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 2008

不快乐的生日

蔡细历,你的生日不快乐
男子20岁称弱冠,30岁称而立之年。
40岁称不惑之年,50岁称知命之年。
60岁称花甲或耳顺之年。
70岁称古稀之年,80岁称杖朝之年。
100岁乐期颐。

蔡细历今天踏入61岁花甲之年,选择在今天生日当天亲自为其29年的政治生涯划上句号,宣布辞职

他在卫生部,最后一次以卫生部长兼马华副总会长身份召开长达45分钟的记者会,交待政治身后事,回答国内外语文媒体的询问。

chuasl.jpg

总会长黄家定的会长理事会接受他的辞职,首相阿都拉则与黄家定讨论未来卫生部长的人选。

尽管蔡细历已辞职,他所牵引的效应肯定不会就此停歇,相反的可能从其老巢柔佛开始扩大,蔓延至其他地区。

他留下的问号还未获得真正解决:

1.谁接任/兼任卫生部长职?(牵涉党内地方势力和权利平衡)

2.谁接任/代摄柔佛州联委会主席职?(目前由州署理主席陈国煌暂代)

3.谁顶替蔡细历的拉美士国会选区?(权利平衡与赏罚游戏)

4.大选后的下任卫生部长职会回到柔佛州吗?(权力平衡与赏罚游戏)

5.柔佛州联委会和基层领袖是否愿意配合新领导层,或采取不合作态度?

6.如何安抚蔡细历派系的情绪?

7.蔡细历不再位,其影响力和渗透力的余威?

8.蔡细历因素会否左右或主导本届党选(2008年)的投票倾向?

9.录制和分派性爱光碟的元凶?如何处置?

10.两名副总会长翁诗杰和林祥才的政途,会否因蔡细历的‘祸’而得‘福’,升任正部长呢?(内阁改组)

以下是部分蔡细历记者会的精彩讲话内容,酸溜溜的暗讽味非常强。



看来他开始效仿前首相马哈迪嘻哈说反话方式回答问题。
“在做出承认后,我希望人民能够接受我的道歉,但是从我所观察所得,人民却无法接受。他们都自以为比其他人在道德上高人一等(Holier Than Thou),都是宗教师。”

“因此我认为继续出任职务将成为党和国家的负担,尤其是相对于现代回教与总会长所推行的健康政治文化。”

“我希望这能够成为无论是马华或其他成员党领袖的一次教训。”

“若总会长真的落实健康政治文化,那就应该涵盖没有贪污与道德污点,这是更加重要,也是最难做到的......不是说做了3届不做就是健康政治文化。”

“很多人喜欢站在道德制高点,尤其是公共领袖,但至少我对自己勇于承认感到骄傲”。

“我不曾说哪人不是我,我不曾要求他们证明哪人就是我,我不曾说那是经过篡改的,我不曾这么说过。”

“我有可能太理想化,我认为我应该承认,因为我向来的作风是敢怒敢言、敢做敢当、有话直说,以为这么做人家会说我是真正有道德的政治人物,但是人民有不同的看法,换句话说,就是‘诚实未必带来回报’(honesty does not always pay)。”

“有些人骂我为什么这么傻,为什么要承认,因为没有人可以证明是我,也没有报纸公开说是蔡细历医生,但是我认为会拖累到党、国阵和政府。”

“我以天真的看法,以为我很伟大,但是相反的不是,这个给我老人家,61年才给我一个教训,就是诚实未必能带来回报。”

“往往很多人都是高高在上,但是本身是不是做得到,他们只是比较幸运没有被捉到,也没有计划性的阴谋来使他们成为受害者。”

“我犯的错误是,去同一间旅店及同一间房间,以为方便。我希望你们去旅店时,要好自为之。”

“你侵犯人家在酒店房内的隐私,拍摄下来,收藏了几个月再四处分派,这是健康政治文化吗?”

chuasl1.jpg

看了这么多现场有闻必录后,你有何意见?

他是不是在说气话?!

3 comments:

  1. 蓝志峰,
    我认为以下论调非常可笑!身为卫生部长,马华副总会长,一点危机意识都没有,也低估自己的知名度,让激昂的情绪战胜理智,实在非常可悲。

    “我犯的错误是,去同一间旅店及同一间房间,以为方便。我希望你们去旅店时,要好自为之”

    还有,什么叫做“诚实就会带来回报”?

    没有人证实谁是女主角,可是从女主角身份还未明朗化,我大可作出诸多猜测如究竟国会议员,政府高官是否使用公款或高人一等的权势,进行非法性行为?
    和该女郎的性关系是否有涉及任何政治或商业利益?
    当然,这只是猜测,需要警方努力。

    这不是诚实的全部,故理所当然让人揣测。所以请不要摆着一副“我已经认错了,可是仍然得不到一些自认为道德崇高的人原谅“委屈脸孔。

    我没有人要求道德圣人做领袖,但是却希望运用智慧,行动利落的人可当官。若连私人纠纷都让人当成把柄话题,你的办事能力及政治板斧,非常皮毛。

    故提早出局,未尝是坏事。

    ReplyDelete
  2. 我是不能苟同他的行为,但是又不能不佩服他认错的勇气,也很佩服他那语带双关的话。

    ReplyDelete
  3. 他是英文教育的,有时候讲的话好像不可理喻,习惯就好。

    他的作风硬朗,开口伤人得罪天下,又爬到那么高,身边毒草一堆,打回原形不奇怪。

    不过他已全盘辞党官职,对他,无多言,就是怕他来抢记者的饭碗,哈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