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2, 2008

政啸100天-2/4(阿都拉)-更正!

更正!!【巫统篇】:阿都拉还有明天吗?

2008年的阿都拉,在气势和高度上,不及那位2004年夹着狂风扫落叶之势的阿都拉。

短短4年内,风水轮流转,阿都拉从创下国阵史上最辉煌战绩,到成为国阵史上领军失误,丢失5州政权的统帅;变化之大令许多人为之惊讶。

308战绩欠佳,加速和加剧巫统内部派系的形成,虽然不至于分裂,却悄悄埋下今日派系林立的种子。

阿都拉受促体面下台,拟定权力转移时间表,为大选成绩负全责,同时也让职权移交在顺利和受控制的范畴内进行,以免引发分裂。

巫统战绩欠佳,令阿都拉承受前所未有压力,姑且不谈党外逼宫动作,党内施压才是头疼之处,毕竟党主席是由2000多名中央代表投选而出,其他非党员没有话事权。

多名巫统领袖已吹起改革号角,从元老东姑拉沙里、副主席慕尤丁和最高理事莱斯雅丁等,分别要求阿都拉制定明确时间表,完成权利转移大计。

巫统强人马哈迪在1999年烈火莫熄和大选丢失吉兰丹和登嘉楼后,同样在压力下拟定退位时间表,并在2003年10月31日将棒子交予阿都拉。

历史似乎重演,2008年阿都拉也在类似格局中,面对退位压力,多名中央和二三线领袖公然向领导层呛声表达不满,明确要求时间表,一些则以权力转移行动图,作为提名阿都拉竞选党主席的交换条件。

阿都拉是否取得足够的30%区部提名固打(57个)竞选党主席?



支部选举将在7月17日开跑至8月24日,区部则在10月9日至11月9日,之余中央改选落在12月16日至20日。

距离区部改选尚有4个月,相信阿都拉的党主席寿命不会因为11月9日因少过57个区部提名而提早结束,这不是巫统的传统,相信也不是大部分党员们乐见的局面。

除非距离10月期间发生重大变化事故,如安华实现其916执政大计,否则巫统应尽量让阿都拉在大方与得体的情况下退位让贤。

尽管诸多牢骚和不满,当下变化莫测的政局中,党员承受不住巫统的分裂,以致引发另一场政治海啸,届时可能丢失政权。

若阿都拉和纳吉就权力移交时间表达至共识,并公告天下将可化解部分压力,缓冲逼宫势力。

有意往权力走廊迈进的二三四线领袖也可安插力量,凝聚支持者,养精蓄锐等待党选期间来引爆。

有了权力转移时间表,大家都好办事,至于何时退位日期则胥视老大、老二和内定的老三等高层决定。

阿都拉完成两届首相任期的难度越来越高,到底2003年11月1日宣誓就职第5任首相的他,会否成为马来西亚任期最短的首相呢?



敦胡申翁是我国史上任期最短的首相,他于1976年1月15日接任首相职,1981年5月15日宣布退位,7月17日正式卸任,任期达5年6个月又2天。

话说回头,巫统领袖的命运依然是由支部和区部领袖掌握,党选成绩和提名形式将决定阿都拉的政治寿命。

若916雨过天晴,11月将是阿都拉政治寿命的另一关键关卡,能否顺利和体面地连任主席视提名数额而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