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3, 2008

政啸100天-4/4(马华)

【马华篇】: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曾有人戏言形容马华为,“3年1小乱,5年1大乱”的政党。之所以乱是因为,领导层之间出现猜疑、资源分配不均,派系磨合失效,以及小圈子。

大选败仗后马华陷入多事之秋,从败选责任的追究到候选人的遴选,以及刚完成的“铲除异己3人小组”调查报告,连串事件已打击马华在党员和华社的形象。



总会长黄家定和署理总会长陈广才自308后,显得非常低调,除了针对特定课题发表文告之外,媒体亮相度急速下跌,这与他们不在内阁,丧失部长职有关。

这也是自1969年大选马华惨败后不担任官职,首次出现党内一号和二号人物不在内阁的情况。



第13届大选成绩敲醒马华的生存警钟,标榜多元种族政治的人民公正党和行动党赢得华社支持,就连回教党也在城市和半城市选区获得华裔认同。

马华是否继续符合时宜,尤其是多元种族渐抬头,两线制成为人民响往方向,身在国阵的华基政党如马华已来到十字路口,到底向左走?或向右转?

经历半世纪后,马华的创党精神、宗旨、目标和斗争方式等是否已到需检讨的阶段?否则将遭时代巨轮淘汰?

按照常理领导层全国跑透透,会见基层传达讯息收集意见后,应拟出整顿大蓝图和日后发展路线图。

惟各级领袖忙着应党选,身份法术无暇留意大格局,眼前党职搏杀比日后生存更显迫切。先卡位,其他的容后再谈,这就是现今的马华。

党选近在眉梢,短期内难以看出马华会大刀阔斧,进行制度改革,纳入新元素,因为大家都在计算自己和对方,党选大过天嘛。

马华能否走出败选的阴影,重整旗鼓,以新形象新团队出发,很大程度胥视党选后各派是否归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