能:中央大会的高职提名、对中央大会的动议和区部各职改选。若区部大会这三大关键都有违中央意愿,并蔓延至其他区部,中央有难。

826峇东埔补选成绩,冲击阿都拉和纳吉的领导威信。已宣布2010年交棒的阿都拉再次面对党内压力。



登嘉楼、吉兰丹和吉打将有15个区部10月17日举行大会和改选。

由于“双吉”是由回教党掌权,而登嘉楼州务大臣阿末赛益并非首相属意人选,并常常公开与阿都拉唱反调,这三州的情况引人关注。

一旦这些区部大会没有达至有利阿都拉的决定,比如提名阿都拉以外的领袖竞选党主席,或呼吁阿都拉提早交棒,那么局势可能逆转。

而升旗山区部主席阿末依斯迈发表“寄居论”还引发酵素。若领导层处理不当则可能自焚。

这个斋戒月变化多端,而且苦行尚有三星期。10月区部改选是焦点,但瞄准目标则在9月斋戒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