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8, 2008

《政锋相对》14:无路可退

《争锋相对》:109日,反攻腹地?


 


 


2010年6月交棒」的承诺不能化解「逼宫」的压力,仅剩的13天又可以做啥?109日的去留声明有什么变招?党选延后3个月又有何助?


 


尽管阿都拉的选择不多,但这一天的立场声明如何操演,仍能给首相留下不同的历史评价。他是否选择战役前的尊重,光荣地宣布,都有不同影响。


 



 


阿都拉本来的「20106月交棒」时间表,具体明确。但最终还是提前至下周四前(109日)决定去留,926日的「逼宫」会议是这一系列事变的临门一脚。至于党选延后3个月,实际作用不大。巫青执委慕克里兹直接了当的说:「3个月你可以做什么?反而应该解释为何展延党选。」


 



 


把问题推到109日,应该是阿都拉争取时间扭转寻求蝉联主席的布署。为了绝地反攻,他一再妥协:从交出财政部长(917日),松口表示愿意提早交棒,到926日宣布延后党选至明年3月。但是今时不同往日,虽然他不至于众叛亲离,但如果负隅顽抗可能最终陷他于狼狈窘境。


 


据了解,周五的最高理事会会议上的一些理事认为,阿都拉似有暗示不再蝉联主席,惟他在较后记者会上却没有清楚交代会蝉联动向,一切有待109日。


 


 


 


展延党选乃重大决策,阿都拉的寻求蝉联也关乎党威。所以,从最高理事会到州联委会和区部,无不讨论权力转移及何时移交,惟大家解读不同。


 


 


不满阿都拉者认为,就算阿都拉展延党选,但不表态是否捍卫党主席,似乎正进行最后盘算和部署,未到末路关头绝不弃甲而走。


 


926日至今阿都拉没有说过「攻或退」,其阵营也未摇旗呐喊,敲锣打鼓地表态挺阿都拉。阵营中的大将低调的很,缺乏示忠言论。


 


一些甚至转口风,如宣传主任兼乡村及区域发展部长莫哈末泰益。至于内政部长赛哈密、国内贸易及消费人事务部长沙里尔,以及新闻部长阿末沙比利也特别安静。


 


阿都拉必须毫不含糊传达明确讯息,到底他如何走下一步。希望他蝉联的支持者也认为,取得58个区部提名的门槛不高,况且纳吉也常受内外因素和客观形势的转变所影响,本身并不坚拔。


 



 


所以,阿都拉若善用仅存的天数,传达本身的意愿,清楚交代未来路向,并非不可能。摆在眼前的选择已不多,若不及时表达立场,掉队者必与日激增,侵蚀其阵营的影响力,拉低谈判筹码。


 


这或许是他的最后一役,赢得战役前的尊重,或者光荣隐退,悬于一念。

2 comments:

  1. 就不明白是人民太懦弱还是巫统就是国家,导致所谓权利转移的闹剧在民主体系里发生?

    可能有tmd种族主义阴魂在作祟,所以没有人可以义正言辞的质问,这国家是人民的!

    ReplyDelete
  2. 错!这国家是伟大民族马来人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