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0, 2007

罐头猪肉与回教党

回教党领袖对罐头猪肉的看法

我的“罐头猪肉”文章刊登5天后,今日终于成功取得回教党领袖的联系,拨电予该党署理主席纳沙鲁丁(Nasharudin Mat Isa)要求他回应。

在这之前,我曾尝试拨多位领袖的电话,无奈都无人接听,如回教党国民团结局主任慕查希尤索夫博士(Dr Mujahid Yusof Rawa,回教党前主席的孩子)、回教党智囊团总监朱基菲博士、总秘书卡马鲁丁和总财政哈达南利医生(Dr Hatta Ramli)都无功而返。

今天下午从布城返回办公室路上,与纳沙鲁丁针对这课题进行交流。

他听了我一轮嘴的牢骚后,在电话的另一端微笑(我的感觉),从容的向我解释。

nasharudin.jpg

他先从回教角度看“罐头猪肉”事情,他认为,尽管猪肉经过处理,装入罐头或以纸袋等包装物建包装,它还是属于被禁(haram)物品。

他说:“不论你如何处理,怎样包装,被禁的东西始终是受禁止。就算你放入罐头内,它还是被视为不干净!”

对于这情况,收银员有权不处理和不碰触罐头猪肉或酒类,因为它是不清洁的东西。

我问他,这情况是否与圣洁的斋戒月有关?他说:“这与斋戒无关,总之不能碰触。”

“除非公司提供手套,员工就可以穿手套处理(碰触),否则不行。”

因此他建议,霸级市场或百货公司管理层,为需要碰触和处理“回教违禁品”的穆斯林员工准备手套,不然就由非回教徒处理。

还是老话一句。怎样,读了之后有何看法,欢迎讨论回应。

以下是这名被视为回教党未来领袖纳沙鲁丁的个人介绍:



【纳沙鲁丁,45岁,活跃于雪兰莪】

党职:回教党署理主席
官职:-

出生于森美兰,却在雪兰莪长大的他能在回教党内迅速崛起,其政治启蒙老师,即回教党前主席已固拿督法兹诺功不可没。

在未全身投入政治之前,他是国际回教大学和国民大学的讲师,教导法律科目。

nasha2.jpg

1999年大选前,他获法兹诺提拔,离开大学选择参政,并在同年大选上阵,赢得吉打铅区国会议席,首次进入国会殿堂,唯2004年大选时,他无法保住国会议员身份。

1999年他受法兹诺委为回教党总秘书,为该党注入新气息。2005年改选,他击败原任署理主席哈山苏克利和拿督阿都哈林(前丹州副州务大臣),当选署理主席。

2007年他的署理主席位置受到代表保守宗教派系的长老会主席拿督哈伦泰益挑战,唯他成功守住署理职位。

他是回教党权力核心内,少数同时接受世俗和宗教教育薰陶的领袖,他曾在国民学校完成小学和中学,而后进入宗教源流学校,并在约旦大学靠获回教法学士学位。他也在国际回教大学修读比较法律硕士课程。

他以精通马来语、英语、阿拉伯语和乌尔都语文(巴基斯坦法定语文之一)、多元教育背景和拥有宗教师身份的优势,让他轻易融入党内年轻专业派,同时亦能有效地与保守的宗教派沟通。

3 comments:

  1. “尽管猪肉经过处理,装入罐头或以纸袋等包装物建包装,它还是属于被禁(haram)物品。”

    “不论你如何处理,怎样包装,被禁的东西始终是受禁止。就算你放入罐头内,它还是被视为不干净!”

    “除非公司提供手套,员工就可以穿手套处理(碰触),否则不行。”


    矛盾哩~~
    猪肉放入罐头以后,还是属于“不干净”,那为何隔着一层塑胶手套就马上变“干净”了呢???

    还有,狗的问题和马戏团的事情。
    我还以为我的国家是一片“多元”种族的土地呢...

    ReplyDelete
  2. 我也在超级市场付钱时面对过这种问题。第一次,我买一罐酒,马来收银员露出一丝厌恶的表情,用塑料袋包一包,才敢拿着扫描;第二次,买一罐午餐肉,马来收银员也如法炮制。我在想,回教不是只是禁饮酒、禁吃猪肉吗?何时变得连碰一下罐头也得禁?

    我跟佩佩有同样的疑问:猪肉在罐头里,岂非已被金属物隔绝吗?多一层或少一层塑料袋又算什么?

    也许只是为了在心理上好过点吧。但也肯定矫枉过正了。

    ReplyDelete
  3. 有些时候人相当矛盾,或许对方对宗教有些坚持,认为不应该碰触所谓的违禁品,但是却没办法,唯有恶脸相对或无言以对。
    宗教的讨论中(一些宗教人士甚至不愿与其它宗教人士对话,他们认为非我宗教者,其心必异),难有对错,我们只能从中认知彼此的差异和愿意,学习互相尊重,是彼此互相尊重。
    绝对不是单向的尊重,就如一些我们常面对的情况。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