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0, 2008

补选、安华、民联、国阵

峇东埔补选、人民联盟和安华之间的关系

这场补选不只关乎人民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个人和该选区的胜负这么简单,而是牵连大马政局和未来的走势。

对国阵,特别是巫统而言,这是一场硬战,除了考验槟城巫统的竞选机制之外,巫统主席兼首相阿都拉,他的甲抛峇底选区就座落在峇东埔旁,而这两个选区都处于由行动党主导的民联槟州政府内。

8月16日的提名,26日的投票,以及10天的竞选期,这场政治嘉年华必然成为人民的焦点,也是饭后茶余的话题。



【各政党如何看待补选,以及可能带来的影响】



巫统:

1.补选成绩对10月的区部改选和12月的中央选举产生微妙的催化作用,党员可从补选成绩中,重新评估领导层的能力和表现。

2.测试党员对领导层的信任(党员是否投票支持国阵候选人)。

马华:

1.马华在308大选中,参选的槟城国州议席全军覆没;刚经历区会改选的马华,碰上这场补选后不得不把精神和时间集中协助国阵,争取华裔选票。

2.考验新任槟州马华联委会主席兼卫生部长拿督廖中莱的领导与磨合能力。

民政党:

1.考验来自槟城的民政党全国代主席许子根,会否展现魄力领导民政与国阵成员党并肩作战;他也是槟州国阵主席。

2.考验民政党能否在补选中,以干净和君子的竞选方式,重新赢得人民的尊重

公正党:



1.获胜的难度不大,如何尽力确保安华的多数票超越旺阿兹莎的1万3388张才是关键。

2.一旦多说票减少等于变相遭击败。

3.这是关乎安华和公正党的名誉战。

行动党:

1.行动党主导的槟州政权,掌握行政资源和便利,相信将全力协助拉票,特别是华裔选票。

2.若安华如愿当选和落实916夺权计划,他将出任首相,而槟州必然从中受惠。

回教党:

1.该党槟州的唯一州议席就座落在峇东埔国会议席内。在情在理回教党不会置之不理。

2.回教党的拉票助选投入度和领袖的参与可窥看出,该党与公正党因回巫会谈后,能否精诚合作。

安华:



1.生死战役,许胜不许败。

2.若战败可能就此走入历史,打击雏形刚成的民联。

3.当选后可激发民联士气,逐步迈向执政中央。

阿都拉:

1.308大选后首场补选,选举成绩是重要的民意评估指标

2.补选成绩将影响他在巫统党内的形象,同时人民也会重新评估国阵政府的支持率

纳吉:

1.身为巫统和国阵署理主席的他,负责国阵的领军事务,迎战公正党和安华。

2.这也是纳吉与安华,前副首相与现任副首相,各自的支持者都以为来首相形容纳吉和安华,两人之间的过招和拆招值得选民期待。

3.若纳吉行军失策,战绩欠佳,将冲击他的形象,尤其是12月举行的党选。

林冠英:

1.也是槟州峇眼区国会议员的林冠英身兼首席部长职,将动员行动党资源全面配合助选,安华的胜利可为林冠英、行动党和槟州政府加分

2.峇眼和峇东埔都属威省的国会议席,选区就在隔邻,林冠英以首长之助选有望增加安华的多数票。

更多详细的图表如下。



 历届峇东埔的选举成绩:

1982 安华(巫统-18,849;当选)VS 查比迪(回教党-4,497)和陈亚发(行动党-1,825)

1986 安华(巫统;当选)

1990 安华(巫统;当选)

1995 安华(巫统-27,945;当选)VS 中马查尼(回教党-4,071)和拉曼马纳(行动党-4,430)

1999 依布拉欣(巫统-14,743)VS 旺阿兹莎(公正党-23,820;当选)

2004 费道斯(巫统-21,147)VS 旺阿兹莎(公正党-21,737;当选)

2008 费道斯(巫统-16,950)VS 旺阿兹莎(公正党-30,338;当选) 

2008补选 未知(巫统-??)VS 安华(公正党-??) 



峇东埔国会选区(P44)小档案:

选民人数 58489
巫裔 69.63%
华裔 24.76%
印裔 5.3%
其他 0.31%



峇东埔国会选区属下的3个州议席

选区                        选民人数 巫裔 华裔 印裔 其他 
诗布朗再也(N10)22678  64.27% 23.95% 11.39% 0.39%  
峇东巴西(N11) 20350  72.93% 25.87% 1.1% 0.1% 
本南地(N12) 15421  72.5% 24.5% 2.4% 0.6%

 

3个州议席的现任议员 :

选区   议员(所属政党)
诗布朗再也(N10) 阿力夏 (巫统)   
峇东巴西(N11)  莫哈末韩丹(回教党)   
本南地(N12)  法鲁斯(公正党/槟州第一副首长)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