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4, 2008

《政锋相对》3:退位交棒?

从「挺拉扶吉」到「退位交棒」,未来还是未知数

自从第2期的《政锋相对》选用「挺拉扶吉」后,自己也爱上这个词,本期的内容也与「挺拉扶吉」有关。

本文加入时下最热门「退位交棒」的分析,针对周四(7月17日)开跑的支部大会和选举进行剖析。

巫统,一部越来越精彩的政治肥皂剧,阿都拉和纳吉都是主角,至于谁是导演嘛?我还不知道,剧中人都想成为导演。



这部充满明争暗斗、血腥、暴力、色情、C4炸弹,以及命案等元素的剧情牵动2600万大马影迷的脉搏。

原稿如下,欢迎阅读赐教。



毫无疑问,「2010年6月交棒时间表」必然成为周四(7月17日)开跑的支部大会和改选的主料。

阿都拉和纳吉联合最高理事会成员,已在距离支部大会前一星期(7月10日)召见全国191个区部主干领袖举行汇报会,阿都拉亲口说出退位时间表,尔后纳吉发表接棒感言。

各方对阿都拉「终于愿意」表明退位日期,反应不一,有者兴奋、有者失望、有者保留,一些甚至持质疑态度。

这场汇报会解答困扰党员多时的退位疑问,即阿都拉什么时候交棒以及交给谁,可是却也留下不少的悬念。有人形容,听了汇报,问号似乎多过句号。



据了解周四的汇报会中,当阿都拉发表演说后,并非所有出席者都自愿起立鼓掌,而是前排领袖率先起身拍掌所引起的羊群效应,此刻若继续安坐不起将显得与现场气氛格格不入。

基层党员、中层领袖会之间的看法相差甚远,到底两年的时间会否太长?

主流派的说法是,本届党选都是阿都拉和纳吉最后一次寻求蝉联主席和署理主席,理应让他们顺利过关,二高职不竞争将免除炽热的党选。

另边厢,党员们认为,阿都拉和纳吉尚未通过12月党选考验,为何仓促地宣布将留任至2010年?万一无法通过党选,那么权力转移必须立即进行。

参半的看法冲击巫统各级领袖,从第一线至基层领袖,大家各自表述,惟阿都拉召开汇报会是希望出席者返回区部后,向基层解说交棒事宜,并强调「挺拉扶吉」的讯息。

支部选举温度不比区部炽热,焦点多以地方课题为主,惟多个州联委会发表「挺拉扶吉」的言论,暗示各区部主席好好「看管」区部内的支部,确保阿都拉和纳吉获得应有的尊重和足够的竞选提名。

支部改选除了推举未来3年的领导层之外,也选出代表支部出席区部会议的党员。

这批支部代表拥有表决权,可决定提名谁竞选高职,包括党主席和署理主席。

相信这也是,阿都拉急于在7月10日召见区部领袖,清楚和明确地表达讯息,让支部和基层有时间消化权力转移所带来的好处。

从「挺拉扶吉」到「退位交棒」,巫统主轴思想离不开,力挺阿都拉蝉联,并扶持纳吉以顺利交棒,这种未经党选,抢闸而出的呼吁,招惹批评浪潮。

阿都拉能否顺利拿下够30%区部固打(57个)竞选主席?纳吉会否赢得超过竞选署理主席所需的20%区部固打(38个)?



就算他们成功跨越门槛,拥有足够固打,能否保证不会出现其他候选人也拿下竞选高职所需的固打数额呢?

看来,阿都拉和纳吉的「退位交棒」存在着许多隐性的不确定因素,717支部大会是测试「挺拉扶吉」的第一回合,更是考验基层对阿都拉和纳吉交棒的认同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