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7, 2007

政党与校园选举

锋火联天-巫青和回青的角力延伸至校园选举?

这一期的专栏写得非常匆忙,因为这几天都疲于民政党代表大会,缺乏时间思考和撰写。

10月8日的“锋火联天”谈的是近期闹得沸沸腾腾,刚落幕的马来西亚校园选举,期间所发生的弊端、滥权、荒谬事件真的一箩箩。

我曾经参与校园选举,协助战友助选,经历拉票、派传单、贴海报等助选该有的经验,我的好友李凯伦也顺利当选,成为学生代表理事会成员。

10年后的今天,再看回校园选举,我感到十分痛心,为何好好的校园搞得如此乌烟瘴气,烂招术层出不穷,停了都摇头,看了真肚懒!

以下是我的专栏,欢迎阅读。



【锋火联天-巫青和回青的角力延伸至校园选举?】

大学是社会的缩影,校园的情况,反映现实社会;大学和社会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校园选举则是另一项测试象牙塔实况的温度计。今年的校园选举发生太多意想不到,甚至匪夷所思的事情,让学生提早接受现实社会的洗礼。

博特拉大学、马来亚大学和国际回教大学是3所最多“问题”的大学,遭不公平与不合理对待的候选人与助选团,皆来自被校方视为反对党外围组织的亲学生派系。

自2001年教育部在当时教长慕沙(前理大校长)掌权期间,统一所有国立大学校园选举时间,至此频频传出许多选举的负面新闻。
 
大学被喻为政治摇篮,而大学生则是时代的巨眼,社会的良知,所以朝野政党向大学生输出理念和意识形态并不令人惊讶。

um2.jpg

2000年前,校园内学生势力被青派(亲回教党)和蓝派(亲执政党)瓜分。2001年后,青蓝不再成为区隔学生势力的象征。

青派学生与回教党的互动已是公开秘密,回教学生会(PMI)就是活动的大本营;至于亲巫统的学生势力则缺乏凝聚力。

1998年烈火莫熄运动燃起大专校园的烈火,青派学生在其他回教性质的非政府组织,如回教青年运动组织(ABIM),他们的校园势力开始膨胀。

至于1999年大选则是另一个分水岭,同情和支持烈火莫熄运动的学生逐渐增加,令执政者,特别是巫统深感压力。这也促使65万名刚登记为选民的年轻人,平白无辜丧失投票权。

根据了解,巫青团教育局在当年第10届大选后,开始拟定策略,研究如何击破青派的校园势力,最直接快速的方法就是培植另一班学生与前者分庭抗力。

值得一提的是,当年巫青教育局主任就是现任的高等教育部政务次长拿督阿汉;他于2004年首次当选国会议员后,立即官拜高教部。

亲学生阵营者对阿汉的委任充满意见,他被视为巫统在大学的代言人,而回教党青年团也认为阿汉在校园选举过程中涉及背后操纵。

回青团与巫青团在校园内的代理战和角力的升级,并不让马来社会感到惊讶。

相反的许多来自甘榜的大学生,佳节回乡期间受到亲朋戚友的器重,他们的政治立场和看法往往可影响家庭成员的投票倾向。

当我们明白这个道理后,就不难了解为何大学被视为回青和巫青的重要票箱了。

5 comments:

  1. 大学政治,不也是国家政治的缩影?

    大学选举乌烟瘴气,也不是这一两年的事。早在10年前,我在大学时期,大学选举就是这般。。。

    而我们,只敢做,不敢开口的乌龟。。。

    ReplyDelete
  2. 依飒:
    哦,你在哪間大學畢業?
    10年前的情況應該沒有目前這麼糟糕吧!
    11年前我是新山工藝大學第一年生.
    看來你我的年齡應該相差不大.嘻嘻...

    ReplyDelete
  3. 理论上,我年纪比你稍长。

    11年前,俺也是新生,你呢,南下,我嘛,飘扬过海到你的家乡。当时,校园选举是没有现在这么混乱,但是,外力的介入,我们还是感受得到。

    想当初,为了同学以为自己家乡没有像样的道路,以为我们住在树上的原始人而愤愤不平。10年河东,10年河西,资讯发达的今天,东西马的距离,也应该缩短了。我期待,不会在你的报道上,看到‘大马,沙巴,砂拉越什么什么。。。’

    哈哈哈哈,明白我的意思吗?

    ReplyDelete
  4. 哈哈,
    你是來自犀鳥之鄉還是風之鄉?

    ReplyDelete
  5. 我搭乘大鸟到你家乡,明吗?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