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4, 2009

一个“五一三”,各自表述

谁的五一三?我们学到什么?

may13

40年了。不同年龄、不同阶段和不同政治环境下,我对五一三事件有不同的认识。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相信很多人都有同感。

是历史认知出了问题?教育制度问题?政治撕裂?智慧增加了?看穿虚假造作?这又是怎么一回事?!
小学的“五一三”:死了很多华人,戒严;

中学的“五一三”:大选事故导致种族流血,华人和马来人都有丧亡;

大学的“五一三”:东姑遭施压逼宫,马哈迪也插上一脚;大马政治分水岭,改写大马政治、政策和经济面貌的关键年;

搞学运的“五一三”:用来吓唬人民,其实是掩饰本身的不足,最好的‘稳定’借口;

记者的“五一三”:哗,不得了,这是巫统权利斗争的外围战;国阵政府不愿正视这段历史的另一面,人民未能走出阴影。

may13-after

相信很多人都有这种感受,为何一个“五一三”各自表述?问题出在哪?为什么这么多人不接受官方的说法,编写史书的过程是不是出了问题?

今年是“五一三”40周年,国阵政府没有任何表示或纪念节目,就连掌管团结事务的许子根也没有文告。这怎么搞的?!

民联政府同样忽略,或选择忽略这日子,不见任何反思或还原真相的活动。唯一能想起的活动是,五一三当晚在八打灵再也市政厅礼堂,由行动党主办的讲座会(林吉祥、霹雳州大臣尼萨、前上诉庭法官陈炘铠、回教党莎亚南国会议员卡立沙末和律师公会主席拉古纳等人主讲)。

看看这些新闻和评论吧!

《当今大马》:学者苦追真相

《独立新闻在线》:五一三系列报道

彭雪琴:513解密

唐南发:513,捂·义山

吴启聪:513事件40周年纪念

林恩霆:308取代513

12 comments:

  1. 513 事件的真相到底是怎样?

    以上所提到的答案, 只是选择题, 不一定是答案!

    我们这一代,没经历过,不知道真相,但会很想去了解,因为没经历过。不知可怕不可怕?

    父亲那一代,经历过,也不知道真相,不过不想去了解,因为经历过。你说可怕不可怕?

    我不怕, 是因为不知道真相。
    父亲会怕,也是因为不知道真相。

    我们的感觉不一样,但面对的问题却相同。
    就是 - 不知道513事件的真相!

    知道真相后,我会害怕吗?
    明白真相后,父亲会消除害怕吗?

    为什么我们的政府不让你懂,但,又时常提起这件事呢?
    因为,”你知道有这件事, 但不知道事情的真相“就是政府手里最好的武器!

    ReplyDelete
  2. 你知道有这件事, 但不知道事情的真相“就是政府手里最好的武器!

    十分赞同这句话。政府让人觉得政府里总是内幕重重。太多'sulit'了

    ReplyDelete
  3. 我们这一代,没经历过,不知道真相,但会很想去了解,因为没经历过。不知可怕不可怕?
    ---------------------------

    我听一个小贩安娣说,她亲眼看到在大众银行总部前面,一个华裔被人用刀砍下头颅后,还继续走了一小段路才倒下。(可能当时他在走路,没有预防人会攻击他)说的时候还要看看周围才敢小小声说。。。那种震撼和恐怖可能都毕生难忘。

    ReplyDelete
  4. 國陣政府不愿正視人民對五一三的不同認知,也不愿厘清人民對它的疑惑。這個問號一直延續,對當權者有利。

    知識是力量,了解真相有助厘清過去和展望未來,不然我們永遠都活在歷史的陰影中,走不出來。

    ReplyDelete
  5. 我有一个中学同学,他告诉了我很多关于513的事情。
    他说居住在甲洞的他爸爸当年有份帮忙埋葬了在513事件中被杀害的华裔同胞的尸首。还说了很多关于事件的真相。
    :)我不方便在这里公开讲述这事情,但是我相信这是一件有预谋的事。听闻所有的武器,都是在选举之前已经大量添购了、、、、、

    ReplyDelete
  6. 虽然说没有过去就没有现在,但是我个人认为过去已经成为一个无法改变的结局。
    向前走不要回望过去谁对谁错,因为过去的对错都不能让现在的生活改变什么,死了的是不会复生。
    把握好你们手上拥有的机会,让马来西亚真正的变成一个民主自由繁荣的国土不是更加好吗?

