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7, 2009

34年前拉萨「破格」弃选,如今纳吉呢?

1975年拉萨弃选万里望国席补选,2009年纳吉的本南地州席呢?

首相兼国阵主席纳吉会否重演34年前先父敦拉萨的「破格」决定,放弃5月31日的本南地州议席补选呢?

这道问题将在明日(18日)下午4时30分后有答案;纳吉将于周一下午在布城首相办公室,首次以国阵主席身份召开国阵最高理事会会议,重点讨论是否参与本南地补选。

参选或弃选成为国阵成员党的热辣讨论课题,他们当中有不同的观点和论述,马华与民政党支持纳吉建议的不参选,而国大党主席拿督斯里三美威鲁则认为应该参选。

[caption id="attachment_3139" align="alignright" width="235" caption="不要酱看我和评估我,我是不同的。别忘了我身上流着敦拉萨的血... 34年前,我还在英国读书啦!"]不要酱看我和评估我,我是不同的。别忘了我身上流着敦拉萨的血... 34年前,我还在英国读书[/caption]

纳吉曾在出任首相后,首次返回家乡的万人集会上,以浪费公帑为理由,抛出可能不参选的建议,同时这也试探和收集各方的反应。

政治观察家认为,纳吉提出的建议很可能是国阵高层或巫统高层的看法,但是最终决定还是落在巫统和国阵领导层之中。

国阵补选不上阵并非未曾发生的事情。早在1975年拉萨担任国阵主席兼首相时就曾大胆决定,不参与霹雳州万里望国会议席补选。

1975年1月,行动党强人兼的万里望区国会议员范俊登,因火箭报刊载一篇文笔被认为触犯煽动法令,以主编的身份被控煽动罪名成立,判罚款2000令吉或入狱6个月,意味着他失去担任议员资格。

经过高庭判罪后,选举委员会宣布万里望国会议席悬空,可是行动党反对这项决定,林吉祥认为,议席悬空等于否定范君上诉联邦法院及枢密院的权利;范氏则表示,如果补选,而他又上诉得直的话,万里望岂不是有两名国会议员?他向高庭入禀要求暂缓举行补选。

由于争执未有结论,选委会于1975年2月27日安排补选提名,结果只有叶锦源面对两位独立人士挑战,国阵决定不派人参加。

3月13日,高庭对范俊登的入禀状作了宣判,指补选不合法,于是取消这场补选,当时距离投票日只有2天。

民政党顾问敦林敬益曾表示,当年范俊登被法庭宣判后,自己曾向是时任首相敦拉萨建议,国阵不参选以表明范俊登事件与国阵无关。

他认为,国阵不以这种方式赢得议席,因为当时的人民认为,国阵以法庭方式夺回该国席,通过法庭审讯方式令范俊失去议员资格;该场补选是由行动党叶锦源对垒两位独立人士,国阵抽身不参选。

34年后,纳吉会否效仿父亲的决定,不参与本南地补选呢?明日傍晚自有分晓。



与此同时,相信除了本南地补选之外,国阵预料同时讨论其他如轰动全国霹州僵局等政治课题。消息透露道:
「日前我们接获通知,国阵最高理事会会议将在下周一举行。不过,没有收到会议议程,这是国阵的方式。」

「虽然没有会议议程,相信本南地补选事宜将成为焦点。原本这课题是由巫统政治局决定,可是纳吉却表示要把此事带入国阵最高理事会讨论和定夺,所以这是首要议程。」

原以为巫统会在4月24日的最高理事会中决定,是否派人参选本南地补选,可是主持会议的纳吉却表示该课题将由巫统政治局定夺。

5月5日的政治局开会后,却没有讨论补选课题,纳吉反而把参选的球踢给国阵最高理事会,表示交由国阵决定是否参选。

下周一的会议将为国阵会否参选作出决定。在这之前,巫统和国阵内部对纳吉提出「弃战」建议引来不同看法,马华和民政认同弃选,可是国大党和前首相敦马哈迪则认为必须出战,以免被视为软弱。

BN1

槟城的本南地州议席因前议员法鲁斯辞职而悬空,选委会定于5月23日提名,31日投票。

另一方面,值得一提的是,本月18日的国阵最高理事会将是纳吉成为国阵主席后,首次以新身份主持会议,而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也以国阵署理主席身份出席。

询及会议是否讨论其他政治课题,包括近期闹得沸沸腾腾的霹雳州政治僵局,马华和民政分别呛声,要求国阵解散州议会举行选举,消息说:
「我们不晓得会否讨论霹雳课题?会议重点还是本南地补选。」

「若有人提出讨论霹雳事件,相信纳吉不会阻止成员党发表它们的看法。」

1 comment:

  1. 国阵若参选的话将动用大笔公帑,无疑将带动当地经济,让当地人民受惠,总比让国阵把公帑花费在买mercedes,或让首长用来带全家大小去DISNEYLAND 考察好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