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30, 2008

《政锋相对》1:阿都拉还行吗?

政锋相对:巫统党选掀开序幕,阿都拉还能耐多久?


 


2007821日开启的《锋火连天》政治专栏,专注报导和分析马来政治,这是我首个撰写马来政治,特别是巫统局势的分析。


 


《锋火连天》专栏写至200838日的第13届全国大选后暂停,当成是完成「历史任务」。


 


2008630日,报馆决定重新启动马来政治的专栏,专写马来政治这一环节。


 


 



 


马来政治并不局限巫统和回教党,现在就连人民公正党也慢慢释出「马来味道」,值得我们留意关注。


 


专栏内文如下:



 


 


巫统署理主席纳吉一改过去效忠阿都拉的「老二」姿态,上周四(626日)晚当着主席阿都拉面前都没有表达对阿都拉的支持后,引起诸多联想。


 


如果纳吉获得竞选巫统党主席的足够提名限额(30%区部),他会否展现勇气,挑战阿都拉,党员和人民非常关心这课题。


 


纳吉只说:「到时候我们将会决定,(目前)还有时间。」简单的答案留下许多回题,高职竞选,大开洞门,势必激起基层不同反应。


 


特别是支部改选来临之际,纳吉「到时才算」的态度似乎向党员发出不同讯息,可供不同解读。


 



 


 


纳吉数周前在伦敦也表示不会摧毁其父亲敦拉萨也有份参与创建的巫统。但是事前也没有任何纳吉分裂巫统的迹象,他此番言论岂不是欲盖弥彰,显露动向。


 


虽然阿都拉曾表示将与纳吉讨论权力转移事宜,但是权力转移和领导交棒却是两回事。阿都拉将如何移交权力?移交何种权力?什么时候移交?什么人事安排?


 


权力移交有两个关键,即两个实权部门:财政权的财政部长和内政安全事务的内政部长,将如何作人事安排。


 


当年的马哈迪,退位前先交出内长职予阿都拉。如今,身为未来首相和拥有10年国防部长经验的纳吉,是否也应先了解内政安全事务,或掌握财政部?


 


另一方面,支部选举于717日开跑。党选的诸多限制条文引起诟病,未来30天的政局发展将起决定性作用。已经有人提责「巫统2008年党员行为守则」限制党员自由,特别是党选即将来临之际,不满情绪已在酝酿和发酵中。


 


 



 


巫青执委慕克里兹指出,该守则非常不民主,导致候选人无法直接参选露面,和提出接触批评。最高理事会通过的守则,是禁止候选人出席婚宴、祈祷和感恩宴会,以免被指涉及拉票。


 


东姑拉沙里是其中一名「受害者」。他原本计划出席芙蓉举办的解说会,据说担心触犯守则遭对付,导致活动流产。


 


7月开始,竞选党职者不得委任代理、代表和说客,以免竞选资格被取消。但拥有官职者除外,他们可以官职身份执行「官务」会见人民。到底何谓「官务」?与民交流会否变成党员大会?顺便拉票?


 


更惊讶的是,守则规定党员和候选人在为期1年的「竞选期」,即选前的6个月以及选后的6个月,严守纪律。巫统宣传主任莫哈末泰益表示,总部将向各支部发出有关党选行为守则,以免候选人和党员感混淆。


 


虽然面对许多约束,但并不表示各个支部无法表达心声。他们可根据党章第17.5.1,赋权支部会议讨论党的政策事宜,以在区部会议上提出动议。


 


基层领可借此机会,把想法化成文字,对领导层表达不同看法。而区部也需顺应支部要求,讨论党政务事宜,间接碰触敏感的权力转移课题。


 


若每个支部和区部依样画葫芦,通过动议发表对阿都拉不利的言论,阿都拉必疲于应付。


 


支部选举将在717日开始至824日,而109日至119日则是区部改选,焦点的中央争夺战落在1216日至21日。


 


巫统的话事权,最终回到基层手中。而基层与上层的看法又不协调,今年的巫统党选必然格外引人注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