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9, 2008

阿和纳的下一步

这一步决定下一步,阿都拉和納吉如何走

巫统最高理事周四(9月18日)会议看似平静,会后15分钟的新闻发布会也未就“2010年6月权力移交”达至铿锵有声的议决。

两天前(9月17日),阿都拉在内阁会议后突然宣布与纳吉对调财政部长和国防部长职位后,阿都拉暂时舒缓攻势猛烈的下台压力。

首相交出吃重的财长职除了显示“党内军情”告急之外,也考验纳吉管理财务,复数经济的能力。惟一些人认为,纳吉从弹药库到金库,看似得意却存有隐忧。

abdullah ahmad badawi najib razak pc change portfolio 170908 01

他们质疑阿都拉的诚意,为何不在8月29日提呈2009年财政预算案前改组内阁,由纳吉参与、制定和提呈财政预算。

预算案提呈后,1年的财政格局已定,伸缩空间受限,只能在行政程序进行调节和修补,而非制定财务政策和关键的大型拨款发放。

虽然职位对调有利权力转移,惟这非阿都拉和纳吉两人说了算,或由最高理事会核准了事,最终还得回到区部表决。

9月18日举行的最高理事会见证暗流汹涌,逼宫声音不胫而走,副主席慕尤丁和妇女组主席拉菲达轮流开炮,纳吉也在半途打岔,为阿都拉解围。

纳吉入主财政部后,会否因为短期利益,而忽略阵营内坚持的提早交棒计划呢?

其中最实际的测试指标是,纳吉会否接受区部提名竞选党主席,当面挑战寻求卫冕的阿都拉?



自1987年AB队斗争后,党主席不曾出现竞选,若阿都拉坚持原定2010年6月交棒,纳吉有否勇气挑战之?

纳吉至今依然维持两个关键立场,即捍卫署理主席职和遵守2010年交棒时间表,以及遵守民主程序,由区部决定是否接纳权力转移时间表。

两者看似矛盾,却也不是,因为前者是个人意愿,后者是区部立场,政治人物往往以服从基层意愿为出战理由。



若纳吉取得足够58个区部提名,竞选党主席,他会否以“尊重基层意愿,问鼎高职”?这还胥视提名的数目和政局发展而定。

10月9日至11月9日开跑的区部大会,15个来自吉打、登嘉楼和吉兰丹的区部将率先开会和提名高职候选人。这些州属并非阿都拉的强区,它们会否提名阿都拉竞选党主席还是问号。

据悉纳吉阵营者以低调行事,游走各区部试探军情,游说加速交棒,关键在于区部们是否愿意提名纳吉竞选主席?

若区部取得纳吉接棒的共识,这股旋风形成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之势,纳吉唯有恭敬不如从命,遴选团队迎战寻求蝉联的阿都拉,不然这股旋风必推举另一领袖挑战阿都拉。

一旦纳吉直捣黄龙,相信团队成员离不开近期频频开炮的慕尤丁,他将更上一层楼竞选纳吉留下的第二把交椅,而纳吉的表弟希山慕丁也是另一员大将竞选副主席职位。

abdullah ahmad badawi pm mahathir quits umno pc 190508 04

阿都拉必须在叫阵未成形之前,考虑交棒,或以更明确的方式表达下台意愿,如自我放假数星期,委任纳吉为代首相。或许这可再次缓和逼供之势。

阿都拉曾在9月18日最高理事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以纳吉讨论权力转移时间表事宜,任何的决定将在区部大会后才逐渐明朗。

亲阿都拉的《马来西亚内幕者》网站,《当今大马》和《新加坡商业时报》也详细报导会议情况,指阿都拉面对退位压力,以及可能放弃12月蝉联党主席,以免因提名数目不足而狼狈下台。

权力转移课题,已非两人的密室会谈,对调部长职是向党员传达阿都拉落实交棒的讯息,进程并非一筹莫展和脱轨。

阿都拉和纳吉都在盘算,其他下棋者少不了马哈迪和东姑拉沙里!他们的这一步,将看下一步的结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