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1, 2009

大馬的巧克力,会甜嗎?

雅斯敏的巧克力,甜中带酸,苦中带甘
「我们这种人这里没有机会的,你去那边才有机会。这里是给他们那种人而已...」

哗!老-Ehh... 多么直接的话,相信很多华人都曾萌起的念头,或曾说过的话,特别是满肚子牢骚,遭遇不公平对待的非巫裔人士。

记得小时候,一位年长的亲戚对我说:「我们(华人)是一等良民,二等公民,三等待遇。」
一等良民:我们奉公守法,没有犯罪记录,准时纳税。
二等公民:土着与非土着之分,特权和优先权挂帅。
三等待遇:头等给了政客,二等给了土着,留给我们这些「一等公民」的就是「第三等待遇」。

巧克力》是雅斯敏有参与(指导)的短片,另一部参与(演出)的是《House》。这也是她的遗作。







只有2分钟16秒的短片,能带出多少讯息和反思呢?

第一次看不会有特别感觉,来回看了数次后才有不同的感触。记得一定要看至少两次。

故事讲述华裔杂货店少东不愿听从单亲妈妈的劝告,到邻国(据说是新加坡)升学。

这时一名巫裔女学生(Sharifah Amani)来买电池,他却拿出奶瓶。尔后少女要买20仙的巧克力,怎知她只有15仙。

这时声音很尖的妈妈催出少年,令他不耐烦地向少女发脾气,可是少女依然很有礼貌的说声谢谢和抱歉,走了...

以为还有下文,怎知就这样结束了,留下想像空间,突然鼻子酸酸的...

应该找人接下去开拍《巧克力2》或《巧克力前传》。

《巧克力》的制作花絮,Sharifah Amani真的很可爱,很甜,就像巧克力般。







陈伟智在这篇感性的文章写道:
短片在错愕中结束,好像说了什么,好像又没说了什么?欲言又止其实是留下很多遐想和省思空间。

张子夫说雅斯敏这次拍得很艺术化,其实雅斯敏说的,不就是我们自己常常将肤色和宗教划分了自己。那对少男少女本来开始的本来就是单纯的关系,但是却被我们的偏见和刻版印象拉远了。

或许我们需要的,其实就是那块还没有送出去的巧克力,融化彼此的心,拉近彼此的距离。

2 comments:

  1. The Making 讓我更了解她的短片... 其實人心是善良的... 其實我們都有希望的...

    ReplyDelete
  2. 一种巧克力,却吃出百般的滋味!
    具备一针见血,地地道道的说出,家长式教育的瓶颈!
    奶茶是看到了这点,,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