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4, 2009

不「裸退」?有「转机」?无「希望」?

拉兹不「裸退」,事情有转机?


拉兹没有「裸退」,让民联暂喘一口气。惟民联也不容忽视拉兹退党所带来的影响。他是公正党5名州议员的唯一巫裔议员,另4名是3位华裔和1位印裔。

他没有退党,却被党要求一并辞去议员和行政议员。不过他表示,依然和吉打民联政府维持良好关系,包括州务大臣阿兹占。

这番辞辞,显然为日后事情发展,留下变化的伏笔。

308大选后,民联攻陷吉打,取得36席中的22席(回教党16席,公正党5席和行动党1席),国阵守着14席。10名行政议会成员阵容中,回教党和公正党分别占7人和3人。

拉兹退党事件将继续燃烧,阿兹占把球踢给安华。回教党和行动党不便插手友党事务,唯有静观其变,巫统则见缝插针,未来的吉打政局依然充满变数。

距离宰猪场风暴不到两个月,行动党不满回教党施政后,如今吉打民联迎来另一场风波。这次的主角是人民公正党的行政议员莫哈末拉兹。

也是鲁乃去州议员的拉兹在没有预知的情况中,从吉打南下吉隆坡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退出公正党,惟没有辞去州议员和行政议员。

拉兹在柏玛当巴锡投票日前两天(8月23日)退党,时机的选择让人联想背后是否具有政治计算,特别是刚从宰猪场事件中恢复元气的民联政府,如今又面对行政议员同僚背后突击,杀伤力可想而知。

在这之前,吉打州议会议长阿都依沙致函选委会,以巫统籍哥打士布爹区州议员阿布哈山违反议会常规为理由,革除后者的议员资格,并致函州选委会要求宣判该议席悬空和进行补选。

可是选委会尚未就此事作出定夺,而阿布哈山也可在这段时间内进行上诉。他是连续两次在未知会或寻求议长的同意下,无故缺席两次州议会,抵触吉打州议会常规,议长行使权力革除其议员资格。

革除巫统议员和公正党议员退党,两者看似没有直接关系,不排除背后有政治部署和推演的可能性。

一旦阿布哈山丧失议员资格,哥打士布爹将举行补选;假设拉兹在压力下辞职「裸退」,鲁乃也免不了补选。若两场补选同时进行,从目前的局势初步分析,执政的民联依然占优势。

阿布哈山只以495张多数票击退回教党候选人依斯迈;拉兹则以高达1万零323张多数票,击败得票7513张的国大党候选人阿南达。

一名不愿透露身份的政党认识认为,民联先「逮住」技术性犯规的阿布哈山,因为他们获悉公正党的议员可能出现「状况」,主动先发制人可增加政治筹码。

他说:「拉兹是前巫统党员,当选议员和受委行政议员后,都与巫统保持良好关系,彼此没有翻脸。」

自从霹雳2月变天后,拉兹与其他4位民联议员被视为可能跳槽的「高风险群」。

有关他的负面消息也不断有所闻,包括被投诉掌管旅游、社会发展、人力资源事务的他,过于频密前往浮罗交怡公干和申报假帐,遭到反贪污委员会调查。

两周前的州议会开会期间,传出拉兹的太太欲提出离婚申请,惟最终被证实子虚乌有。

一连串的负面消息,以及高层领袖不满拉兹的表现或许是促使他退党的原因之一。



尽管如此,他的退党,暂时还清被指跳槽的清白。

拉兹没有「裸退」,让民联暂喘一口气。惟民联也不容忽视拉兹退党所带来的影响。他是公正党5名州议员的唯一巫裔议员,另4名是3位华裔和1位印裔。

他退党的原因是,不满公正党州和中央领导层,不过自己依然和吉打民联政府维持良好关系,包括州务大臣阿兹占;这番辞辞,显然为日后事情发展,留下变化的伏笔。

308大选后,民联攻陷吉打,取得36席中的22席(回教党16席,公正党5席和行动党1席),国阵守着14席。阿兹占受委大臣,10名行政议会成员阵容中,回教党和公正党分别占7人和3人。

面对强势的回教党,拉兹的施政自由度不及其他民联执政的州属。不过,根据他的部落格贴文和照片展示他亲历亲为的一面,走入群众生活中并提供服务。

拉兹退党事件将继续燃烧,阿兹占把球踢给安华。回教党和行动党不便插手友党事务,唯有静观其变,巫统则见缝插针,未来的吉打政局依然充满变数。

与此同时,前吉打州务大臣马哈兹卡立否认,游说拉兹退党或说服后者加入巫统。

马哈兹卡立说:「没有这回事(游说)。我也是刚刚才获悉拉兹已退出公正党,这是公正党内部的问题,与我们无关。」

「我对拉兹退党并不惊讶,这是长久以来的问题,公正党内部很多问题,每一天都有问题...」

也是前吉打国阵联委会主席兼前州务大臣的他说:「我不了解拉兹退党的情况,不方便回应太多...」

他认为,拉兹的退党说明公正党的矛盾已经浮上台面,公正党、回教党和行动党之间也存在许多「不协调」,比如之前行动党和回教党针对宰猪场课题的不同态度。

询及巫统会否拉拢拉兹加盟巫统时,他说:「我们忙着补选,这(拉拢)留着日后才谈。」

他也不愿针对是否会有其他民联议员退党或加盟巫统的事宜,仅仅重复巫统将为人民服务的言论。

另一方面,莫哈末拉兹的特别官员兼政治助理贾马鲁丁受询问时直言:「这是临时的决定(退党)。」

惟他没有说明为何选择在柏玛当巴锡补选期间退党,也没有解释为何南下吉隆坡召开新闻发布会。

他说:「试想想,若你辛勤工作,可是领导层不信任你,你该如何继续工作?他们(领导层)不相信我们,这是退党原因。」

「家庭成员也应该互相信任。若父亲不相信孩子,孩子将很辛苦,我们的情况就如此。现阶段我不能说太多。」

他在民联执政吉打后,受行政议员。他也是吉打公正党5名州议员当中唯一的巫裔议员,其余4人分别是3华裔和1印裔。

他们是行政议员陈暐树(峇卡亚兰区)、陈楚江(西塘区)、林思年(居林区),以及玛尼古码(武吉士南卯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