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8, 2008

噢,遭人杯葛

怎么办?周二无报日

今天(1月28日)一群提倡媒体自由的人士发起“周二无报日”,抗议主流媒体的不公平的报导,以及政府对媒体的诸多限制。

这群以哈里斯依布拉欣为首的人士发动杯葛报章运动,从明日星期二开始,进行“周二无报日”呼吁人民每周二不购买报纸。
他说:“这是最初阶段,让报社的管理层了解读者希望阅读真实、不受扭曲或误导的新闻;我们希望1令吉30仙的报纸所报导的是真相。”

“周二无报日是实验性计划,我们希望媒体主管明白我们的意愿,否则我们可能增加其他无报日。”

也是著名部落客的哈里斯依布拉欣,今日在大马部落格俱乐部之家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这项杯葛运动。

我在主流媒体找饭吃,如今饭中遭人放沙石,如何吃?还能吃吗?

或许他们应该将矛头指向政府,我们也非常无奈... 猪八戒照镜,里外不是人 。
哈里斯指出,杯葛主流媒的同时,也鼓励人们追求另类新闻,让人民把“事情真相带回甘榜”,向家乡亲人传达正确的讯息。

他说:“我们认为报章丧失据实报导特质,相反的成为政府代言人;若人民希望改革,就必须获得翔实报导,可是媒体往往无法满足人民追求真相的渴望。”

“杯葛的目的不是影响媒体工作者的饭碗,而是唤起人民对新闻自由的醒觉,独立的媒体是公民社的重要因素。”

boy.jpg

针对为何选择星期二时,他说:“我们知道读者喜欢周六和周日的报纸,他们不愿错过这几天的副刊;至于周一则是上班的第一天,若他们不看报纸可能有些困难。”

“我们认为周二无报日的可行性比较高,所以选择周二杯葛。”

询及他们的动作是否与大选有关或会否成为政党的利用工具时,他表示,他们愿意与任何认同该组织理念的人士合作,包括政党。

网友们,你们有何高见?!

11 comments:

  1. 蓝主任你几时变“主流”了?!

    ReplyDelete
  2. "我在主流媒体找饭吃,如今饭中遭人放沙石" 这句话好像是星洲日报的编辑在2001年报变时讲过的话喔!

    ReplyDelete
  3. 目前华文报章只有两流, 不是上流就是下流, 没有所谓的主流或非主流.

    不过上流也有分一流, 二流, 三流和四流. 我每天看的是一流华文报: 星洲日抱.

    ReplyDelete
  4. 我最欣赏东方,立场中立。 希望再接再厉!

    ReplyDelete
  5. 哎呀,講錯話...
    哈哈,我不是主流,也不是非主流,而是不入流.

    有人說東方不是主流,非旁流,而是清流...

    什麼流都好,如何流也罷,最重要是懂得流,肥水不流外人田.

    若做錯後就一江春水向東流,一去不復返.

    ReplyDelete
  6. 对我来说,东方和其他主流没有什么差别。

    对于他们这个决定,我其实是觉得大快人心的,但是想到蓝主任这句话:我在主流媒体找饭吃,如今饭中遭人放沙石,如何吃?还能吃吗?”又有点无奈,我们大家饭碗都在,东方本来就已经不是很好销量,被人杯葛我们不是更死,怎么办?

    ReplyDelete
  7. 我在想,长期受压制的报界也可以不可以来个周二不出版?当作周假好了。

    亏本的报纸适合如是做,赚钱的肯定不会跟风拉1

    ReplyDelete
  8. 如果星期二报纸销量不佳,那么就会连累到星期二没有人要打广告,导致星期二的广告版位无人问津!

    没办法了,只好出绝招了---大促销!

    登讣告,登爸爸的,免费送妈妈的!

    看谁比较厉害!?哼!

    ReplyDelete
  9. 小芳,你这话“东方和其他主流没有什么差别”究竟是褒?还是贬呢?哇哈哈~~

    没有啦,我只是觉得“主流”这词是别人恭维的,我们是不能拿来这样叫自己的,不然变成卖花夸花香。

    坊间一般认为《星洲》、《南洋》、NST、《前锋报》...才属于“主流”,很少会说《东方》是主流媒体,最多偶尔说《东方》是一股清流而已。

    可是,随着《东方》在不少课题上也静若寒蝉,所以《当今》和《独立》每每抨击媒体不中立的时候,好像也开始把《东方》列入“主流”一群了。

    有点悲哀。

    无论如何,我是支持“周二无报日”,因为读者实在忍无可忍了,我们不能变成“报纸喂什么,读者就吃什么”这么被动,我们应该要求媒体提供人民想要的资讯。

    看看派报公会的下场吧。

    ReplyDelete
  10. 原创作者希望您的部落格能转载下述文章:

    《强盛的马华就是党争的开始》

    http://thefreemedia.com/index.php/columns/18798

    版权公开但必须一字不漏照登。

    ReplyDelete
  11. 我说尽信报不如无报!反正看了一肚子火气难消,现在即使三天没报看也无所谓!但纯粹批判报章也不完全正确,要批判强制封锁媒体的当政者更正确!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