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3, 2009

503世界新闻自由日

503的可贵自由

wpfd2009

 

2001年5月投入报界服务至今已有8年,时间过得真快,总是没有好好的坐下来,让思绪沉淀,重新出发

5月3日世界新闻自由日是反思的好日子。2007年8月架设了部落格,更深刻体会到新闻自由的可贵,同时肚懒那些限制新闻自由的人,以及干预媒体正常运作的人(政客和财团)。

年复一年的新闻自由论坛、讲座、讨论会和电影分享会等,出席多了开始有种重复的感觉。我们似乎还在原地踏步,为何没有进步呢?我们的问题?媒体老板的态度?政府的不诚恳?政客的干预?财团的左右?

pressfreedom2009

太多了,一言难尽。这是一个长征路程,不容易。它需要勇气,毅力和坚持,一种善意的执著,对自由的固执。

新任首相纳吉也向媒体释放善意,但是口说无凭,拿出诚意来吧!修改法令后再说啦!

独立新闻在线》的社论“以对话取代对抗”写得很好,值得推荐细读;而《当今大马》相关新闻报道如下:













吁政府为媒体松绑确立路线图
两媒体组织要纳吉立即起而行
     

 
5月3日 傍晚7点45分    

 
 press freedom正值世界新闻自由日之际,国内两大媒体观察组织联合呼吁新任首相纳吉,为媒体自由松绑确立清楚的路线图,其中必须包括终止媒体审查、修改出版法令,以及订立资讯自由法。“我们要知道,政府何时会开始检讨限制言论自由的法规,而不是政府是否会这么做。”

吁政府八月前公布路线图

独立新闻中心(CIJ)和维护媒体独立撰稿人联盟(WAMI)今天发表文告指出,他们希望8月之前看到政府公布相关的路线图。“这份路线图应包含政府将做些什么工作,以改革媒体自由及开放资讯取得,还有这些工作的时间表。”

让媒体只需作一次性登记

“此后,在11月,政府应该提呈《印刷机与出版法令》及《通讯与多媒体法令》修订案,以让媒体机构得只作一次性登记,同时恢复对部长签发准证的决定,提出司法复核的权利。与此同时,纳吉应该先设立国会特选委员会,检讨媒体法规。”

打压媒体不合“一个大马”
这两个组织也警告,纳吉上台之后,媒体自由反而出现倒退的种种迹象,完全不符合后者所提出的“一个马来西亚”口号。

“我们担忧的是,除了‘一个马来西亚’的开放修辞外,这个新首相所领导的政府,其做法与前首相阿都拉承认专业经营的互联网媒体的立场背道而驰,不时限制它们采访官方活动。”

政府暗以法律恐吓批评者

此外,它们也指出,政府更暗地以《通讯与多媒体法令》及《内部安全法令》恐吓部落客及网络媒体评论人。

“新任新闻部长莱士雅丁表明要会晤部落客之际,他的部门却积极采取行动,以《通讯与多媒体法令》打击在互联网上批评霹雳州王室的人。”

这两个媒体观察组织不忘提醒其他各州政府,应该在州议会致力于推动媒体和资讯自由法案。

提出民间媒体自由路线图

这两个组织最后也提出“民间版”的媒体自由路线图让政府参考:

(一)政府立即停止所有的审查,以展示政府松绑的诚意;

(二)未来3个月内(或2009年8月前),联邦政府及各州政府公布改革路线图;

(三)随后六个月(2009年11月前),修订《印刷机与出版法令》,并且成立国会特选委员会改革媒体法规;

(四)往后一至二年(2011年5月前),制订资讯自由法规,也全面修订或完全废除《官方机密法令》。

7 comments:

  1. 一个好的父母官,不只只会做门面工夫,而是由心出发利益大众。
    我到了槟城一趟:(得到结论令我失望。
    希望那只是我的错觉。

    ReplyDelete
  2. 某人说出“做官与做事”的分析。

    我认为所言甚是
    ;)
    因为唯有事故中人,方可有感而发呀:p
    那么就请当时着办好自己的角色,别阻挡他人的路!

    ReplyDelete
  3. shelly:
    邓章钦说过:“做大官不如做大事,做大事不如做对事”。这应该是你说的吧?
    他是很会说法的民联领袖,国阵就是缺乏这种能言善道的领袖,或许他们也不晓得该如何反击民联提出的论述吧?!输在起跑点是吃亏的。

    还有,你到槟城后失望是为何?你是槟城人吗?

    ReplyDelete
  4. 我不是槟岛人啦:)我这趟去槟岛是为了建议为我非常仰慕的人,我非常佩服他过去能在逆境中求存的毅力,所以特地去瞧瞧他的为人脾性真是怎么样的。
    :(
    失望。只有这两个字可以形容。
    *在我告诉他一摞摞的问题后他给我的的答案是一时间无法改变,我不认为一时间的无法改变就是等于永恒的不便咯。
    308他们改变了马来西亚历史,顶多是在历史上留下一个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名字罢了,却不是留下一个永远千古让人赞扬的名字,有何用?
    我说人什么都不能留下来,将来完蛋了设么都没有,或许千百年以后有人还会记得你的名字但是、、、、千百年以后他又会是谁?、、、他说不会,人会留下名字、、、、
    :)他不明白我的话,我也不懂得解释,所以我们的谈话内容很闷:(因为只有我开口不断地说话、、、、说我以前的事、、、、说我对事情的看法、、、、
    :(
    我们都不是同一类型的人难免意见和想法有差异,我明白。
    但是我绝对会更加瞧不起那些自以为是和看不起人的人。
    但是我还是感激他花了两个多钟头陪我发呆:)

    *能言善道绝对是一项强能,但是话中绝对不能越规。
    你也知道在民联当中有不少的人就是他自己形容的那种吧?
    他的话说出来如果是想着敌人还不用紧,可他现在不是用枪而是用炸弹,炸弹的威力不但炸伤敌人同时也会牺牲了过去和自己在党内共同进退的挚友。
    :)你认为我的话对吗?
    不错,我们绝对拥有发言权力,但是人也有所能说及不能言之。
    #轻重不分难成就大我。

    ReplyDelete
  5. 弃旧迎新,就是政治改革。
    一个人自己也常对自己说无法改变结局,那么索性别干好了!
    因为没有挑战心态的人最后不会有什么大最为,只会浪费自己时间在不适合自己心态的职业上,到头来一无所是。

    ReplyDelete
  6. shelly,
    我很有兴趣想知道你所指的那个人是谁?为何他/她这么令你失望?!是不是还有其他原因没说出口?

    ReplyDelete
  7. 这个人、、、、暂时还在我观测中:)
    不想指名道姓。
    我还需要时间去分析这个人的内涵。
    谢谢你,志锋哥。
    花时间和我聊天。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