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2, 2009

依沙回锅,纳吉可喘气,巫统隐忧未除

巫统暂获喘气空间,惟隐忧未除



峇眼槟榔选民不仅给予依沙第二次机会,还让他漂亮胜出,以5435张多数票成功守土。

依沙(得8013票)以王者姿态回锅,重获政治第二春。回教党的朱基菲里获得2578票,依沙的多数票是朱基菲里的双倍。

NONE

依沙凯旋而归乃预料中事,选民给了首相纳吉定心丸,为巫统和国阵提供喘气空间,暂时化解民联发动的猛烈攻势,因为领袖们为依沙的出线承受许多舆论压力。

若这是考验纳吉领导信心的测验,那他过关了,也挽回国阵之前7场补选败仗的尴尬。

依沙没有辜负纳吉寄予的厚望,也为巫统赢回具实质政治意义的胜利。

守土成功,不仅稳住峇眼槟榔,也暂时稳定巫统军心,特别是2天后(13日)举行的2009年巫统代表大会。

纳吉和领军的慕尤丁将在大会上,以新身份发表处女政策演说,胜选气氛必延伸至大会现场,增添欢愉氛围。

这是一场关乎纳吉威望和声誉的「超级补选」,不容有差池的补选。

虽然「超级候选人」依沙出征引争议,惟成绩显示他依然发挥强大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选民熟悉依沙的为人,也清楚他的政治强处和金钱政治污点,就算民联不断重提诚信污点和被冻结党籍事宜,似乎不影响他的选票。

NONE

他的亲民草根特质,22年的州务大臣经验,道地峇眼槟榔人的优势,以及担任数十年直落甘望区部主席等因素,都是朱基菲里所缺乏的。

依沙的胜利除了说明其个人因素之外,巫统的宣传机关不断重复「第二次机会」也影响选民的投票倾向。

相对的,朱基菲里少了知名度和服务经验,无法以服务成绩单说服选民。当然这不表示,他不能成为出色的州议员。

azlan

这不是一场势均力敌的补选,巫统占天时地利人和优势,掌握资源,惟必须承担胜算压力。

依沙的5435张多数票,比308大选的2333票,翻了超过一倍;此外,国阵在补选中所获得的邮寄选票数量,也激增了近500票。

胜选为他提供政治出口,亦可能移动巫统森美兰政治版图。

尽管森州大臣莫哈末哈山兼任巫统州联委会主席,惟据了解森州8个区部当中,他只掌握3个,另5个则倾向依沙。

依沙将在州议会扮演什么角色?会否威胁莫哈末哈山的位置?他与莫哈末哈山的微妙关系将牵动森州巫统稳定。

若处理不当可能让民联有机会见缝插针,影响来届大选的表现。

去年308大选,民联首次击破国阵2/3优势后,拟定迈向执政森州大计。若国阵不能坐视不理,继续轻敌和内耗,丢失政权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依沙、莫哈末哈山、纳吉和巫统等国阵领袖在胜选后,高兴一天就好,内耗和重拾民心不会因胜选而大跃进。

巫统和国阵必须坚持改革长征,纳吉应展现打造新政治价值观的决心,而非为了眼前的短视利益。

贪污腐败,金钱政治依然与巫统和国阵挂钩,负面形象未见改善。

若不与时间赛跑,兑现政治承诺,胜了堡垒区的峇眼槟榔又如何?

最终可能赢了补选,失去大选。

1 comment:

  1. 马来西亚成了变相的世界。
    汽油,过路费,百米,+++++
    穷人,更加穷;狩刮民脂民膏的贪官富贼更加进账多倍。

    ReplyDelete