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 2010

年刊(1):纳吉前路越艰辛越有利人民

缺乏魄力,荆棘满路,有竞争才有进步!

2010年是纳吉兑现改革承诺年份,人民期待政府展现改革决心,加码落实各项诺言,包括惠及人民的政策。



经历纷乱和茫然的2009年,政府必须交出成绩,通过即将落实的政策如1月杪公开的“一个马来西亚路线图”、2月公布的新经济模式、5月出炉的新燃油津贴制度,以及各方聚焦的第十大马计划等。

虽然这些都是拯救国家经济,挽回民心的政策,同时落实更重要的制度改革。健全的机制可保障人民的权益,不受人为因素干扰。
告别画饼充饥和粗线条的年代,纳吉应以更精致和细腻方式,清除前朝留下的弊端,以实际行动说服人民,鼓励公民社会参与改革。

这是一个执行的日子,再多的策划都比不上踏出第一步实际,行动的巨人是我们对纳吉的期盼。

制度改革才是当前的焦点,制度正确方能保障人民的权益。惟有落实制度改革才能彰显政治人物的决心和赢得掌声。

2009年4月,纳吉从敦阿都拉接过巫统和政府的领导棒子后,各种挑战接踵而来,处理事情的主次轻重之分充分考验纳吉的智慧。

NONE

人民迫不及待将纳吉和其父亲拉萨,以及两名前首相马哈迪和阿都拉的施政方式进行比较,期待纳吉尽快交出漂亮成绩单。

上台9个月至今,纳吉的施政方略结合拉萨、马哈迪和阿都拉3人的优点后,开创属于自己独特风格的“一个马来西亚,以民为本,绩效为先”路线。

纳吉上台时继承前朝留下的民怨和破摊子,人民对国阵的宽容度急速下滑。化解怨气,挽回民心,维持政权成为施政的最终目标。

其团队沿着“全民”和“绩效”的政策主轴贯彻,为纳吉打造以民为本的全民的首相形象,频频到访之前被指受忽略的沙巴和砂拉越,并宣布9月16日马来西亚日为公共假期。



他致力促进各族团结,亮相于各族的节日庆典,包括4月初“微服出巡”巡视象征华巫印的社区,以及到富都巴士车站视察民情,仿效先父走入群众的做法,指示高级公务员踏实地了解人民的需求。

执政9个月,纳吉交出的成绩单涵盖各领域,从各族团结、提升公共服务效率、经济改革到国际关系,惟人民最在意的还是关乎切身权益的制度改革、调整政策和更公正的资源分配。

虽然他的努力赢得人民赞赏,但似乎无法满足公民社会对政府的高期待,舆论都希望纳吉展示更多诚意和魄力,执行改革维新计划。

NONE

隆雪华堂会长陈友信认为,单凭绩效管理指标的“量化统计”并不足够,未必能让民众感受到数字背后的意义。

纳吉先制定关键绩效指标(KPI),尔后把人民关注的课题和民怨分为6类,并在上任100天后宣布6大国家关键成效领域,招揽马航董事经理依德利斯入阁,负责绩效管理和草拟关键成效领域的细节,加强政府的执行力。

“政府转型计划”(GTP)终于在12月17日出炉,列出改革方案、目标和期限,同时公开展出改革计划,以听取民意进行调整,并在2010年1月出版“一个马来西亚路线图”。

陈友信呼吁,政府推动“阳光政治”,资讯公开透明,让各成效领域事半功倍,同时打造一个不被剥夺资讯自由和表达权利的环境,因此建议废除内安法令、煽动法令、出版及印刷法令、大专法令等不合时宜的恶法。

政策与口号好比商品和营销之间,必须名实相符,差距太大就出现虚假欺骗嫌疑。

纳吉的政府应该以务实作为取代务虚的口号与动作,落实具体方案总比口头赞誉更有助益。

此外,身为财政部长的纳吉曾在2008年11月和2009年3月(未上任首相前),宣布70亿令吉和600亿令吉的振兴经济配套。

惟经济未见明显改善,纳吉落实两项自由化的经济政策,期望刺激经济成长,并通过扩大内需、吸引外资和减少赤字的三管齐下,振兴疲弱的经济。

他巧妙地行使财长权力,化解回教党执政的吉兰丹州政府针对石油税向联邦政府发动的攻势。

他宣布,丹州可从明年起获得中央政府从石油收益中拨出的“慈善拨款”(Wang Ihsan)。尽管如此,丹州政府依然不满,恫言将此事带上国际法庭。

“慈善拨款”这有别与数额更高的石油税,国阵执政的登嘉楼也获得中央政府拨出的“慈善拨款”,惟登州亦呛声要求归还石油税。

与此同时,政治评论学者潘永强受访问时指出,纳吉上任以来,在经济上采行自由化措施,而在政府治理上,则强调关键绩效指标。
“虽然效果要一段时间才能反映出来,但政治上已起到有魄力、即时行动的形象。”

“这种公关上的感觉良好,只在短期有效,却经不起太长的时间考验,因为政府积弊过多,负面事件会不断传出,使纳吉疲于奔命,例如赵明福命案和空军引擎失窃丑闻。”

“适用于企业管理的绩效指标,若放在公共治理上,不只要照顾效率,还必须注意到公平和正义。过度强调指标,可能只关心量化的标?未必注意到施政品质和分配正义的问题。”

“事实上,关键绩效指标用在政府治理上并不新颖,中国好几年前已经有这种考核官员的制度,结果弊端不少,近年已有所修正。”

他认为,公共治理的落后和政府能力的破败,使纳吉政府选择一个小格局和低标准的努力方向,就是把原本公务员理应做好的职责,重新强调一番,希望公务员做好这份工。

此外,政治评论人邱继平受询时直言,纳吉做得不够多和不够快。

他说:“纳吉必须先退后一步,真正了解人民的要求,纠正所有弱点和缺陷。人民的诉求往往与政府的期望落差很大。”

他认为,政府必须认真处理问题,别再浪费时间在非关键领域的修补或改良工作。

他表示,政府除了提出改善公共服务效率和关键成效领域的策略之外,似乎没有更好的东西可以提供给人民。

umno agm egm 151009 najib give speech 05

他认为,“一个马来西亚”如再循环口号,对提升国家整体实力缺乏实质效益,我国的发展步伐已被其他国家抛在后头,政府应迎头赶上。

他表示,纳吉的另一挑战是处理经济课题,人民对政府的财经政策充满期待,因为纳吉上台后承诺许多经济改革。

原定2009年12月杪出炉的新经济模式被迫延后至2010年2月,邱继平说:“我们都在留意新经济模式的细节,2010年会是非常艰辛的一年。”

各方对纳吉政府期望很高,也开始要求实质成绩,空谈不切实际的大饼,无法满足人民的要求。

他必须加码进行政策之外的修补工作,减少不必要的灌水吹捧工程,务实地将改革重点放在制度内,而非其他小规模的改良动作。

毕竟,改革不是9个月的事宜,他已踏出一小步,人民期待他加快步伐,化解内外障碍物,摆脱保守势力的纠缠,早日收割果实。

制度改革才是当前的焦点,制度正确方能保障人民的权益。惟有落实制度改革才能彰显政治人物的决心和赢得掌声。

若纳吉掀起九号改革旋风,无法吹走官僚作风,将体制内的种族主义连根拔起,为人民带来凉爽的民主、透明、公正和高效率的清风,人民则难以心存安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