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0, 2008

《政锋相对》7:回教党大会

施展软力量的回教党代表大会

这星期的《政锋相对》有些难产,因为题材太多,又不知该选择哪些来写,感觉好多东西可以写,却又很多写不来,真矛盾哦!

原先想写补选和安华事宜,因为今天8月10日是安华62岁生日,以810做题材也不错,可是自己写太多安华和人民公正党的新闻和分析后,有点腻了。



换个口味,还是专注马来政治,就想到回教党将在下周三召全国开代表大会。好吧,就来一篇回教党的文章。

文章全文如下,阅读愉快。



《政锋相对》:回教党大会的软力量和隐形动力

如果说安华和峇东埔补选是引人目光的光辉绚丽,那么第54届回教党全国代表大会则是影响深远的隐形动力。

这场大会8月13日(周三)至17日(周日),在“乘搭火箭飞往月亮”的霹雳州举行。

前面两日是三大臂膀即青年团、妇女组(Dewan Muslimat)和宗教司组(Dewan Ulamak)的大会,而15日的代表大会则在怡保市内体育馆召开。

这是回教党自大选胜利、回巫两党会谈等事件之后的第一次基层大会,也是回教党检讨大选、应对民联成立之后新形势等大决策的重要会议。



党领袖因不满公正党处理民联事务、以及揭示回巫会谈的方式,可能趁大会搞大批判。

政局动荡、经济欠佳、高通胀和施政问题等,到底会使回教党伺机而起或错过良机,胥视该党新策略,是大会焦点之一。

代表们的辩论,党领袖的回应,以及党如何平衡宗教与务实,和与民联的总策略的互动,甚至明年党选行情初探( 尤其是目前没有党高职的雪兰莪、霹雳、吉打三州的政府高员如何上位),都是大会的重要军情。

该党也前所未有地拥有三个州的大臣(吉兰丹、吉打和霹雳),及五个州的行政议员,一起出席全国大会。场面赫赫,前所未有;但党的挑战,也空前艰巨。

大会的另一重点是讨论是否开给非回教徒入党。这关乎立党之本,若要实施,必须大会通过,修改党章。

该党团结局主席慕查希建议将“回教党支持者俱乐部”提升为组(Dewan)来扩充非回教徒党员,与其他青、妇、宗老三组平行。



回教党在大选中的国会议席虽是人民联盟三党的榜末,得23席,不及人民公正党的31席和行动党的28席,但它向以“乡村包围城市”,它的州议席总得83席,行动党73席,公正党只拥有40席。

大选后,民联3党的党员人数激增,回教党的党员数目迅速膨胀,也是自1998年烈火莫熄以及1999年大选后,党员人数激增的第二次。

约1000名全国各地代表将出席此项大会,估计会场外还将吸引至少1万5000名党员和支持者云集。

至于回巫会谈的议题,虽然党主席哈迪阿旺7月31日的中委会后已强调续留民联,谢绝与巫统合作和分享政权,但大会上不能否定代表即席提问。同时,较早前出席回巫会面的该党领袖,不可避免地将面对声讨。

回教党308大选成绩显示,回教徒和非回教徒向反对党传达明确的改变讯息,催生民联的胜利以联合治理5州政权,若单方面与巫统合作相同漠视支持者的意愿。

走过57年的回教党,经历起跌浮沉,从凸显宗教师领导地位,到吸纳大批专业人士、中产阶级和退休的政府高官入党,回教党正在蜕变中。

本届大会将展现回教党在政局纷乱情况下,所拥有的威望与自尊感(Izzah)。

这与高傲或耀武扬威有别,而必须巧妙地利用大会,向百万党员展现熊辉实力,又得向民联成员和社会大众释放善意讯息。软硬兼修,恰到好处。

如此大会,又怎能可以因峇东埔补选的热闹而冷待呢。

2 comments:

  1. 回教党在宗教与务实之间的拿捏,的确是民联前景的关键因素,进一步推论,更是马来西亚前景的关键因素。

    ReplyDelete
  2. hopefully moderates like Husam can emerge as
    one of the leader in the party election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