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9, 2009

过程才重要,战绩就算了吧!

战果不重要,过程的参与才最精彩
“本南地补选,不会因为国阵休战而变得宁静,相反地将更热闹。

当地选民14个月内投3次票,已是一项纪录!他们会否在31日当天领取比武吉士南卯选民更大张,超过10寸乘20寸的A3型选票呢?

补选热度将继续升温,公正党候选人曼梳以「候任副首长」的身分竞选,应在没有悬念之下获胜。战果并不重要,参与的过程才精彩。”

以下这篇文章是改编自昨天,我在部落格撰写的「不严谨」文章。当时我在有感而发的情况之下,写出「国阵弃选,独立成焦点」的文章。

为了让刊登在报章的及时评论更严谨和充实其内容,我在昨日的文章内加了许多日期数据,进一步佐证我的观点,增加说服力。

今天的全文如下:

首相兼国阵主席纳吉终于有了「破格」决定,弃战本南地州议席补选,让人民公正党在战役中自弹自唱。

其实不参选并非国阵,而是巫统主席纳吉的意愿。此举可避开因选举而延伸的各项问题,特别是曝露巫统内部矛盾,以及槟州国阵的不协调。

ahmad2

寄居论风波、巫统峇东埔区部分裂,以及槟州民政与巫统断绝关系事件等都是去年峇东埔补选的「余波」,至今尚未完成修复。

以「弃选」换取时间和空间,淡化内部分歧是明智的决定,至少巫统无需为了补选而陷入权力和资源争夺泥沼难以自拔。

位于峇东埔国席范围内的本南地州席,去年8月峇东埔补选成绩说明它不是巫统的战场,投入大量资源却无法换取相等的政治回报,不如放手算了。

其实,选委会于4月27日宣布本南地的23日提名和31日投票日(星期天)时,已经露出不参选的迹象。



根据去年308大选至今的5场补选,其中4场的投票日落在被视为对国阵有利的工作日(周二),只有瓜拉登嘉楼国席补选落在1月17日(周六)。

峇东埔的投票日在去年8月26日(周二),另3场同期举行的补选霹雳武吉干当国席、吉打武吉士南卯州席和砂拉越峇当艾州席都落在4月7日(周二)。
 
本南地的投票日定在星期天,关心政治的外地选民必然踊跃回家投票,同时就职工厂的选民也可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放心投票,这对民联有利。

犹记得,为了鼓励峇东埔选民投票,槟州首长林冠英破例把周二(8月26日)的投票日列为州假期,以催谷选票。

另一方面,纳吉对弃选解释相信未能令巫统地方领袖满意,成员党之间也有不同意见,特别是来自槟城威省的民政党副主席范清渊。

他在纳吉于4月18日在彭亨,首次透露巫统不参选意愿后,立即发文告表示,就算国阵不参选,也不该阻止成员党以个人名义(独立人士)参选,因为选民应有选择权。

虽然国阵不参选,人民还是关注巫统会否暗助独立人士出征,打乱和分散选票?

BN

独立人士将是未来两个星期最流行的「名词」。天秤弃选,焦点不会锁在安华、林冠英或候选人曼梳身上,而是极可能数目众多的独立人士。

预料提名后,许多名不见经传的独立人士列队参选,就如武吉士南卯补选14人大混战。

当时,民联谴责国阵资助(印裔)独立人士,分散公正党选票;国阵也指责民联暗挺(巫裔)独立人士,打乱国阵算盘。彼此各有说法,又互相斗法。

不满国阵弃选的国阵地方领袖,会否以独立人士出来参选,还是未知数。不过,前槟州公正党妇女组主席阿米娜已表态竞选,会否出现其他党内异议分子搅局也值得关注。

本南地补选,不会因为国阵休战而变得宁静,相反地将更热闹。

当地选民14个月内投3次票,已是一项纪录!他们会否在31日当天领取比武吉士南卯选民更大张,超过10寸乘20寸的A3型选票呢?

补选热度将继续升温,公正党候选人曼梳以「候任副首长」的身分竞选,应在没有悬念之下获胜。战果并不重要,参与的过程才精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