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7, 2008

方向在哪,出路呢?

矛盾激化,退位压力,调换职位,重掌兵符

916刚过罢了...今天(9月17日)发生两宗大事情。

先有下午的阿都拉临时新闻发布会,交代他与纳吉对换部长职,以及接着东马沙巴进步党宣布退出国阵,惟不加入民联。

这还不包括蔡细历宣布竞选马华署理总会长,以及发起倒挂国旗的部落客逮捕之事。



巫统内部的矛盾的确浮上台面,昨晚一名部长的助理告诉我说,明天会有好消息,但欲言又止,我也没把它放在心上,继续跟进。

我想,反正也不会有什么特别好事情。怎知他今天傍晚来电说:“是不是,昨天都告诉你会有好消息啦!阿都拉和纳吉对换部长职。”

他沾沾自喜的表示,一天前已经看到信件....

我内心暗骂,岂有此理,为何不说得白一点呢?目前兵荒马乱,谁有心情猜什么好消息。不过也算啦。

与此同时,早上也收到另一通电话告知,希山慕丁昨晚临时受纳吉召见,商谈党政事务。

若将这些事情放在同一个脉络中分析和联想,或许可以得出一个比较清晰的画面,即山雨欲来风满楼。

随着巫统领袖对首相阿都拉的交棒时间表的分歧扩大,以及前首相马哈迪回巢事情引起不同反应,明日(9月18日)下午召开的最高理事会会议将是焦点所在。



巫统副主席慕尤丁上周公开呼吁,当主席兼首相阿都拉应该提早交棒后,点燃党内火苗,燎原之势一发难收,引起激烈的讨论。

这项原本获得最高理事会背书,阿都拉和纳吉亲自向全国191个区部领袖讲解的“2010年6月交棒”计划,似乎出现可能重新检讨的迹象。

纳吉也松口表示,巫统是民主政党,领袖的去留应由各区部大会决定,所以交棒时间表也该回到区部进行表决。

abdullah ahmad badawi najib razak pc change portfolio 170908 05

阿都拉也了解,两年的交棒计划已开始引起基层和中层领袖的不悦,当前政局发展不利巫统和国阵时期,一旦处理不当可能反扑引起反效果。

9月18日的最高理事会会议,预料将商讨当前的政局,特别是权力转移时间表,以及马哈迪欲重新申请加入巫统事宜。

此外,阿都拉今日(9月17日)在内阁会议结束后,突然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自己与纳吉调换所掌管的部门,纳吉出任掌握金融财务大权的财政部,而阿都拉则担任调派军队的国防部。

这项轻微内阁出现不同版本的解读,有者认为阿都拉以调换部长职舒缓党内压力。失去开水喉的权力,威信再度受打击,这项妥协方案能否可行还是未知数?

一些则认为,阿都拉在此时重掌兵权,引发更多猜疑,这时候,重掌兵符其政治味道非常浓。

我的看法是,纳吉依然占优势,以国防换财政,是不错的交易。

1990至2008年,18年期间,纳吉前后担任14年的防长(1990-1995,1999-2008);阿都拉也曾在1986年出任短暂的防长,惟1987年巫统AB队斗争后,遭马哈迪革除部长职。

纳吉在国防部的影响力已深入三军各级将领中,不容忽视。对国防部的军情机关了如指掌,相信能在第一时间掌握任何变化的讯息。

5 comments:

  1. 排排坐, 吃果果.....

    ReplyDelete
  2. 看来交棒日子已不远了。

    ReplyDelete
  3. 成者为王败者为寇
    没什么看头
    预料中事。

    ReplyDelete
  4. 時事一周談 NTV7馬來西亞 916 后,变天 更换职位 新内阁职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v1tBzJTzpM

    对调部长职务安抚纳吉
    阿都拉要收兵权稳阵脚?
    安华:信我者,得变天;不信我者,也得变天

    ReplyDelete
  5. 阿毒拉 : 你给我军火库密碼, 我给你银行密碼。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