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8, 2008

能否倒数916?

送走826,迎来916;变与不变之间,还是慢慢来...

以候任首相姿态亮相的安华踏足国会殿堂后,却不愿意详谈“916夺权大计”,但强调吸纳30名国阵议员过档“问题不大”。

他说:“是的,916还在计划中。我们已与一些国阵议员取得联系。”

“不要使用‘跳槽’(字眼),他们(国阵议员)是跨过来(民联)……我们无需在这辩论此课题。”

他表示,吸纳30名国阵议员加盟的问题不大,同时维持这数目也不难。

我个人还是对916持保留态度。变天是时间问题,916太仓促,目前也没有迹象显示它将来临,若以跳槽方式,日后可能引发更多危机,同时它的潜在代价也难以估计。

到底会否配上惨重的社会成本呢?我还不知道,自己也期待两线制的来临。

anwar ibrahim enters parliament building as mp 280808 04

也是新届国会反对党领袖的安华,今日(8月28日)在妻儿的陪同下召开新闻发布会,面对海内外传媒不断追问有关916夺权大计、国阵跳槽议员、开斋节是否拖慢夺权进程等问题。

可是安华都不愿正面回答,一概以微笑和简短的答复带过所有相关问题。

他说:“我会在适当的时候宣布,时间来了你就知道。”

至于他会否组织影子内阁时,他说:“我将与人民联盟领袖讨论,继续讨论。我向你担保,组织内阁不是一个难题。”

看看右图,3名前任何现任国会反对党领袖齐齐亮相,行动党元老林吉祥(左)和人民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右)配上安华(中),唯独漏了回教党主席哈迪阿旺。

今日的国会,特别是回教党,似乎没有像行动党这么热衷欢迎安华的回归,哈迪和其他回教党议员似乎不怎么兴奋哦!看来安华有必要紧拉着回教党,否则掉队或离心就不妙啦。

安华除了不断抨击巫统和国阵,用尽所有机关和手段阻止他当选议员,惟选民的成熟和智慧让他得以重返国会之外,更应该花时间耕耘民联成员党的合作,巩固难度的同志关系。

pakatan mp walkout dna bill 280808 02

另一方面,安华指出,尽管选民已作出改变,可是巫统和国阵依然是“否认症候群”,不愿面对和接受人民的裁决。

他指出,补选成绩显示首相兼巫统主席阿都拉与副手纳吉失去委讬,同时巫统和国阵也被人民否决。

他说:“虽然我胜利了,但是政府依然使用媒体力量和打手,对我进行恶意的人身攻击,同时也不直播我的宣誓仪式。”

“他们还处于‘否认症候群’,根据国营电视台的内幕消息说,该台不会直播我的宣誓礼。2000万观众不是傻瓜,他们会明白真相,你越做,人民就越生气。”

“他们(国阵)否决正常的程序(早上10时的直播),这是很愚蠢的,把人民当笨蛋。”

anwar ibrahim enters parliament building as mp 280808 10

自308大选后,新闻部决定国营电视台(RTM1)每日上午10时至10时30分直播问答环节,可是今早却没有播放安华的宣誓就任画面,引起安华的炮轰。

另一方面,针对安华的指责,新闻部长拿督阿末沙比里受询时否认国营电视台“封杀”安华宣誓的环节,并强调国会直播的惯例,皆是从国会下议院问答第一题开始。

他声称,就连首相和副首相宣誓,或他本身宣誓,也没有直播,为何电视台需为安华破例?新闻部也不会特别为安华一人而做出改变。



《当今大马》有关安华重返国会的新闻报导...

在槟城峇东埔国会议席补选获得压倒性胜利的人民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今早在妻子、两名女儿以及在野人民联盟国会议员的簇拥之下,正式以议员身份,踏足睽违10年的国会殿堂。

身穿黑色马来传统服装以及一顶黑色宋谷的安华,在早上9点45分春风满面地与妻子旺阿兹莎及两名女儿,包括班底谷国会议员努鲁依沙,一起步入国会一楼走廊。当时雪州大臣卡立早已在走廊的保安门前的迎接安华。



在二楼迎接他的尚包括行动党资深国会议员林吉祥,以及其他民联国会议员。

虽然媒体早在二楼守候多时,但是安华的抵达依然引起一阵骚动,摄影记者争先恐后拍下历史性的一刻。

由于10天的激烈补选竞选期导致其背患恶化,只见安华在步上二楼走廊时脚步缓慢,须要妻子的搀扶。

 安华在10点06分在国会下议院,在朝野议员的见证下,举起右手正式宣誓为峇东埔国会议员,并获得民联议员大力拍桌恭贺。

随后议长班迪卡阿敏(Pandikar Amin)也宣布,反对党议员推举安华为国会反对党领袖。

虽然安华重返国会获得民联议员热烈欢迎,不过在议事厅内见证安华宣誓的国阵议员却寥寥无几,只有3名部长在场,乍看之下还以为是国阵议员刻意杯葛。

值得一提的是,在下议院恭贺安华的首名议员竟然来自国阵,也就是早前计划投首相阿都拉不信任票的沙巴进步党实邦加国会议员马贞文(Eric Majimbun)。

国会在安华宣誓完毕后进入口头问答环节,马贞文恰好是提出第一项问题的议员,他在发问之前,先行恭贺安华重返国会,并获得民联议员拍桌附和。



而回答问题的首相署部长纳兹里也不失风度,在作答前也恭贺安华中选国会议员,以及受推举为反对党领袖。

过后行动党怡保东区国会议员林吉祥在提出附加问题时,也恭贺安华在峇东埔成功制造第二场政治海啸,并形容国阵像是一艘正在沉没的铁达尼。

此言引起国阵议员的不满,大声要求林吉祥言归正传,并提出其附加问题。

接着纳兹里在回答林吉祥的问题时也不甘示弱反唇相讥,承认说确实有政治海啸,但是强劲的海啸却是把林吉祥的国会位置,从国会反对党领袖的位置吹到其他位置,此话立即引起国阵议员的阵阵笑声。林吉祥也是上届国会的反对党领袖。

1 comment:

  1. hello !! 好久没留言了。
    常有来,只是你太多留言了,我就少说点 ;)
    我这次难得是第一个,就说说感想啦 ;)
    坦白说,我其实对回教党不太信任。觉得他们有时会‘语无伦次‘。只希望安华可以‘镇得住’他们。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