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0, 2008

《政锋相对》4:回巫勾结?

回教党和巫统的Muzakarah?能‘mu’出什么‘za’来?

这个星期的大事件多得令读者难以消化,就连新闻线上的我也疲于应付,奔波多场,只为追新闻。

突发事件排山倒海似的涌现,从周一(7月14日)的不信任动议和大塞车,周二(7月15日)油价辩论会,周三(7月16日)安华录口供和遭逮捕扣留,以及周四(7月17日)安华被释放等。

我亲身参与采访上述事件,虽然它不及1998年(大学念书期间)烈火莫熄般惊心动魄,总算还是历史见证者。



当我们都专注安华时间时,回教党与巫统已静悄悄地针对‘会谈’多番接触。
这个‘会谈’的国语原文是muzakarah,意思是:“perbincangan (pertukaran fikiran) tentang sesuatu masalah dan sebagainya.”(针对课题)交换意见。

bermuzakarah则是:“berbincangan, bertukaran (tentang sesuatu masalah dan sebagainya)”商讨,交换意见。

Muzakarah字眼成为近期马来主流报章的惯用词,上从巫统主席兼首相阿都拉下至地方领袖都频频针对‘会谈’发表言论。

今日的《马来西亚前锋报》和《每日新闻》不约而同,专访巫青团长希山慕丁和回青团团长沙拉胡丁,剖析这课题。

巫统领袖唱高调将会谈,回教党则低调许多,因为党内意见不同吗嘛!

到底这muzakarah可为两党带来什么好处?能‘mu’出示么好东西?还是沦为转移巫统内部问题的幌子?

欢迎继续阅读和赐教。



政锋相对-回教党和巫统合纵连横?

安华鸡奸案三部曲“报案、逮捕、扣留”占踞了上星期的整个新闻空间;但另一场更紧张的政治角力,回教党和巫统的会面对谈(muzakarah)却神不知、鬼不觉悄悄进行了。

首相阿都拉周日透露,与回教党高层已先后3次会谈。它留下许多想像空间,也产生了政治化学效应。因为两党会谈尽管环绕在马来人团结或回教课题,但却释放出超越两党的影响。



回教党内部已有两种不同声音:以党主席哈迪阿旺、署理主席纳沙鲁丁和登嘉楼州联委会主席慕斯达法为首的赞成派认为,只要符合党利益,可与任何人会面。

这一派对安华近期的事件,以及他强调个人和过度悲剧形象的手法颇有意见,甚至也衍生了对民联的离心。

他们认为,308政治海啸后,巫统现已弱势。回教党可乘着安华陷入鸡奸悬案的泥沼时,与巫统对谈。

可是该党精神领袖聂阿兹、副主席胡桑慕沙、总秘书卡马鲁丁、总财政哈达南利和宣传主任马夫兹等则不认同会面。他们质疑巫统这时释放会面的用意,担心会面会跌入巫统圈套。

Image

民联成立之后,回教党自觉处在被动。除了在凭实力执政的吉兰丹和吉打“双吉”,它在霹雳(虽由回教党出任大臣职)和雪兰莪的州政府效能不高。

该党在民联受到公正党和行动党的约束,同时在雪霹两州的利益不受重视,所以回教党对行动党和公正党不满的传闻不胫而走。

回教党透过雪州回青团发出的声音,显然是对民联的警钟。这给回巫两党会面建立基础。但是安华却强烈否认两党不和,并表示民联良好合作。

回巫两党会谈,必然以符合各自政治利益为目的,所谓商议马来人团结和回教事宜充其量只是幌子。

据了解,巫统以不少承诺拉拢回教党结盟,包括让尼萨继续出任霹雳大臣,以及让回教党雪州主席哈山阿里(现任行政议员)出任雪州大臣。

为何此刻会面?因为巫统和回教党都面对不同的困扰,而又必须相结合才能脱困。

巫统的马来社会影响力已被回教党和公正党侵蚀,12月党选高职竞选又震荡不已。

虽然马来社会对巫统依然存在有情感,两者之间仍然紧密相连,但马来社群对巫统领导确有不满。

巫统必须强化马来议程,而与回教党合作不仅没有违反原则,还可以共同争回马来票。

回教党虽在308大选中赢得不少华印选票,但是他们始终不及巫裔回教徒的扎实。除非回教党调整它的核心宗旨。

如此舍弃最稳固的巫裔回教徒最大票仓,动摇党本,不如找回可以加强基本盘的伙伴。

另一方面,安华肯定对回巫会面忐忑不安,碍于阻止无力,唯有发挥舆论影响。



他在7月15日辩论会选用与前回教党党报《哈拉卡》主编朱基菲为嘉宾,正是向回教党释放善意。

他在辩论前一天的筹备会议上,向公正党领袖介绍朱基菲时说:“我向大家介绍这是朱基菲。你看,我们相信回教党的人,邀他成为嘉宾。”

尽管如此,安华为了鸡奸案和多场巡回演讲,已无法及时掌握回巫两党会面的状况。如何捥回回教党,恐怕比应付鸡奸案,还要棘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