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7, 2008

祖排談細歷

笑罵從汝,好官我自為之

震撼我國政壇的蔡細歷「性愛光碟」時間爆發不到一星期,蔡細歷以快刀到砍亂麻之速承認和辭職,贏得勇氣的掌聲和道德的批判。

他的辭職沒有為事情劃上句號,相反的,他發表負氣言論、不認輸的態度,以及留下許多想像空間的做法,加劇人民跟進事情發展的好奇心。

他的落馬是否與政治因素有關?上週我專訪的《時事人物》,馬華元老兼前總秘書陳祖排(前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長),從不同角度解讀蔡細歷事件。

ting-cp.jpg

他以宋朝王安石親信鄧綰的名言:「笑罵從汝,好官我自為之」嘲諷一些犯錯卻不願意下台謝罪的政治人物,不理會外人的嘲笑譏諷,總之有官職就可以。

問答錄如下:



【問答錄】:

問:您對蔡細歷因光碟事件辭職有什麼看法?
答:我對他選擇辭職感到可惜。我曾與不少朋友討論,他們都覺得惋惜,因為他擔任衛生部長的表現不錯。

他的辭職是勇氣可嘉的做法,承擔責任,敢做敢當。我所接觸的朋友認為,公職和私德是兩回事,個人與部門的事務應該分開。當然若我們以儒家思想檢視他的行為,會有不同的解讀。

私德和價值觀的看法是見仁見智。我不鼓勵這做法,但是其他人可能有不同看法。

問:蔡細歷光碟事件是否涉及政治陰謀?
答:我們不曉得是誰干的,惟必須承認的是蔡細歷是勤勞的領袖,黨內的上升明星,快速崛起對一些有野心和抱負的人來說,蔡細歷的出線威脅他們的政治前途(到底是誰?)。他曾表示,自己沒有從事商業活動,不可能涉及商業糾紛。

從蔡細歷坦承不到24小時,事情發展急轉到辭職局面,相信他有苦衷,可能面對壓力,至於是來自黨內或黨外,就不清楚了。
我希望有一天蔡細歷能夠全盤托出事情真相,因為他的辭職留下許多有待解答的問號。

問:您對馬華領袖回應這課題有什麼看法?
答:綜合不同角度,該事件與政治有關。我對馬華會長理事會接蔡細歷的辭職感到失望,為何會長理事會沒有挽留?是不是有其他原因。

我聽聞,一些領袖還想把蔡細歷交由紀律委員會處理。

3636f2350c3432f5cc6961206781e066.jpg

問:蔡細歷提到健康政治文化並非3屆9年的限制而已,您有什麼看法?
答:他承認錯誤的做法,不像一些講一套做一套的政治人物。
我相信他的事件曝光後,做虧心事的人開始擔憂和不安,健康的政治文化並不侷限3屆9年,它包括不當政治逃兵,那裡跌倒就那裡爬起來(黃家泉?)。

中央級的重量領袖不能為了方便而撿拾別人現成的功勞,或收割別人的成果,這也不是健康的政治文化。

限制公職和黨職任期應該一視同仁,不應該有太多例外,如擔任州行政議員和州主席,從州上來中央發展的領袖。

我必須強調,限制公職任期並非現任領導層的功勞,若任何領袖說這是他個人(黃家定?)的功勞的話,那是不正確的。

問:此話何解?
答:限制任期的由來是當年AB隊黨爭期間,B隊在代表大會提呈限制公職和總會長的任期,這其實是衝著前總會長林良實而來。當年我還是總秘書,林良實指示成立以我為首的修改黨章委員會,研究修改事宜。

回想當時,林良實處於尷尬情景,我猜測他不可能同意立刻修改黨章,這將促使做了很多屆部長和總會長的他馬上下台。

現任領導層接過棒子後,順水推舟,大勢所趨下修改黨章限制任期。這不是某某人(黃家定?)的功勞,而是黨爭時期B隊、輿論、媒體和華團的壓力所致。

okt.jpg

問:限制部長任期會否使到馬華缺乏資深部長,在內閣中據理力爭?
答:理論上,馬華部長代表成員黨和族群,不管你是第1任或第2任期的部長,國陣成員黨都是平起平坐。資淺部長不應該在內閣中被其他同僚看不起,除非他自己找藉口。

