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7, 2008

换领导,行得通吗?

激荡后的巫统何去何从?

经过两天一夜(6月5日和6日)的脑力激荡与思维冲击后,巫统是否做好应对下届大选和改变的准备?相信大家都很想知道。

续马华和民政后,巫统是第3个举行脑力激荡的国阵成员党,也是最受瞩目,这与它的领导层兼任正副首相,多名最高理事出任部长、首长和大臣的政治主导角色有关。

距离大选路尚远,党选则近在眉梢,号角早已吹起多时,脑力激荡也成为多方焦点。



媒体连续两天从早到晚“驻扎”该处(我两天都在此),只差未与最高理事们共同下榻会场的渡假酒店而已。

激荡后,巫统未召开记者会,亦无发表任何声明,最高理事们似乎很有默契地闭嘴,不愿意透露任何详情。



就连平时亲切,有问必答,有电(话)就接(听)的宣传主任莫哈末泰益、总秘书东姑安南和沙里尔都笑着摇头不回应。

东姑安南说:“我们都没有邀请你们!这是讨论策略(会议),策略又怎么能对外泄漏?谢谢你们。”

脑力激荡不在巫统总部召开,而选择远离喧嚣市区的莎阿南进行。

以马来中产阶级和知识份子居多的莎阿南一直都是巫统堡垒区,不曾失守,就算1999年面对声势如日中天的公正党候选人依占(现已是巫统党员),巫统的莫哈末晋(现任工程部长)也顺利过关。

回教党的卡力沙末(贸消部长沙里尔的胞弟)先已拿下贵为雪兰莪州府的莎阿南国席,而雪州也由人民联盟执政。

国阵也丢失另4州政权和吉隆坡11席中的10席,这史五前例的政局,让巫统不得不认真反省。

这也是巫统最高理事会举行非正式会议,以静修式(retreat)的脑力激荡寻求对策方案。

阿都拉、纳吉和东姑安南分别发表谈话和汇报,出席者分三组在慕尤丁(副主席)、莫哈末阿里(副主席)和莫哈末泰益的率领下进行讨论。

据了解,权力转移是脑力激荡的重点讨论项目,与会者认为有必要认真化解权力转移的矛盾,因为它已成为党员,甚至人民关注的焦点。

一名接近最高理事的消息说:“这无关“逼宫”,而是恢复巫统政治元气的重要过程,我们须正视和公开讨论,寻求解决方案。”

“权力转移必须在符合党章和基层意愿下进行,而非仓促由几人敲定,传统署上理主席(纳吉)将是下任主席的人选。”

据了解,大部分的最高理事,包括纳吉都支持,阿都拉在12月党选中蝉连主席职,惟应该在当选后的短期内已把棒子交予署理主席,离开首相署,就如2003年10月,马哈迪退位让贤。

可是两名领袖却有不同看法,慕尤丁和莱斯雅丁认为,阿都拉应该在12月党选前退位。



消息说:“MY(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和RY(莱斯雅丁,Rais Yatim)要求阿都拉尽早启动权力移交的立场并不新鲜,他们只是在会议上重申该立场而已。”

“MY和RY的立场也引起一些领袖的不满,此乃正常,这也可以解释为何大山脚区部主席慕沙建议把两人交由纪律局处置。”

在这之前“双丁”曾表示,将在党选中角逐高职,慕尤丁可能竞选署理主席,而莱斯雅丁则表态角逐副主席。

虽然阿都拉面对“双丁”施压,惟纳吉和大部分最高理事选择站在阿都拉身后,暂时化解制定交棒日期的权力转移时间表,所引发的压力。

普遍上认为,阿都拉不该受时间表限制,身为主席的他应享有时间和空间,针对交棒计划做出全盘规划。

惟他们也认为,权力转移应该在党选后不久即进行,若这属实将难圆阿都拉两届首相的目标。

若思维不调整,言行不一,态度续嚣张,依然唯我独尊,就算换人当主席情况不见得会改善。

换领导层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方式!

1 comment:

  1. what can they do, otak \\..// udang ! !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