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7, 2008

《政锋相对》8:大会后的回教党

回教党──蜕变、重生、壮大

回教党大会坦荡荡,让外人全程观察,见识了党代表和领袖的意见分歧,也让我们突然惊觉回教党原来存在这么多矛盾。

从回教党与巫统会面密谈、到该党遭人民联盟边缘化和排挤、谁该代表民联当首相、回教化施政方针,以及强化回教党的主导优势等、这些课题都在大会中反覆辩论,激荡回教党和民联神经。

回教党基层与领袖的坦诚相对,对其他还沉醉在308喜悦气氛和冲昏头脑的民联成员友党,是一项严肃的教材。



深入分析大会涌现的课题,以及观察台上台下的激昂辩论和领袖回应,就可以看到该党从308政治海啸高奏凯歌后,正开始冷却和认真思考回教党的新路向。



尽管有些课题公开讨论会损及民联成员党之间的和气,以及冲击峇东埔选情,但是回教党代表并不避忌,而党领袖也见招拆招,把一个个难题处理到恰到好处。

回教党经过5个月的时间消化,分折了大选后的整体形势,以及找出该党潜在问题的因子,并且提出及时化解和处理的要求,以免导致历经57年历史的回教党走向分裂。

这也是长老协商理事会掌门人聂阿兹,对各级领袖提出的疑问一一解答的原因;也正因此,它给我们看到本届大会的回教党注入新的强心针。

回教党并非铁板一块。当中不乏有未开窍的领袖提出反多元社会的建议,而务实者都加以婉拒。

pas muktamar 2008 hadi

比如哈迪务实地拒绝长老会提出,民联四州禁赌减少卖酒的建议,并以霹雳州为例子说回教党无法在霹雳获得大多数人民的委托,所以不适合执行上述回教化措施。

激辩之后,理性的答案浮出来,接纳了。

代表们和领袖的不同看法,是基于不露的地理环境、政治阅历和从政背景。

纵然思维差异,意见有别,辩论期间却没发生擦枪走火事件,显示回教的领导层依然掌握代表们的辩题课题,将之锁在立党之本的回教斗争中心思想范畴内。

大会结束后,没有输家或羞家,只有赢家,回教党崛起成为更稳固的政党,以坚定的回教步伐走向拥有多元色彩的民联。

308之前,所有反对党都未做好执政的准备,惟大选后的成绩迫使他们缔结政治婚姻,联合执政分享政权。

党内的针锋相对,并不对影响该党与民联的关系,回教党领袖有足够的成熟度展开转型工程,让回教党成为全民的政党(PAS For All)。

回教党必须抓紧契机,融入我国多元种族社会,错过这班列车就丧失转型的良机。

2 comments:

  1. 同一个国家,同一个希望 Merdeka reflections
    “问题就出在执政党的政策!执政党的政策把人民区分为土著和非土著,炮制为有特权和没有特权者,把人民分成马来人、华人、印度人,而不是马来西亚人。”
    你怎么说 国庆日反思:对话如何促进种族间的团结 1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cF5fC2fgBY
    你怎么说 国庆日反思:对话如何促进种族间的团结 2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d9sBNjS5f0
    你怎么说 国庆日反思:对话如何促进种族间的团结 3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lIFl-jeJd0
    你怎么说 国庆日反思:对话如何促进种族间的团结 4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GjE-Izn3zk
    你怎么说 国庆日反思:对话如何促进种族间的团结 5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9kXuX1Kapc

    ReplyDelete
  2. 矛盾肯定会有的,当吉兰丹及登嘉楼由回教党执政时,所推行的回教法也不同。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