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6, 2009

聂老与哈迪的矛盾,月未圆

聂阿兹对回教党领导层没有信心?
虽然聂老出任德高望重的回教党宗教师协商理事会(Majlis Syura Ulamak)主席,但他不是权力中心人物。

真正权力核心落在中委会,以及管理委员会(Dewan Harian),这「两会」是讨论党政事务的平台。



以哈迪阿旺为首的管理委员会是处理党务的重要场合,也是哈迪阿旺发挥领导回教党的重要舞台。由于管理委员会成员人数较中委会少,许多重要课题都在该会议决,再提呈中委会核准通过。

年老时高的聂老并非中委会或管理委员会成员,亲聂的「埃尔多安」集团成员也无法主导「两会」,导致他缺乏表达不满的管道,或者认为现有管道无法有效传达讯息。

10月23日,大家都为2010年财政预算案忙碌时,回教党精神领袖聂阿兹竟然抛下深水炸弹,建议召开处理「问题领袖」的特别代表大会。

nik aziz nasharuddin mat isa hadi awang pas pc 220609 04

聂老发难呛声后引起巨大回响,迫使党内领袖重视他的不满,以协商方式找到各方接受的停损点。若不及时处理,负面效应扩大后可能引发反噬局面。

据了解,党主席哈迪阿旺、署理主席纳沙鲁丁,以及数名领袖已于周日(25日)在吉隆坡商讨对策,化解聂老的不满;总秘书将在周一(周一)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详情。

与此同时,亲聂的副主席沙拉夫丁已向《马新社》透露,聂老放弃召开特大的建议,改以举行特别会议取代。

党内消息透露,当权派建议召开联席会议,亲自向聂老解释,化解他的不满和疑虑。



聂老的不满源自308大选后,党内出现一批亲巫统的领袖,建议「回巫合作,共组政府」,鼓吹「马来人/回教徒大团结」论调。

他们更在今年5月党选中赢得高职,「亲巫」派胜出后掌握重要党职,间接壮大「亲巫」力量。

NONE

哈迪阿旺也委任亲信担任要职,其嫡系的慕斯达法出任总秘书,各州联委会主席也都倾向支持哈迪阿旺,除了聂阿兹担任的丹州主席。

虽然聂老出任德高望重的回教党宗教师协商理事会主席(Majlis Syura Ulamak),但这不是权力中心。该理事会扮演党理念和路线指导角色,可纠正或调整中委会的决定。

该理事会的成员的成员包括宗教师协会(Dewan Ulamak),中委会要员(主席、署理主席和总秘书),以及其他对回教有深入研究或权威的保守派领袖。

权力核心其实落在中委会,以及管理委员会(Dewan Harian),这「两会」是讨论党政事务的平台。

以哈迪阿旺为首的管理委员会是处理党务的重要场合,也是哈迪阿旺发挥领导回教党的重要舞台。由于管理委员会成员人数较中委会少,许多重要课题都在该会议决,再提呈中委会核准通过。

回教党管理委员会的角色,类似马华会长理事会,党主席/总会长掌握大权,开会次数也比每月的第二个星期召开会议的中委会更频密,可立即决定党务。

年老时高的聂老并非中委会或管理委员会成员,亲聂的「埃尔多安」集团成员也无法主导「两会」,导致他缺乏表达不满的管道,或者认为现有管道无法有效传达讯息。

一些党内人士认为,聂老担心哈迪领导下,可能发生斗争路线被乖离的事情,唯有以部落格发表意见,呼吁全党上下重视「路线争议」。

聂老不满哈迪的领导已是不争事实,召开罢免领导层的特大是另一个重大课题。

眼前只有一个选择,即尽快处理聂老与哈迪之间的矛盾,否则可能上演回教党在最强盛时期分裂的悲剧。

-----------------------------------------------------------------------------------------------------------------------------------------

 

综合回教党内部各派的看法,得出以下的结论:



1.聂老的「特大」建议是不满哈迪的表现。

2.聂老的「特大」建议是他个人看法。

3.聂老与「埃尔多安」集团关系密切,不排除「特大」建议受该集团影响,特别是胡桑慕沙。

4.聂老应该通过党内管道表达异议,而非通过部落格,或动辄召开特大。

5.回教党不曾召开特大罢免领导层。

6.印象最深刻的特大是在1973年,时任党主席的阿里斯提出回教党是否应加入敦拉萨倡议的国阵;表决后同意加盟国阵。

7.为何罢免领袖?他们没有犯下大错误,罢免领袖是最后选择。

8.今年5月的代表大会已明确表达「回教党与民联同在」的决定,因此无需召开特大。

9.聂老德高望重,赢得党内外支持和好评,特别是民联成员党和非土着的尊重;哈迪的强项是掌握党内权力,支持者以党员居多,党外则比聂老逊色。

10.若召开特大,回教党可能走向分裂。



11.特大可在3种情况下召开,(1)1/3中委要求;(2)1/3区部要求;(3)党主席要求

12.聂老担任的宗教师协商理事会主席是由该理事会委任,而非经过选举。按照领导层可被罢免的逻辑,聂老的主席职也可能被撤换。惟,这是撕破脸皮的方式,形同放火烧船,玉石俱焚。

13.聂老的建议不会造成回教党分裂,他也代表部分领袖表达对哈迪为首的领导层不满,特别是当权派处理雪兰莪(哈山阿里)和峇眼槟榔补选事件的不满。

14.回教党拥有开放态度,领袖们可互相批评。这也不是聂老首次抨击领导层,他曾建议,提倡「回巫合作」的纳沙鲁丁退出回教党,事情最后获得解决。

15.聂老担心人民对回教党的形象,将因为「回巫合作」而受侵蚀。

16.聂老发挥无形的「道德力量」,迫使哈迪的当权派重视他的不满。

1 comment:

  1. 补充一下,
    回教党的中委会里头,亲民联的有将近过半(37/2)的人数,加上三位副主席都是亲民联的,中央中委会,依然掌控在聂老手中。
    特别高层会议的结果是,开研讨会及纪律局,来处理回巫联合政府的课题!这显示哈迪派不敢冒然得罪聂老,如果要争取1/3的中委支持,聂老可以得到。
    加上特别大会的代表们,不是全部对哈迪派都有好感,只是州主席,州宣传主任,州秘书才是哈迪派的人。打江上的基层依然不满回巫政府课题,所以代表们的票,很可能倾向聂老!所以哈迪这次是投鼠忌器。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