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4, 2008

哭笑不得的赛哈密

内安法令VS保安法令,哭笑不得又啼笑皆非,哎哟赛哈密!

内政部长拿督斯里赛哈密针对内安法令的使用,以及为何逮捕3人的解释,听了之后哭笑不得。真拿他没办法,哎哟哟...

他拥有律师的专业资格,曾担任司法部长和外交部长,非常清楚法律条文和司法机关的运作,也了解国际关系和擅长外交辞令。

他斯文人也,样子不牛,谈吐文雅,偏偏说话内容容令人不敢恭维,丧失逻辑,颠倒是非,理性缺席。



我负责采访赛哈密于9月13日,在武吉安曼警察总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当时等不及这节目,内心也有问题要询问部长。(看到我嗎?猜猜我在哪?身穿黑衣抗議的其中一人

他说了许多经典谈话,相信必成为日后的负面参考例子;陪同出席者见证「历史」者尚有全国副警察总长丹斯里依斯迈,以及其他高级警官。

他解释,拿督阿末依斯迈的的「寄居论」是由记者陈云清的报导开始引发,该报章也刊登这则新闻,所以警方必须直接深入了解真相,而非从第三者获知。

他说:「警方收到情报指,她的生命受威胁,所以采取(扣留)行动。她很合作,所以(调查)完毕后就被释放。我们根据法律所赋予的权力执行任务。」

syed hamid albar putrajaya pc 310708 01

「一旦任何人,包括媒体、非政府组织、部落客和政治人物被发现威胁国家安全和公共秩序,当局将毫不犹豫采取行动。」

「我们有向他(阿末依斯迈)采取行动,他在党机制下受惩罚,丧失所有党职。我不认为,政治人物比较特别(可免受对付)。」

「目前正有一些有关他(阿末)被指涉及煽动的案件,我们还在调查中,我们会采取行动。」

「我们有很好和强烈的理由相信,大马现有的矛盾可能影响公共秩序,若不及时才需防范措施可能威胁种族关系。」

「这是多元种种族和文化的国家,一些时候族群之间的互动可变成非常脆弱,我们收到强烈讯息指人民不悦。」

「我没有干预警方工作,而目前情况受控,因为政府已采取防范措施;同时也表示接下来不会有大规模的逮捕行动。」

其实记者心中还有很多疑团问号,有待赛哈密解释惟他匆匆结束记者会,我们带着失望、疑问和不满离开武吉安曼30楼。

以下是记者会现场的问答记录,且看赛哈密如何招架传媒的追问:



问:为何该记者实在内安法令下被扣留?难道她威胁国家安全吗?
答:不管我们采取什么行动,难免都会被质疑。这些事情都由她而起(「寄居论」新闻),我们应该向她了解情况。
若她威胁国家安全,她将在内安法令第73条小扣留60天。当我们完成盘诘后感到满意,所以就释放他。我不认为我们对她不公平或处理不当。

问:你刚才说,这事情由她而起?为何?
答:我以为你要分析这事件,若如此的话,我将成为对方的辩护律师...
她所报导和刊登的新闻引起别人的报警;这些都与整个课题有关系,包括事件爆发后的相关辩论、讨论、争议,以及引起的恐慌,所以我们找她。
警方以专业方式处理,经过调查后就释放她。

问:为何她是以安全受威胁而遭逮捕呢?
答:这是部分公共秩序和安全之一。

问:为何警方不邀请她协助调查,而是逮捕她呢?
答:当警方介入时,情况就变得困难...我们都受法律约束。当警方认为使用内安法令最适当时,他们将会这么做。关键是,她没有受到不公平的对待。
警方获取他们要的资讯后,她不再是个威胁,所以马上释放他,减少不必要的误会。

问:为何写新闻的记者被逮捕?发表言论者就不受对付?
答: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逻辑。最终,大家都不能逾越法令,不管你是记者或编辑。

问:政治人物是否超越法令?
答:若任何有关这课题的争议,我们必须了解它的根源,找出真正原因。我们不要擅自诠释法律,我们是根据我们相信的事情采取行动。



问:逮捕行动是否与916夺权有关?
答:感谢你告诉我。看看这些,这是完全没有逻辑,不能将它(逮捕)与916相提并论,916是政治动作。
他们(人民公正党)派人去台湾,若他们成功(拉拢国阵议员跳槽)将增加国会议员数目,取代现有政府...他们可继续这动作。
你(媒体)可能有不同的看法,但是我们收到情报指公众对这情况感到不安,我们就采取防范措施。
我是政治人物,是部长,我不能干预,否则将传达错误讯息,让人以为我有政治动机。

问:是你下令使用内安法令吗?
答:若你了解内安法令,这是警察的权限范围。若我以政治人物和部长身份开始插手,以行政权干预执法工作,人们将指责我有政治动机。我不能干预警方的工作,警方也必须根据程序和权力办事。

问:有人说这是「迷你茅草行动二」,未来会有更多人被逮捕吗?
答:若有的话,请让我知道。

问:若情况失控,你会否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答:不会。我不认为会(进入紧急状态)。我们已采取防范措施,事情处在受控制的范畴内,一切将变得安全。我们希望大家部分彼此的观点,一起分担责任,共同缔造和谐与让步的社会。

4 comments:

  1. A stupid story-teller.
    No wonder we lost the island to Singapore when he was our Foreign Minister.

    ReplyDelete
  2. 垃圾!废人说废话~

    ReplyDelete
  3. 就算是智者都必有一失……啦!更何况那时是面对这么多的万变滴提问……。不答又不可以……!可怜

    ReplyDelete
  4. 废人一个
    他没想过被内安法令对付的人的感受。
    觉得很丢面因为有这样的人存在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