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4, 2009

不"裸退"?有“转机”?无“希望”?

拉兹不「裸退」,事情有转机?



拉兹没有「裸退」,让民联暂喘一口气。惟民联也不容忽视拉兹退党所带来的影响。他是公正党5名州议员的唯一巫裔议员,另4名是3位华裔和1位印裔。

他没有退党,却被党要求一并辞去议员和行政议员。不过他表示,依然和吉打民联政府维持良好关系,包括州务大臣阿兹占。

这番辞辞,显然为日后事情发展,留下变化的伏笔。

YB. EN. MOHD. RADZHI SALLEH AMK.  AHLI MESYUARAT KERAJAAN NEGERI KEDAH DARUL AMAN.

308大选后,民联攻陷吉打,取得36席中的22席(回教党16席,公正党5席和行动党1席),国阵守着14席。10名行政议会成员阵容中,回教党和公正党分别占7人和3人。

拉兹退党事件将继续燃烧,阿兹占把球踢给安华。回教党和行动党不便插手友党事务,唯有静观其变,巫统则见缝插针,未来的吉打政局依然充满变数。

距离宰猪场风暴不到两个月,行动党不满回教党施政后,如今吉打民联迎来另一场风波。这次的主角是人民公正党的行政议员莫哈末拉兹。

也是鲁乃去州议员的拉兹周日(23日)在没有预知的情况中,从吉打南下吉隆坡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退出公正党,惟没有辞去州议员和行政议员。 

拉兹在柏玛当巴锡投票日前两天(8月23日)退党,时机的选择让人联想背后是否具有政治计算,特别是刚从宰猪场事件中恢复元气的民联政府,如今又面对行政议员同僚背后突击,杀伤力可想而知。

在这之前,吉打州议会议长阿都依沙致函选委会,以巫统籍哥打士布爹区州议员阿布哈山违反议会常规为理由,革除后者的议员资格,并致函州选委会要求宣判该议席悬空和进行补选。

革除巫统议员和公正党议员退党,两者看似没有直接关系,不排除背后有政治部署和推演的可能性。

一旦阿布哈山丧失议员资格,哥打士布爹将举行补选;假设拉兹在压力下辞职「裸退」,鲁乃也免不了补选。若两场补选同时进行,从目前的局势初步分析,执政的民联依然占优势。

民联先「逮住」技术性犯规的阿布哈山,因为他们获悉公正党的议员可能出现「状况」,主动先发制人可增加政治筹码。

拉兹是前巫统党员,当选议员和受委行政议员后,都与巫统保持良好关系,彼此没有翻脸。

更多详情在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