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9, 2007

郑慧仪,别放弃!

令人动容的勇气、毅力和求生意志

自认感情粗线条,不懂何为细腻,不晓得感性的我今天被安排采访14岁女孩,郑慧仪哭诉“换心”的新闻。

采访国际会议、政党大会、政治人物、官僚政棍等硬邦邦新闻,我绝对驾轻就熟;至于软性的喜怒哀乐新闻我则需要重新学习。

14岁的郑慧仪,依靠“机器心脏”生活了365天,每天拖着10公斤的机器,看了也心酸。

她极需寻找合适心脏进行移植手术,国家心脏中心也呼吁人民提高器官捐献的醒觉,并向家人交代捐献的意愿。

20070929hyy-b13

目前她在国家心脏中心接受治疗,并乐观面对与期待一颗心脏续命的遭遇,引起人民的关注与感动。

由于机器心脏只能维持2年,而第1年的时间已过,她必须在结下来的1年时间内移植适合的心脏。

今年4月,国家心脏中心证实郑慧仪的血液受到细菌感染,导致她的体重下跌至29公斤。当时她没有胃口进食,目前她已恢复33公斤。

20070929hyy-b12

<光明日报>特别为她设立“让慧仪活下去”的网页。

我在国家心脏中心采访她和她的父母,3人都落泪,哭得最多的是小慧仪。

14岁的小女孩应该无烦恼的快乐生活,可是她却必须承担常人难以了解的痛苦和伤悲,家人亦如此。

尽管乐观,难免对日后的未知数感到惆怅和担忧。

20070929hyy-b03

20070929hyy-b04

更详细的新闻在此

 

(吉隆坡29日讯)14岁的郑慧仪极需寻找合适心脏进行移植手术,国家心脏中心呼吁人民提高器官捐献的醒觉,并向家人交代捐献的意愿。

郑慧仪的主治医生依占尼说:“郑慧仪已经等待心脏移植多时,刻是却无法完成心愿,我呼吁社会人士在身前做好器官捐献的交代,让家属知道自己的意愿。”

“慧仪依靠机器心脏维持生命1年了,她的机器只能维持多1年,因此迫切需要适合的心脏进行移植。她不可能在没有机器的情况下生存,”

他补充道,机器心脏将提高郑慧仪受细菌感染的机率,并担心年纪轻轻的她承受不了这些折磨。

20070929hyy-b06

依占尼今日在国家心脏中心,与首席心脏手术医生拿督阿查哈里、心脏专科医生周顺平,郑慧仪和她的父母亲郑亚顺和蒂娜,召开新闻发布会上,这么表示。

依占尼指出,寻找合适的捐献者并不容易,首先捐献者不可是自然死亡,必须被医生证实为脑死者,而且也必须在深切治疗室接受治疗和依靠生命维持机器延续性命。

他说,脑死者心脏还能依靠仪器操作,一旦心脏停止操作,血液将无法输送至身体其他部位,因此其心脏不适合进行移植手术。

“我们希望有意捐赠者尽早将这意愿告诉家人,一旦他们入院(深切治疗室),医生将寻求家人的同意。”

他表示,国家心脏中心设有与其他中央医院有联系的移植小组,一旦医院出现脑死者,他们将与小组联系,医生将寻求家人的同意,进行移植手术。

他说:“一旦家人同意后,小组将启动工作程序,为死者进行血液化验和各项检查,确保捐献者的心脏符合受惠者所需,不会出现排斥。”

“我们有一份需要心脏者的名单,慧仪排在前面,属于极需的一组。”

“在这之前4名捐献者的心脏经过检查后,发现尺寸大小不适合慧仪使用;捐献者的年龄也是另一个问题。”

20070929hyy-b11

他表示,之前1名16岁的男童菲特里,在去年完成心脏移植手术,当时他的机器心脏不在体外,而在身体内。

他说:“菲特里比较幸运,找到适合的心脏进行移植,目前他可正常的生活和上学。我们希望慧仪也能进行合适的心脏移植手术。”

