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1, 2008

《政锋相对》13:阿都拉的十字路口

阿都拉破釜沈舟在今朝

阿都拉仕途是已到十字路口?前后左右,综观四周,党外领袖开始公然对他指点和唱反调。

党外的国阵成员党也如吃了伟哥般的一夜间成为具独立思考和批判精神的政党,勇敢的说出埋藏多年心底话。

阿都拉面对内外夹攻,压力十分沉重。如何坚持到他誓言交棒的2010年6月,已变成空前严峻的考验。

别的不说,即将开跑的区部大会的中央选战提名战,以及大会对他的交棒日期的辩论,都在检审他的未来,令他满途荆棘。



上周四(9月19日)巫统最高理事会的讨论实况在有心人故意泄漏之下,具体暴露在媒体报道上,即证实了他的压力,也造成讯息传遍党内上下,加重他化解困境的难度。

四位重量级领袖,即副主席慕尤丁、巫青团团长希山慕丁、妇女组主席拉菲达,以及团结、文化、艺术与文物部长沙菲益阿达(沙巴巫统),口径一致瞄准阿都拉。

继续阅读...



虽然阿都拉的盟友,巫统宣传主任莫哈末泰益事后为阿都拉受“逼宫”打圆场,说:“4人向首相发言...但这并非多数的声音,因为我们的最高理事会成员人数超过30人,不是全部都立场一致,要求阿都拉辞职。”但,主席在最高理事会中受诘难,毕竟非比寻常。

四位发言者都各有庞大的代表基础,尤其是两大臂膀的巫青团和妇女组掌舵者在会议上的言论,加剧阿都拉的阵痛。

希山慕丁和拉菲达的谈话,反映基层心声,同时也达到向党主席传达不满讯息的目的。阿都拉如何回应则需在他近期的言行中读出。

安华领导的民联则看准弱势的阿都拉,见缝插针,快速进攻。遂而更加剧了巫统党选的战火,拉响了警报。



面对内忧外患,阿都拉必须以稳固坚牢队伍迎战。惟队伍未成形,内部矛盾四起,分歧不断,撤换主帅之声此起彼落。

阿都拉的选择有限:若坚持2010年6月交棒就难逃面对区部提名裁决的考验,包括无法取得足够竞选主席的58个区部提名;一旦跨过提名门槛,则进入残酷的实战竞选。这也是自1987年以来首场党主席之争。

纳吉在党内又恢复声势,如日中天,面对基层以“救党”诉求而推举竞选党主席。结合了马哈迪撑腰的元老派、表弟希山慕丁的巫青,以及他时任巫青团长的班底(多位是现任部长),这是一股深具爆发力的老中青团队。

由马哈迪、纳吉和慕尤丁组成的“MNM”铁三角配搭,或许将在情况需要时,挑战以阿都拉的ASM(阿都拉、赛哈密和莫哈末泰益)组合,或许还配上女婿凯里和其他四楼智囊的力量。



不管愿意与否,挑战的势头已从沉静中死灰复燃,形成阿都拉必须对退位时间表作更强烈表态的形势,而讯息必须传逵予阵营同志。继续沿用较早前的态度,已等于模棱两可,应付不了新状况,只会加速团队的分裂和崩溃。

10月9日全国各区部大会,是他表达捍卫或交棒坚强立场的好时机。阿都拉不能逃避,也无法继绩含糊不清,一个明确的出师表或宣言,将令他的敌对营内不敢暗自偷笑。

5 comments:

  1. 升旗山区国会议员刘镇东 on TV2 What say you 2008-09-21
    你怎么說 再益辞职 内部改革 希望何生 Ikut Suka Aku BN 1/5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v1LSiQBTVY
    你怎么說 再益辞职 内部改革 希望何生 Ikut Suka Aku BN 2/5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wpZNRkHzg4
    你怎么說 再益辞职 内部改革 希望何生 Ikut Suka Aku BN 3/5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WFmQGRJ2m0
    你怎么說 再益辞职 内部改革 希望何生 Ikut Suka Aku BN 4/5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EYGtg_QeJg
    你怎么說 再益辞职 内部改革 希望何生 Ikut Suka Aku BN 5/5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pdjkuF0y4g

    ReplyDelete
  2. 12 Sept 2008

    Raja Petra (1.30pm)
    Tan Hoon Cheng (8.30pm)
    Teresa Kok (11.18pm)

    This is my feeling on 12 Sept 2008 ... ISA of Malaysia!
    912 ... ISA Day

    ReplyDelete
  3. one way ticket !

    ReplyDelete
  4. 暂停看安华演的戏,现在看阿都拉的戏。

    ReplyDelete
  5. 人生就是一剧戏,
    演不完,
    看不完的戏。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