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5, 2008

《政锋相对》9:826和916

紧盯826,遥望916

9月16日距离我们还有22天,我们关心的政权会否更替吗?安华能否如他所料吸引至少30名国阵议员跳槽,以顺利出任第6任首相?

这些百万令吉的问题,已在人民心中冒起阵阵疑团,特别是峇东埔选民将在明日(8月26日)决定安华能否漂亮地迎向政治第二春。

纳吉会是安华的绊脚石吗?纳吉摩拳擦掌,国阵百般阻挠,巫统使出烂招数,猪、鸡奸、宣誓、《可兰经》、拨款、贿赂和炸弹等,都是补选期间的熟悉字眼。

我们听不到政策、服务去了哪、经济不见了,有人散播族群仇恨的种子,希望这不是来自巫统,不然就呜呼哀哉。



若无意外,安华通关的问题不大,惟得票多寡才是关键,而多数票却直接受投票率影响。

本期的《政锋相对》写的就是826和916,这堆政治数字就如变魔术般,混淆我们的视野,模糊政局的走势。



《政锋相对》:紧盯826,遥望916

9月16日尚有22天,政权会否更替,安华能否召集到至少30名国阵议员跳槽,从而登位第6任首相,乃万众聚焦。

但是安华登位,也得看8月26日的峇东埔补选的成绩。而这一个重要日子,近在咫尺,就在明天。所以,变天、登位,是虚是实,不必引颈长盼,很快就知。

由于选情急速变化,安华通关的机率,也引起公正党内部焦虑。激烈的种族情绪操作和许多没有预见的手法,不仅肯定安华无法重复夫人旺阿兹莎308大选时的1万3388张多数票,就连他是否能胜,也开始有悬念。

如果安华“侥幸”低空飞过,但多数票大减,尽管他已入主国会,也必会对民联吸引国阵议员跳槽的可能,大大打击。

但是,如果只是公正党杞人忧天,或为了拉抬更多支持票而散播悲观论,以激发“救亡”运动,安华最终化险为夷。那么,826一过,要看916。



826距离916刚巧三周,当中有多项重要日子必须留意,即8月29日的首相提呈2009年财政预算案和8月31日国庆日。

还有更关键的是9月1日至30日的斋戒月。斋戒月是回教徒一年之中最神圣的月份。他们必须在这个留给上苍的月份中,进行斋戒。同时每天增加祈祷次数,从5次增至7次。因为在斋戒月行善可获得双倍善果(pahala)。

斋戒月不适进行政治活动,尤其是激烈的竞争或互相抨击。否则将被视为对回教不虔敬。

916的变天不得不把宗教和回教徒的感受因素考虑在内,否则可能引起负面效应。有意跳槽的国阵回教徒议员,相信已将这因素考虑在内。

另一方面,政权更替的关键是执政党所掌握的议席数目。若无法获得222席的半数(111席)以上,执政中央只沦为空谈。

国阵目前掌握140席,民联81席(公正党31、行动党28和回教党23),以及1席由独立人士依布拉欣阿里(大选时在回教党旗帜当选)。

民联执政中央最少还需吸纳31席,凑足至少112席,才能勉强组成脆弱和不稳定的中央政府,因为民联只以微差1席掌权。

在这之前,公正党一直放话公告天下,东马国阵成员将离队,加盟民联。



沙巴(25席)和砂拉越(31席)的议席总数是56席。其中,国阵拿下54席,行动党2席(沙砂各1席)。

沙巴巫统拥有13席、民统4席、团结党3、沙巴进步党2席、人民团结党和自民党分别拥有1席。

至于砂拉越,土保党占14席、人联党6席、人民党6席,以及民进党4席。

东马政治生态和格局有别于西马,到底东马国阵议员会是主宰政权变天的魔术数字吗?

826之后,916就会逐渐拨开朦胧见明月,惟我个人还是持保留态度。

也许12月的巫统党选更值得我们关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