    ReplyDelete
  7. shelly, 我们可以原谅,也可以忘记,但在这之前我们一定要找出真相, 和事情发生的经过。虽然是无法改变, 但这是我们历史的借镜。不敢面对真相只会凸显我们的懦弱。也证明有关人士没有改过的决心。

    你总不能一面叫人要忘记, 一面威胁有意无意的重提!一天还没有厘清是非对错,513还会是我们心头的痛!

    我们必须等有关的人或团体道歉和忏悔后, 我们才可以选择原谅和忘记。只有认错才不会重犯,否则说再多东西也没有意义。

    ReplyDelete
  8. 威胁???

    哈哈、、、、

    你认为我的话有问题?
    我诚恳地说出我所听到的话,在我个人立场上劝说。

    历史无法可以改变,唯有接受。
    我没有反对任何人寻找真相。
    找出答案?你真的能够保证答案真相出来后不会引起另一次的种族战阵?
    你为全马人民生命安全作保证?
    历史真相不会被埋没,但是如果把面对历史和对错作争论:)那是另一个俄战阵的开始。

    日本被世人公认为在二战时期惨杀无辜,
    他们认了吗?
    今时今日,他们抛下亡国的悲痛,建立了一个强大的经济国。
    马来西亚的人除了不断在错对中游走还作了什么?

    ReplyDelete
  9. 有些人执著在对错上。
    有些人忘了对错,从新寻觅走出另一条人生路。
    你的语气请好些,
    :)我可不是你的敌人/仇人,你有权发表你的维伦,我也有我的人权发表我的看法。

    ReplyDelete
  10. 强奸犯强奸了受害者,受到法律制裁,他也认罪了,也向受害者道歉了,是不是就代表世界上不会再有强奸犯?世界上不会再有受害者?

    ReplyDelete
  11. Shelly,我看你误解了我的意思了。 我不是对你语气差。可能我有语病让你误解了。我文中的"你"不是在说你。

    德国为第二世界大战做的事情道歉,个国对它另眼相看, 也使欧洲各国关系变得更紧密。只要那个人/国家真心认错(像德国一样),就不会有再有同样事情发生。

    日本被世人公认为在二战时期惨杀无辜,他不认,所以被世界各国瞧不起。

    历史无法可以改变,唯有没有被篡改的历史才能被人接受。

    我们不需要在对错之间游走, 有关国家只需要成立中立而有公信力的调查团队, 把真相厘清。而不是听当权派的胡言乱语。

    你说强奸犯强奸了受害者,受到法律制裁,他也认罪了,也向受害者道歉了,是不是就代表世界上不会再有强奸犯?世界上不会再有受害者?

    道歉是最基本的礼仪和道德,道歉是要让全世界的人知道这样做是错的。强奸犯是独立个体, 国家是由无数人组成, 如果当权者被世人认定是错的还做,一定有很大的阻力, 要发动也不能出师有名。

    我觉得这篇写得不错, 请看-->
    http://mt.m2day.org/2008/content/view/21922/84/

    ReplyDelete
  12. 历史的对错的确无法挽回,但是我们必须还原真相。

    没有人可以担保历史不会重演,其实历史经常重演,真讽刺。但是,我们有责任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

    我坚持认为,找出和说出真相的重要性,对错与否是其次。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观。

    有些人很牛,他就是牛,牛皮灯笼点了也不会亮。
    有些人是理性思考,懂得分辨是非黑白,他们需要真相。
    有些人是无所谓的,事不关己,己不劳心。
    有些人要借题发挥,混淆视线,转移焦点,颠倒是非黑白。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