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1, 2008

退位?权宜之计啦

来真的?要退位?权宜之计!

阿都拉宣布2010年退位让贤,由纳吉接棒领导党国。这项宣布,没有带来太大的惊喜和意外,只是少许突然而已,因为大家都知道阿都拉承受不住要求他下台的压力(好听些就是什么权力转移之类的东东)。

昨天(7月10日),《马拉西亚知情者》的率先报道,揭露阿都拉退位时间表,令媒体们紧张万分,准备就绪迎接这新闻。

当天下午,阿都拉和纳吉双双出席举行的最高理事会会议,而后会见全国191个区部领袖,汇报“时间表”,含蓄地要求他们继续提名阿都拉和纳吉竞选主席与署理主席职。



收到消息后,脑海中首先闪过的问题有二:

1)为何现在宣布退位(7月10日)?为何不是其他日子?

2)为何是2010年6月?

采访完他的记者会后,我开始有了一些头绪,了解上述两道问题的由来。



下星期四(7月17日),支部开始举行大会和选举,虽然不会直接影响巫统政局,但是支部将投选出席区部的代表。

这些代表能左右区部大会期间,决定是否提名阿都拉和纳吉竞选主席和署理主席。若要确保百无一失,最直接的方式是宣布退位时间表,让出席汇报会的区部领袖有一星期的时间消化和向基层解释。

我想,这会是阿都拉选择7月10日宣布的理由。

试想想,若12月党选前前,就算阿都拉跨过最低59个(30%)区部提名竞选主席的门槛,或者他取得100个提名,其他区部则提名别人竞选主席。

阿都拉脸上必然无光,因此急需发放消息,告知基层自己是最后一次寻求蝉联,依据马来人的传统,他们都不会在领袖表示退位后,还公开与他作对或羞辱他。

就算慕尤丁内心不满,通过别人的嘴巴表达“2年太久了”,但他会是最失落的人。

为何2010年6月?简单啦,日子越长,夜梦则越多(对纳吉)。距离退位还有近2年(1年又11个月),阿都拉有很多时间与各派周旋,时间优势绝对靠向阿都拉。

纳吉则夹在中间,不能发作,唯有安静和耐心的等待,不然别人将为他冠上“猴急和权力狂”。政治的一天可以很久,亦能很快。



两年对很多人来说,真的相当久,特别是目前政局不稳定的情况;同时马哈迪也不看好这段权力转移时间表,认为纳吉最终无法如愿接棒。

阿都拉发牌,当然选择对自己最有利和最能发挥优势的时机出击,他掌握主动优势,相反的纳吉则非常被动。



纳吉必须克服3项难题才能如期成为第6任首相。

1)化解党内压力:其阵营施加的压力,要求他尽快接棒,以及不认同他接棒的派系。

2)化解党内压力:安华和民联肯定咬着他不放,到底安华还有什么王牌还未发(如林甘短片)

3)洗清自己的形象:特别是搞得他灰头灰脸的蒙古女郎阿坦杜亚事件。

至于他要挑谁做副手则是后话啦,若他能顺利接棒才来说也不迟!!

3 comments:

  1. 千万别相信啊。
    他每次都是这样的,今天说明天,明天说今天。

    ReplyDelete
  2. 他每次都是这样的,今天说明天,明天说今天。骗了又骗出尔反尔
    因为大家都知道阿都拉承受不住要求他下台的压力(好听些就是什么权力转移之类的 东东)。
    交棒给副揆纳吉。声称蒙女案不影响纳吉接棒.
    RAHMAN是真的 ,到N带领国阵在下届大选就BYE BYE 了
    纳吉等到菊花也谢了

    Addullah 阿都拉宣布2010年退位让贤退,权宜之计?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dTVlaQCQd8

    ReplyDelete
  3. 是权宜之计也罢,是诚心退位也罢,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阿都拉是福将。运气时常在他这一边。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