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9, 2008

安华,别搞个人崇拜

安华崛起,王者回归,拒绝造神,不搞个人崇拜

撇开不谈安华补选胜利之事,他的崛起已经成为事实,未来的政局变化与他脱离不了关系。

相信曾采访安华节目的记者们都知道他身边的助理、随从和跟班等数目多得是,他们当中对安华的尊敬近乎达崇拜阶段,不经意地搞造神主义。

Gambar Utama

一些LCLY的样子,拿着鸡毛当令箭,旁人吃不消,也看不下去。

我开始担心,安华崛起后,他的侍从会否来一轮造神活动,过度迷恋安华的威信和权威,阻挡理性思考,盲目追求,最终落得失望收场。permatang pauh polling day 260808 04

我不是批评安华的冒起,因为我乐观其成,祈祷两线制的到来,目前也只有安华能扮演这角色。

喜欢与否,目前的政治环境下,我们需要马来领导,需要一名中庸、开明和了解各族需要的马来政治领袖扛起改革大旗,此人非安华莫属。

从马来支配权(Ketuanan Melayu)到马来领导(Kepimpinan Melayu),以致最后的全民领导(Kepimpinan Bersama),这是一个多元族群迈向平等公正的过程,也是一个艰难和耗时的路程。

安华已开启第一步,朝正确方向迈进。过程中,我们都应该不断提醒改革者,人民才是这个国家的主人,人民乃老板也。

polling day 260808 02

若领袖们得意忘形,跟班助理们头脑发热,将人民的支持视为理所当然的话,人民就凝聚集体力量,发挥老板角色。

 我的潜在隐忧是支持者热情过火,令安华魅力超越一切,不惜神话领袖,导致人民反感,最终落得功亏一篑。

这时巫统肯定在旁边偷笑,还未退出国阵的马华、民政和国大党则暂时喘一口气和暗笑,而民联成员党则猛锤心肝。

这不是推崇两线制者所愿意看到的局面。

3 comments:

  1. 人民应该拒绝造神论。
    应该齐步迈向更进步公平开放的未来。

    盲目把国家和民族前途交给一个人而没有继续参与,只是旁观或者没有的话,我们将走回历史的旧路。

    ReplyDelete
  2. Don't worry, he will die soon. Umm, may be after 10 years, who know?

    ReplyDelete
  3. 我就算死也不会赞同安华当首相的那天。
    殃国殃民,罪累三代。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