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6, 2008

英根辩论,期待和失望

冠英子根,直播辩论,期待又失望

8月20日英根辩论,我现在才来动手写观后感,似乎有些迟,不怕慢只怕站,迟了总好过没有。

看了之后,我有很多想法,之前的期待无法在辩论中获得满足,心中难免失望。

debat of land scandal 200808 shakehand

观察整场英根辩论后,我错以为是两位反对党领袖在争辩课题。虽有针锋相对情况,却感觉不到朝野两对立。

子根已调整心态和迎战方式,学会以反对党姿态示人,所以一开口时就猛攻冠英。可是冠英则还是维持一贯反对党的口吻发言。

整体的感觉是,冠英没有善用他执政槟州的优势辩论,缺乏大将之风,逃避问题,论点兜兜转转不断重复,让对他有期待的人失望。

冠英在后半段的政治语调太明显,让误以为身在政治演讲的群众大会中。他没有好好的反子根提出的论点,实在可惜。

至於子根一开口就不留情狠批冠英真的让人有些意外,进而期待他的论点和反驳,这也让我惊觉此辩论中,子根将以反击为主轴贯穿历时1小时的辩论。

他的新作风让人重新认识这位温文儒雅的书生;18年的首长果然没白当,沉着气应战,幽默又不失论点,让人有期待。

debat of land scandal 200808 koh tsu koon pc

可是他在后半段却犯了不应该的错误,他不该以冠英的会计师课题做攻击目标,毕竟冠英出狱后已丧失专业资格,这是他心中的痛,也是能引起别人同情的原因。

总的来说,冠英缺乏新论述,未能充分发挥首长优势,太多CAT口号,放掉主轴,有如借场销售政治;子根则令人眼前一亮,虽辩题不利和被视为弱势,亦能从容应对。

子根的表现可冲洗民政党的颓气,党内反应良好,振奋党心。不过行动党内部也认为冠英表现胜子根,因为子根无法解释土地舞弊案,只在行政流程中兜转。

此辩论被安华与阿末沙比里的油价辩论更精彩,观众也较投入,掌声和欢呼声影响辩论的进程。

我期待下一场王者对碰的辩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