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2, 2010

阿拉本无树,为何惹尘埃?

阿拉、菩提、尘埃:有与无的差别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这出自六祖慧能,没有大彻大悟,其意思是:菩提原本就没有树,明亮的镜子也并非是台,本来就虚无一物,那会染上什么尘埃?

本性当体即空不可得,那来的菩提之树与明镜之台?大般若经云:「一切法性皆毕竟空,无能宣说,毕竟空故。」

阿拉的争议,纷扰超过10天,若阿拉真有灵性,相信也会摇头叹息。

本来不应该成为争议的,却因为前内政部长赛哈密的不敏感,允许属下官员粗线条的处理《先驱报》使用「阿拉」字眼,摆出高傲不妥协态度,引发这场风波。

接棒的新内长希山慕丁,也忽视其严重性,没有在事情未进入司法程序前,尚有转弯余地时,立即补救,结果越闹越大。

这是傲慢与悲哀的结合体。原本相安无事,偏偏有人为了凸显权力,破坏和谐的原状,打开潘多拉盒,仇恨和愚昧满天飞。







这里不想写太沉重和沉闷的说教式贴文,为朋友们选来这首银霞在《你那好冷的小手》电影中,出现这首脍炙人口的《我来弹你来唱》歌曲。
我弹着吉他阿拉谁来唱;唱出了歌儿阿拉会舒畅

咱们的字典阿拉没忧伤;唱歌的人儿阿拉要坚强

你弹着吉他阿拉我来唱;唱出了歌儿阿拉好舒畅

我唱的歌儿阿拉你也会;知音的人儿阿拉比花香

(海)海育海育海海育;风和那云呀阿拉去徜徉

这里的「阿拉」属于什么?大家一起想想吧...



《慧能的菩提》(网上查获):

南北朝时候,佛教禅宗传到了第五祖弘忍大师,弘忍大师当时在湖北的黄梅开坛讲学,手下有弟子五百余人,其中翘楚者当属大弟子神秀大师。

神秀也是大家公认的禅宗衣钵的继承人。弘忍渐渐的老去,于是他要在弟子中寻找一个继承人,所以他就对徒弟们说,大家都做一首畿子(有禅意的诗),看谁做得好就传衣钵给谁。

神秀很想继承衣钵,但又怕因为出于继承衣钵的目的而去做这个畿子,违法了佛家的无为而作意境。所以他就在半夜起来,在院墙上写了一首畿子:
身是菩提树,心为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

这首畿子的意思是,要时时刻刻的去照顾自己的心灵和心境,通过不断的修行来抗拒外面的诱惑,和种种邪魔。这是一种入世的心态,强调修行的作用。

这种理解与禅宗大乘教派的顿悟是不太吻合的,所以当第二天早上大家看到这个畿子的时候,都说好,而且都猜到是神秀作的而很佩服的时候,弘忍看到了以后没有做任何的评价。因为他知道神秀还没有顿悟。

这时,当庙里的和尚们都在谈论这首畿子的时候,被厨房里的一个火头僧—慧能禅师听到,他(不识字的文盲)叫别人带他去看这个畿子,

他自己又做了一个畿子,央求别人写在了神秀的畿子的旁边: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他这个畿子很契合禅宗的顿悟的理念。是一种出世的态度,主要意思是,世上本来就是空的,看世间万物无不是一个空字,心本来就是空的话,就无所谓抗拒外面的诱惑,任何事物从心而过,不留痕迹。

这是禅宗的一种很高的境界,领略到这层境界的人,就是所谓的开悟了。

弘忍看到这个畿子以后,问身边的人是谁写的,边上的人说是慧能写的,于是他叫来了慧能,当着他和其他僧人的面说:写得乱七八糟,胡言乱语,并亲自擦掉了这个畿子。

他在慧能的头上打了三下就走了,慧能理解了五祖的意思,于是他在晚上三更的时候去了弘忍的禅房,弘忍向他讲解了《金刚经》这部佛教最重要的经典之一,并传了衣钵给他。
然后为了防止神秀的人伤害慧能,让慧能连夜逃走。于是慧能连夜远走南方,隐居10年之后在莆田少林寺创立了禅宗的南宗。而神秀在第二天知道了这件事以后,曾派人去追慧能,但没有追到。