他称赞慧仪是1名勇敢和坚强的女孩,可是她不能永远依赖机器心脏,这将提高她受感染的风险。

交通意外脑死者适合进行心脏或肺的移植,至于手术移植费用将由国家心脏中心基金承担。

此外,阿查哈里医生说,东盟国家不像已签署协定的欧盟成员国,彼此的器官捐献者可将器官运往受惠者的国家。

他说:“从外国运来器官的可行性不高,因为心脏和肺的移植手术须在4至6小时内完成;若从外国运来器官将耗时,同时也牵涉国与国之间的协议。”

有以捐献器官者,可连络国家心脏中心进行洽询:Institut Jantung Negara,145,Jalan Tun Razak, 50400, Kuala Lumpur;电话03-26178200。

++++++++++++++++++++++++++++++++++++++++

(吉隆坡29日讯)必须依靠机器心脏维持生命的14岁“外心女孩”郑慧仪,渴望社会人士捐献心脏,让自己可过正常人的生活。

她哭着说:“这个机器无法永远帮助我,我必须寻找适合的心脏进行移植。”

1年前的今天,即2006年9月29日,是她依靠机器心脏过活的第一天;1年后的今天(2007年9月29日),她依然等到热心人士捐献心脏。

尽管今年1月至7月期间,16位脑死者愿意捐赠心脏,可是只有4位获得家属同意,可惜他们的心脏因为各种原因,不适合移植在郑慧仪体内。

20070929hyy-b15

郑慧仪说:“我感谢过去1年以来照顾我的医生和护士队伍,我的意志依然坚强,我看起来爽朗的原因是我必须或下去。”

“这机器心脏的寿命只有2年,目前只剩下1年时间寻找适合的心脏。”

“谢谢你们,我真的非常需要心脏捐献者,让我完成心脏移植手术。”

郑慧仪今日在国家心脏中心,与主治医生依占尼、首席心脏手术医生拿督阿查哈里、心脏专科医生周顺平,其父母亲郑亚顺和蒂娜,召开新闻发布会上,这么表示。

她在2岁时,疑是食物问题导致心脏受到细菌感染,过后便不断进出峇株巴辖中央医院和国家心脏中心。

去年更被诊出心脏衰竭到了未期,心脏已慢慢失去功能,国家心脏中心紧急替她安装了机器心脏(TLC II),暂保住她的性命。

她说:“我祈求愿意捐赠者的出现,越快越好...生病期间我感到疼痛,没有胃口吃东西。”

她需要找到合适的心脏进行移植手术,才可以过正常的生活;她也是全马第二位装上“机器心脏”的末期心脏衰竭病患者。

目前郑慧仪在国家心脏中心接受治疗,并乐观面对与期待一颗心脏续命的遭遇,引起人民的关注与感动。

由于机器心脏只能维持2年,而第1年的时间已过,她必须在结下来的1年时间内移植适合的心脏。

今年4月,国家心脏中心证实郑慧仪的血液受到细菌感染,导致她的体重下跌至29公斤。当时她没有胃口进食,目前她已恢复33公斤。

她说:“医生在我的鼻子插入管,将牛奶等有营养的食物输入体内,可是我的肚子无法应付这些东西,因反胃而都吐出来。”

她透露,由于机器心脏无能碰触水,导致自己1年来不曾冲凉。

“我的机器不能碰到水,所以我也无法洗澡,只能抹身和洗头发而已,而且机器也必须以东西盖着。”

20070929hyy-b16

她表示,怀念母亲烹调的食物咖哩鸡和咖哩汤,虽然无须戒食,但她依然没胃口进食。

父亲郑亚顺在这段日子期间,每两星期就从家乡峇株巴辖探望女儿,至于妈妈则每天留在她身旁照顾她。

郑亚顺是一名建筑工地的管工,与沙巴土著妻子蒂娜育有2男2女,郑慧仪是幼女。

15 comments:

  1. 虽然我不想说,你是一位记者吗?
    一位记者如果没有错事不能把报馆的相片在其它地方放出来的。

    但愿你不是位记者吧。。。

    ReplyDelete
  2. 小萝莉也快哭了,因为小萝莉的爸爸也是心脏有问题... 郑慧仪姐姐,这里只能为你祈祷,愿有心人能出现...

