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 2008

许子根怎么说-1/3

槟城、冠英和首长未来路

延续4月16日专访民政党顾问林敬益后,上周五(5月30日)终于成功专访该党代主席许子根,畅谈多项政治和党国课题。

这场专访等了超过4个月,当许子根还是槟州首席部长期间已作出安排,惟等啊等啊等....

等到3月8日大选成绩出炉,槟州政坛变天后,许子根还是以往的许子根,慢慢拖,或许贵人事忙,似乎没有官职者比有官职责还要忙,总是腾不出时间,接受面对面的访问。

最后终于敲定时间和地点,进行约90分钟的专访。

20080530hen_pgrm (1)

我不能说十分满意访谈内容,因为他还是很谨慎,不愿透露太多详情,此乃预料中之事。

对他,我依然抱着一线期待,希望他经历308政治海啸洗礼后更勇敢的面对问题(口头询问和实际问题),惟他依然高唱『我还是原来的我』。

尽管如此,我必须感谢他拨冗接受报关的访问,希望这只浴火凤凰能展翅高飞,带领民政党走向成熟阶段,促出民主改革,走向两线制。

以下是专访新闻,欢迎大家提供意见和参与讨论,特别是关心民政、槟城和政局变化的人士。



【两届,或更快夺回槟城】

根据槟州人民联盟政府近期施政变现,民政党乐观表示,有望可在一届后重夺槟州政权,前提是须展现本身的努力。

民政党代主席许子根说:「一般情况和过去经验和例子,如台湾总统陈水扁,两届时间为期限。」

「根据这两个半月的施政表现和一般(民众)反应,可能更快...」

也是前槟州首长的许子根不愿进一步阐明何为「更快」,只表示该党的目标是两届后夺下州政权。

他说:「我们定下现实目标为两届,当然这胥视自己的表现、准备工作,以及领袖的耐力与努力。」

「我不说我们放眼下一届,因为这太高傲了...」

「政治局势一直变化,现在还言之过早,从初步两个半月看,可能快点也不一定,话说回来还是看我们的准备工作和表现。」

【子根冠英,君子协议?!】

针对坊间盛传许子根交棒予林冠英期间定下君子协议的说法,许氏否认他们之间存在君子协议。

他说:「没有这回事。我是光明磊落。」

至于来届大选他会否继续领军和原区上阵,他有所保留地说:「下一届的,我们下一届才决定。」

「我自己(上阵与否)还未决定,因为局势还在演变着,目前太早了(定论)。」

此外,询及民政党丢失槟州政权的前因后果时,他透露,早在投票前两天,行动党在韩江学院成功主办第2场万人群众演说后,惊觉不妙。

他说:「3月8日早上投票后,我拜会州元首表达可能变天的讯息并做好移交政权的准备工作,他听后也很惊讶。我也于3月9日凌晨,在光大(州政府行政中心)与林冠英会面。」

他认为,既然反对党赢得选举和执政权,就应该和平交出政权,尊重民主原则。

他说:「我以人民安危,尊重民主和槟城的将来交出政权,过程中没有考虑自己的形象,这并非仁慈和懦弱。」

他也以其他领袖已回应槟州民联政府的各项指责,特别是林冠英的言论,而不愿与林冠英纠缠,反而让后者用时间表现自己。

他说:「我的回应将视需要和课题而定,大课题我就回应。(何谓大课题?)你等着看吧!」

 20080530hen_pgrm (5)

【首长因素】

至于槟州首长课题不当是否是丢失州政权的主因,他表示,若只有槟城沦陷,或许首长因素是主要原因,可是国阵在城市和半城市的选区也落败。

他说:「槟城和吉隆坡非常相似,联邦直辖区没有首长课题,但是11席输10席。」

他表示,选举期间人民的焦点都落在首长,而不是政策和政绩,民政多次重申已有3至4人选,他们当中都认同其中1人当首长后,剩余则出任行政议员。

他说:「我不否认党处理不当,惟大家都在讨论首长课题,大会堂也要讲,巫统和马华有意见,四楼和五楼(首相署)也有意见,情况很乱...人比政还重要。」

「若我重新担任首长,槟州还是输。看回1990年林苍佑在胜了7届的选区上阵,没有退休之意依然由他带队,非常强势,可是却输得彻底(林苍佑输逾700多票),33席输14席位,只差3席就失政权。」

此外,他也坦诚,槟州首长不好当,马华和巫统多次虎视眈眈首长职。

他回忆道,1985年林苍佑出席巫统宴会,当时浮罗山背区部主席兼州联委会副主席三苏里公开表示,将争夺首长职。

他说:「那时我是国会议员,林苍佑对他的言论一笑置之,不加理会。」

他指出,政线内难免出现斗争,就算党内也有不同派系,无争论才怪!

【林敬益是民政的宝】

另一方面,针对林敬益退而不休,依然操控民政党的运作时,许子根说:「他的经验丰富,出任顾问是宝。」

他否认自己走不出林敬益的影子,并举例说明26年前(1982年)当林敬益从林苍佑手上接过领导棒子后,同样出现担忧情况,将他与林苍佑做比较。

「事实证明林敬益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我虚心向前辈学习。记得林苍佑有句名言『天崩下来当被盖』。」

他表示,若林敬益顾问提出好建议,他准备接纳,而不以负面看待。

5 comments:

  1. Koh is a gentleman - much much better than OKT
    as a party Gerakan also much better than MCA.
    we seldom heard any scandal involving Gerakan leaders but many time happen in MCA.
    But at this moment, Gerakan really can/t do much.
    Give it a thought to join DAP??

    ReplyDelete
  2. 我的看法是民政党如果還是在國陣里,它下一屆或下下一屆都會失敗。許子根所說的十年,20年後還不能成功的。只有民政脫離國陣,獨自或加入其他反對党,我看應該還有些作為,不然,2013年時,巫統不但失去政權,可能還淪為一個蚊子党。目前馬華公會和民政党的情況是一樣的,因為檳城的華人己經否決了這兩個華基政党。十年15年或30年後,民政如果還生存的話,它是否是蚊子党??? ppp就是一個好例子。

    ReplyDelete
  3. 看了全部的访问稿,没有惊喜的内容哦...
    或许这就是名副其实的许子根,一板一眼,中规中举,没有突出的领袖光彩。
    许说文告内容具有抨击性了,我一点都不觉得。
    说2届后夺回政权,又说胥视自己的表现、准备工作,以及领袖的耐力与努力,若然信心满满,无需模棱两可,如此的谈话表现,他还不是优柔寡断?
    民政党如今缺乏强势领袖,形象不鲜明,每一个党员排开来,就是有“差那么一点点的”感觉,故变成蚊子党也无可厚非。
    丹斯里,拿出改革的诚意吧,团结一致万众一心固然是好事,可是一群唱着同一个音调,唱得非常和谐的蛤蟆,终究只是一群蛤蟆。
    期待两线制,期待政党轮替,所以期待民政庄敬自强,卧薪尝胆,把没有进步的民联拉下来。

    ReplyDelete
  4. [...] 民政党两届赢回槟城?痴人说梦还是自欺欺人? 许子根说民政党的目标是两届后夺下州政权,我不知道这是夜里走路吹哨子给自己壮胆呢,还是他真的缺乏政治判断。 [...]

    ReplyDelete
  5. 两届?能吗?秀出真功夫来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