后来神秀成为梁朝的护国法师,创立了禅宗的北宗。
慧能与神秀的差别在于,前者立足于无,后者立足于有。

立足于无,则一切顺随自然,无须人为,一有人为,便有执着;执着正是人生的大病。

立足于有,则当然要谨勉从事,细心为之,要有自己人为的功夫,才能达到修行的目标。

但这两者的最终目标是一致的,即都是达到一种无欲无虑的自由境界。

8 comments:

  1. 在小学,有一位老师给班上学生讲了一个故事。
    ==================================================================
    有一天,
    一只白羊和一只黑羊分别在桥的一方同时用独木桥过河。
    它们在桥中央相遇了。
    白羊和黑羊的心中也同时又一个想法,
    路都已近走到一半了,
    要倒退非易事。
    只要我坚定,坚持着,
    对方一定会让步的。

    于是,
    两只羊,
    一黑一百,
    都要求对方让路,
    以便让自己先过桥坚持不退让给对方。
    再争执中,
    两只羊开始觉得不耐烦,
    并且互相推击起来。
    情况越来越失控,
    *最终两只羊同时掉进河中,被河水溺毙了。*
    ==================================================================
    有一个小学生听完后就说“老师,为什么哪两只羊那么笨蛋?为什么其中一个不让步?如果是我的话,我一定会退后让路,等前面的那只羊过了桥我才过桥。因为我觉得退一步的分别和不退一笔的分别很大。如果不后退只有两败俱伤,但是若是有一方愿意退让的话并不会失去什么同时也可以全身而退留有一线生机。
    ================================================================

    ReplyDelete
  2. 每个人会有自己执著的东西/事情。
    而我也有。
    我们都离不开执著和坚持,
    也离不开自己的情感。
    既然知道了答案,
    也不应再多问。
    别人怎么样对我们,都不重要。
    他们只不过是我们人生中的过客。
    而我们怎么样对别人时代表着我们会有一个怎么样的人生。
    ========================================================

    ReplyDelete
  3. 哈,還有一首阿拉的歌兒要分享───海裡來的沙(事先聲明,Y世代的人可能沒聽過~~)

    拾起一把海裡來的沙
    就是擁有海裡來的偶然
    也許是上帝給的真,
    也許是阿拉給的緣……

    找回殷正洋的歌來聽吧!

    ReplyDelete
  4. 宁愿被人讨厌,情愿失去他~
    也不要做个昏臣,让他被后人耻笑话柄。
    血可洒大地,头颅可离颈,
    就是不能让任何人毁了江山御誉~~~~~~~~~~~~~~~~~~~
    *可惜,换来的只有无限感慨、、、、、、、、、、、、、、

    ReplyDelete
  5. 让你讨厌我,憎恨我,耻笑我千万年;
    也不愿让千万个人非议你执政无能,断送江山。

    ReplyDelete
  6. 丽仪,
    我没有听过殷正洋《海里来的沙》这首歌,会找来听听。感谢你的介绍

    ReplyDelete
  7. 李碧華 - 海裡來的沙
    作詞:黃淑玲 / 作曲:黃淑玲 / 編曲:施孝榮
    拾起一把海裡來的沙 就是擁有海裡來的偶然
    也許是上帝給的真 也許是阿拉給的緣
    雖然短暫有如浪花 且不管這份緣是否短暫
    劃成雲彩卻是永恆 讓我心拾起這一片真

    你是否願意當那海裡來的沙 隨著潮來潮往遇上了我
    你是否願意當那海裡來的沙 是否回答海裡的沙

    ReplyDelete
  8. 阿拉是中國大陸某地區的語言 是* 我 *的意思  得確無關回教的阿拉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