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8, 2009

多讲国语,少说英语

对不起,又是莱士雅丁!

我以为蔡细历2008年1月离开内阁后,部长们都是斯文儒雅(除了以前曾叫不喜欢大马的人回国的诺奥马),不会有人展露“串样”。



怎知我错了。这次是我们尊敬的新闻、通讯和艺术部长莱士雅丁,一名以温文儒雅,素来有英国绅士风度之称的部长。我曾在6月29日写了一篇有他的文章

他在周五(8月7日)的记者会上,突然责怪记者(英文报)以英语发问。那位记者真的很无辜,莫名其妙被部长“串”了一轮!结果该记者还是无缘提出问题,因为部长不给他机会。

 





或许他最近因《绿坝》(或滤霸?)课题搞到心烦意乱?!首相纳吉以民意反弹为理由,不赞成过滤互联网讯息。



当今大马》的报道如下,记者会的现场视频在此:
记者会问答过程,莱斯雅丁中途也突然对记者以英文发问的情况挑剔起来,并质问一名记者,“为什么不能够用国语来发问呢?…你在哪里上学的,不会讲国语吗?一定要讲白人的话?”

其实,记者会中,我们都习惯选择双语题问题,对方不高兴记者的提问语言,可以选择自己喜爱的语言回答。这不是问题,也不应该成为问题,更不能成为讥讽他人的话题。



首相纳吉在多场巫统最高理事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面对外电记者的英语提问时,通常选择以国语回答。“醒目”的记者接着就以国语发问,就这么简单。为何搞这么多事情呢?

日后采访莱士雅丁节目的记者,务必操Fit点国语才来,否则就闭嘴当哑巴,做个记录机器就好,避免开口以英语发问,免得部长质疑你的国语水准和毕业的学校。

2 comments:

  1. 我昨天就是听见记者们这样说,鸟样的莱士......

    ReplyDelete
  2. 很有趣的一点是,这位尊贵的部长也常穿着白人的服装(西装),他应该将他衣柜里的西装通通丢掉~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