    ReplyDelete
  3. 最新版本...
    DSvT:
    謝謝你的意見,相片是增加文章的可讀性.
    我明白你的疑問,關鍵是照片的用途和處理方式.
    你是否以照片牟利或交給另一方競爭者,或者竄改照片,達到本身私利目的.

    我認為,關鍵在於出發點,此文的出發點是喚醒大家(網友們)對小慧儀的關注,她的確需要心臟捐贈者(這裡無須贅言解釋)進行移植手術.
    若稍微留意,今天(週日)馬來西亞多份各語文主流報章都以封面圖的方式報導這則新聞.
    她的事蹟感動很多人,她的訴求,她的眼淚,父母的焦慮不安,醫生隊伍的擔心,護士們的細心照顧都是新聞的主線,輕易達動讀者的心
    我無法一一細述,唯有介紹適合的網站讓大家登入閱讀.
    對了,差點忘了說:我是新聞從業員; 記者只是紀錄與採訪,有聞必錄
    新聞從業員則添加多一份對社會的關懷,追求真相的熱誠,啟迪民智,通過筆鋒把所見,所聽,所思,經過整體和沉澱後,通過文字和圖像表達.
    我不敢套上偉大或高尚稱號,只期望在自己能力和權限範圍內做些好事情,為烏煙瘴氣和病態重生的社會貢獻丁點棉力.
    希望大家也能加入這行列.
    閱讀愉快

    ReplyDelete
  4. lumchihfeng:
    我也是出于好奇吧了,当然你的做法,我喜欢,要不然就不会常来看啦。。。

    ReplyDelete
  5. DSvT:
    谢谢你的光临支持,你们的留言将是我继续写下去的重要推动力。
    欢迎赐教交流。
    阅读愉快

    ReplyDelete
  6. 很高兴马来西亚有你这样的新闻从业员。
    以前高中时,曾是星洲的学生记者,也想要去台湾读大众传播或电影。可老爸哪肯。心想,也算了。在马很难有机会写什么真相的。
    欣赏你追求真相的热诚和勇气。
    你继续写,我继续看。

    ReplyDelete
  7. 雪芬:
    谢谢你的留言。哦,原来星洲学记还蛮多人的,身边几位朋友都是学记出生的。
    我不是科班出生,我是念产业管理的。
    当初认为最容易发达的行业--我看到香港的李嘉诚炒产业发迹,我也想仿效。
    可是毕业后却踏上爬格子行业,现在也没有格子好爬,科技时代一切以电脑代劳。
    我会继续写下去,谢谢

    ReplyDelete
  8. 郑慧仪,我想对你说,你很漂亮。
    所以你要保持笑容哦!ok?
    加油!!!!!
    我支持你!!!

    ReplyDelete
  9. 请问哪里可以得到慧仪的联络方式?
    谢谢。

    ReplyDelete
  10. 谁知道郑慧仪的电话号码吗?

    ReplyDelete
  11. Frankie和楓業:
    為何你們要鄭慧儀的聯絡呢?

    ReplyDelete
  12. Hi Chih Feng,

    Good day. I wish to know the contact of Hui Yee as well, but not necessary to call her.

    Maybe her email address or facebook id so to get to know her latest updates.

    Cheers,
    Michael Lim

    ReplyDelete
  13. 大家好~你们有没有向我丫??
    我是郑慧仪~
    希望你们没忘记我~

    ReplyDelete
  14. 我的号码是0177961929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