領袖必須唯才適用,黨才能強大;領袖不能嫉才,若他對自己缺乏信心將變得自卑,不願重用黨內人才,因為比較不容易掌控。

當年缺乏武文功力的劉邦,善用韓信和張良力量,成功創立漢朝。

問:對於總會長黃家定受委代衛生部長有什麼看法?
答:衛生部的規模不小,內部很多問題,我們需要全職部長,改善醫藥服務。

問:蔡細歷的辭職對馬華和華社構成什麼影響?
答:他已引咎辭職謝罪,事情應該到此為止。相信對馬華影響不大。假設他不願東山再起,馬華一夜間少了重量級領袖,權力勢必大洗牌,他的支持者也將物色新的領袖。

對一些野心大的人來說,蔡細歷的消失,提高他們(勝算)的機會。目前還言之過早,看不到洗牌跡象,我希望警方儘快完成調查,給黨員和公眾交代,捉拿偷拍者讓事情水落石出。
問:您認為,蔡細歷可能東山再起嗎?

答:我希望他還可能東山再起。當年美國總統里根73歲還尋求蟬連。政治上,年齡往往是藉口;馬華也曾出現以年齡排擠一些人的事件。可能其他國家如日本和韓國則較少使用年齡對付對手。

關鍵在於領袖是否受到基層支持擁護,若他繼續受黨員愛戴,情況可能不一樣。
若他沒有爭取職位的話,他的政治生涯到此為止,勢力很快消失。
他活躍與否還需看中央意願;沒有權勢後,不能一廂情願的做事情。
一旦他準備再戰江湖,他必然維持和凝聚勢力,免遭打散。

問:大選可能近在眉梢,光碟醜聞會否影響華社對馬華的信心?
答:馬華的聲譽是靠這些年來的政績表現,人民對馬華的評價取決於政績,我們為人民做了什麼?做多少?做得夠嗎?

問:您認為蔡細歷可在黨內扮演什麼角色?
答:普通黨員的他更自由走動和發言,但是他的言行依然受到《黨員行為守則》約束,一不小心還可能受紀律委員會對付。
當你失去權勢後,政治變得非常現實,不再如往常般受歡迎。

若中央下命令,指示黨員疏遠你的話,你的活動更受限制,到時就虎羅平陽被犬欺。日後他要發言時,可能一些媒體不願刊登;或許他可以寫獨立批判文章。

chua.jpg

問:蔡細歷辭職對黨的衝擊?
答:他立下問責制度的榜樣,豎立典範,希望問責制度可成為黨內的文化;做得不好的領袖應該下台,換其他人去做。

貪污腐敗比私德缺陷更嚴重,若領袖拿了數億令吉人民的錢(陳??),他必須為自己的行為負責。若認為自己做得不好者,不應該厚著臉,賴著不走。

我們不希望大馬政治成為,宋朝安石親信鄧綰的名言:「笑罵從汝,好官我自為之」,不理會外人的嘲笑譏諷,總之有官職就可以。

蔡細歷的辭職留下副總會長的空缺,一些領袖對他的黨職和官職虎視眈眈,若處理不好將引發問題。

任何政黨都有派系之分,小至支會和區會,大至中央領袖,下面也暗流洶湧。樹到猢猻散,猢猻們將尋找另一棵大樹依靠,稿政治的人懂得如何拉攏和靠攏。

問:如何處理這些矛盾?
答:堅持秉公處理的原則,不得偏幫某方,否則將擴大爭議。

*******************************************************************
【人物介紹】

本期人物:丹斯里陳祖排博士
年齡:65歲
出生地:霹靂州愛大華亞必公村

官職:霹靂州務邊區國會議員
學歷:英國伯明翰華力克大學社會學博士學位

從政經歷:

●1981年,加入馬華。
●1987年,霹靂州務邊國會議席補選,獲派上陣,順利中選為國會議員。
●1988年,受委為衛生部政務次長。
●1989年,出任首相署副部長。
●1990年,全國大選再度蟬聯務邊國會議員,受委為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長。
●1990年,出任馬華總秘書。
●1995年,全國大選再度中選務邊國會議員,再度出任房地部長。
●1999年,中選為務邊國會議員,惟在中央政府沒有出任官職,但仍擔任馬華總秘書職,並在較后出任巴生港務局主席。
●2004年,再度中選為務邊國會議員。

●2005年,馬華黨選,卸下擔任長達15年的馬華總秘書職,競選署理總會長落敗,他只以377?票不敵陳廣才。
陳廣才取得56.55%的支持,而陳祖排則有40.3%的支持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