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7, 2009

《群英会》:到底巫统怎么想?

巫统要什么?区部大会给了答案

很多人华裔不明白,为何《马来西亚前锋报》一直炒作种族议题,激起马来人的「危机」意识,处处强调自己将在「马来土地」上遭他族主导。

该报周二(8月4日)刊登一篇《马来人别懦弱》评论,直呼巫裔别成为懦夫,应勇敢对抗华裔和印裔构成的挑战。作者认为,华人主导的行动党操纵民联的马来人领导人,以逐本身的议程。(相关新闻在此

文章指出,民联渲染种族课题,导致公众对马来人在大马仅存的任何权力都感到愤怒,包括皇室、法院、警察和军队。非马来人要削弱马来人的政治权力,得靠回教党及安华的帮助才能得逞。

20090804_utusan

虽然纳吉上任后积极打造开明形象,「一个马来西亚」口号响遍各角落,贯穿政策中,营造全民归宿感。

可是与巫统关系密切的《前锋报》似乎唱反调,不断以狭隘的种族角度切入分析,扩大族群之间的缝隙。

到底纳吉领导的巫统如何看待这些事情?各级巫统领袖认同种族论调吗?他们的首要议程是什么?是种族?政党?政治?政府?

或许我们可从近期举行的巫统区部大会略知一二。全国191个区部于7月16日至8月16日之间召开2009年代表大会。



这也是纳吉于3月担任党主席后首个区部大会,关注和贴紧区部会议进程自然不在话下。

约半数区部已经完成大会,会议的重点并非马来主流报章所炒作的「种族」或「马来权益遭侵蚀」的课题。

吊诡的是,马来主流报章挑起的议题仿佛是「与影子打架」,各区部更关注巫统修改党章、扩大民主参与空间、废除固打制等结构性课题。

umno-uts

这些才是重点,也是巫统领导层为区部大会预设的讨论范畴。纳吉必须在10月13日进行的2009年巫统代表大会,提呈修改党章动议,落实其打击金钱政治的承诺。

若这项努力无法获得区部支持,纳吉脸上无光,因此区部大会的方向是修改党章,其他杂音并不多。

区部大会的另一议题是解释「一个马来西亚」的意义,将之与行动党的「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划清界限。

区部大会是向基层「消毒」的最佳场合,重申纳吉政权的方向和猛派定心丸,强调纳吉依据宪法的领导原则,绝不典当马来土着权益。

纳吉阵营吸取当年阿都拉推出「现代化回教」的经验,缺乏向基层解释,回教党乘虚而入指责它是新教义的回教,令巫统措手不及,无法及时回应和反击,负面效应逐渐扩散。

plnnajiblast

「一个马来西亚」比「现代化回教」更空泛,惟可塑性相当高,各自表述情况颇为严重。纳吉必须为基层做好论述建设工作,筑起防火墙,抵御反对党的舆论攻势。

区部和中央的默契在区部大会中展露无遗,不挑起争议性的种族课题,就算回教党渲染经济自由化,开放市场的课题也无法激起巫统内部的辩论。

一名区部领袖说:「我们相信纳吉的领导,相信他的自由化政策不会侵蚀马来人权益。今年大会没有热辣课题,此乃好事,也是领导层的意愿。」

「继续向前迈进是大家的共同目标,我们正忙着进行各级的干训工作。大家都接受不同程度的训练,寻回昔日的斗志和士气。」

马来报章不断炒作种族议题,暂时未能成为区部大会的辩论材料,惟持续下去将引发反噬效应。

议题的内容和文字违背「一个马来西亚」精神,纳吉是时候再度展现勇气和魄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