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3, 2007

安息吧,阿都拉萨(Abdul Razak bin Ahmad)

23333.jpg

我认识的阿都拉萨

10年前,从槟城南下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城市,士古来,度过我人生30岁之前,重新认识国家和社会的关键4年大学生涯。

工艺大学的活动圈,提供一个体验人生、感受生命、反思社会、思考国家未来前途的机会。

办活动期间,让我有机会认识新山著名人权律师阿都拉萨。当时他还是牛头党(人民党署理主席兼柔佛主席)。

我们筹办另类的下乡服务活动,不是去传统华人新村,而是城市边缘的马来区,我们称之为城市开拓者(peneroka bandar);他们住在距离新山不远,方圆10公里内。

当时我们一群约30位华裔生,分别进入3个不同的马来甘榜,入住数间马来家庭达3天,接受养父养母的“教导”。

感受这群中下阶级,城市贫穷家庭的生活;跟他们住在一起、穿沙龙、甚至戴宋谷(亲人结婚)、准备鸡蛋花....

我们为自己的“弟妹”进行补习,准备活动节目供他们参与,传达参与社会和关怀社群的讯息。

当时,就是阿都拉萨和另一位人民党领袖沙列为我们介绍可以下乡入住的马来甘榜,提供启蒙教导。

犹记得他的行动不变,走路拐着拐着,内心里关怀弱势族群的炽热沸腾毅力令人钦佩。

我在想,何以上了年纪的律师愿意放下身段,走入社区,为弱势者仗义执言?我真的不明白?后来才慢慢从学长口中知道他的点滴。

虽然缺乏深交,但他的坚持和理念,我由衷佩服和赞扬。

一路走来他没有出卖自己的立场,亦无典当政治理念换取好处,由开至终坚社会正义、争取公正、公平合理的信念不曾动摇,那怕生命的最后一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