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3, 2008

政啸100天-3/4(东马)

【东马篇】:造王者的姿态,得势要饶人?



沙巴和砂拉越两州已成为马来西亚政坛的造王者,国阵和人民联盟两方,尽全力讨好和拉拢东马政党,期望得到后者的支持组织中央政府。

谁能争取沙砂两州总数56名国会议员(国阵54名,行动党2名)的支持,即可执政中央,展现施政能力。

54名国阵议员中,砂拉越占超过半数的30人,即土保党14人,砂人联党和砂人民党各6人、砂民进党则4人。

沙巴国阵则有24议员,巫统13人、民统4人、团结党3人、进步党2,以及自民党和人民团结党各1人。

308海啸后,东马议员一夜间惊觉身份暴涨,价格不断增高,随之提出许多诉求,阿都拉也尽量满足他们的要求,如国会下议院正副议长职位和后座议员俱乐部主席职都由东马人出任,并增加各项发展和基建拨款。



尽管国阵尝试多项努力,安华似乎深谙东马政治语言,懂得操盘运作,不时抛出跳槽议题,令国阵难以招架。

安华的政治动作除了扰乱敌对阵营军心之外,也让跳槽课题持续保温,加深916执政中央的传言。

安华的如意算盘是否真的打得响,以现有82名非国阵议员(81位民联,及1位独立议员依布拉欣阿里),执政中央最低门槛需112名议员。

换言之民联还需争取至少30名议员,否则换政府将沦为空谈,就算凑足112议员,只以1席之多执政的民联政权必摇摇欲坠;除非安华可争取40名国阵议员齐跳槽。

沙巴进步党率先开炮,表示不信任阿都拉的领导,怎知此举令该党陷入分裂状态,党主席杨德利与署理主席陈树杰看法各异。



阿都拉也因杨德利的发难,召开紧急国阵最高理事会会议,商讨对策。

若杨德利效应发酵,带动其他成员党出走,就算无法凑足人数,演不成改朝换代,却能打击阿都拉的威信。

沙巴政坛无强人,政党和党魁各自过海,各显神通,跳槽与否完全视条件而定。

政治理念和原则缺席的沙巴,政治人物轻易随着时代和强人步伐,从甲阵营走向乙阵营。

此外,砂拉越有别与沙巴,在位超过1/4世纪的首长兼土保党主席泰益玛末牢牢控制砂州政权,以及州内3个国阵成员党(人联党、人民党和民进党)。

安华欲拉拢砂州政党跳槽难度极高,除非领头羊的泰益玛末出现戏剧性变化,不然强人政治下,跳槽者可能无法再踏足砂拉越。

跳槽者并不局限于沙砂两州,为了议员的种族平衡,西马巫统议员的离心也应该给予同等的重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